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绿能:n型TOPCon电池产能投产后,技术和成本都将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日期:2023-05-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5/09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TOPCon电池 光伏组件

近日,隆基绿能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隆基绿能表示,公司鄂尔多斯30GW N型TOPCon电池产能正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8月份投产。公司在两三年前已储备了较为完整的TOPCon电池技术,同时有500MW的中试线在持续运行。因此预计公司TOPCon电池产能投产后,技术和成本都将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通过2023年第一季度的调整,公司HPBC电池和组件已投的产能均已进入满产运行的状态。在销售端,市场对HPBC产品充满期待,尤其欧洲市场,公司将加快产品产出,尽快满足下游市场的客户需求。公司2023年电池组件出货目标是85GW,其中欧美市场大概占总体销售目标的30%,HPBC产品出货占比预计15%-20%。

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在能源加速转型和光伏经济性的驱动下,全球需求将延续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战略规划,预计2023年电池、组件出货量85GW,硅片出货量130GW;截至2023年末,硅片年产能将达到190GW,电池年产能达到110GW,组件年产能达到130GW;全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600亿元以上。

一、公司2022年暨2023Q1业绩情况介绍

2022年,公司积极应对市场波动,全面强化成本控制,实现了经营质量的稳步提升。营业收入1,289.9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12亿元,同比增幅均超过6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3.70亿元,同比增长97.7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6.95%,总体呈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

通过深入研判市场发展趋势,公司逐步形成了以科技制造为基础、科技服务为延伸的五大业务板块: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商业分布式解决方案、能源系统和氢能装备。

2022年,公司太阳能组件及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848亿元,约占总营收的66%;硅片及硅棒业务营收约382亿元,约占总营收的30%。2022年,公司硅片出货量85.06GW,同比增加21.5%,连续9年稳居全球单晶硅片出货量第一。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公司迅速调整产能结构,及时满足市场对大尺寸产品的需求。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大尺寸硅片的出货占比已经超过了90%。

2022年,公司组件出货量达46.76GW,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境内外出货量占比分别为52%、48%。在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公司主动承担成本压力,持续向客户提供高效和可靠的组件产品,充分保障了终端客户的需求。

2022年,公司继续推进高效产能的建设,截至2022年末,硅片、电池和组件产能分别达到了133GW、50GW和85GW。同时,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不断推动科技制造水平的提升。

2022年,公司持续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研发成果显著。研发投入高达71.4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54%,已获受专利2,132项。在电池技术方面,年内7次刷新光伏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HJT研发效率26.81%,是目前全球硅基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此外,公司还推出了面向分布式应用场景的HPBC电池技术,量产转换效率超过25%。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业务足迹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客户数量超过5,000家。2022年,公司前两大组件市场分别是亚洲和欧洲,组件出货分别达30GW、11GW。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公司全球业务版图还将进一步扩大。

公司长期以来专注主业,稳扎稳打,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获得了行业内外的一致认可。2023年3月,公司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中国工业大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在组件制造方面,公司获得了彭博新能源财经一级组件供应商、质胜中国优胜奖等多项荣誉。

今年一季度,产业链价格波动非常剧烈,其中硅料价格在快速下行后又迅速反弹,也带动了下游产品价格的波动。不过随着硅料供给的增加,硅料价格从3月中旬开始已经回落。同时我们也看到组件价格已经不到1.8元/W,对应下游电站项目的投资收益率已经具备较强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刺激终端需求的放量。

面对短期剧烈的波动,公司克服困难,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平稳增长。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83.19亿元,同比增长52.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37亿元,同比增长36.55%。

过去一年,全球能源危机不断升级,极端天气频繁发生,让世界各国再次意识到了加快绿色能源发展的重要性。全球光伏应用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全年新增光伏装机230GW,同比增长35%GW以上市场不断增加。

面对能源危机和气候危机,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根据国际能源署预计,205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占比将从2020年的29%上升到70%,主要来自光伏和风电。光伏具备清洁性、安全性、广泛性和经济性等优点,已经成为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

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在能源加速转型和光伏经济性的驱动下,全球需求将延续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战略规划,预计2023年电池、组件出货量85GW,硅片出货量130GW;截至2023年末,硅片年产能将达到190GW,电池年产能达到110GW,组件年产能达到130GW;全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600亿元以上。

二、问答环节

1、请问公司对光伏行业的展望以及未来增长的动力主要是什么?

答:首先是全球气候问题,巴黎协定达成的气候共识,促使全球必须发展可再生能源,光伏是可再生能源中最容易扩张和成本最具竞争力的技术路线。其次是光伏的经济性,目前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光伏是成本最低的电力来源。通过科技创新,光伏将能源不可能三角变为可能,兼具经济性和环保性,成为支撑全球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最后是能源自主,俄乌战争使国际社会意识到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光伏可以加强各国的能源自主性。

2、请问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达成2023年电池组件出货目标?

答:一方面,公司已形成了全球化的销售网络,与全球主要电力投资商均已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将在今年进一步加强合作;另一方面,公司已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建立了销售渠道,将通过广泛的销售网络来应对分布式市场的需求增长。因此,公司的战略客户和渠道客户资源可以支撑销售目标的实现。

3、请问公司HPBC产品的进展情况?公司后续差异化技术的方向?

答:在生产端,通过2023年第一季度的调整,公司HPBC电池和组件已投的产能均已进入满产运行的状态。在销售端,市场对HPBC产品充满期待,尤其欧洲市场,公司将加快产品产出,尽快满足下游市场的客户需求。在产品端,HPBC是基于差异化场景打造的核心技术,公司将围绕客户应用场景,打造出更多差异化的产品。

4、请问公司高纯石英砂的保供情况?

答:高纯石英砂短期市场供给偏紧,但是公司有战略合作客户和长期供应协议,目前没有受到石英砂短缺的影响。

5、请问公司在海外产能布局方面的规划?

答:公司将继续在马来西亚和越南完善全产业链布局,同时在美国合资建设5GW组件工厂,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投产。公司有专业团队在评估全球其他地区建厂的可行性,会综合考虑市场、政策和当地法规等因素。

6、公司如何展望二季度硅片和组件的盈利水平?

答:今年一季度公司硅片环节盈利有所下降,主要因为去年年底在硅料下跌过程中,公司采取了稳健的运营策略,避免了因硅料快速下跌造成的计提损失风险。同时,公司为了平衡产业链价格波动,适度下调了硅片开工率此外,公司签订了个别低价订单,在硅料价格反弹后造成了一定损失。因此,导致今年1-2月份硅片环节微利。目前硅料价格处于缓降的状态,产业链价格没有出现剧烈变化,基于此展望二季度,公司对硅片盈利保持乐观预期。

7、请问公司鄂尔多斯电池产能的建设情况?如何看待公司TOPCON电池的竞争力?

答:公司鄂尔多斯30GW N型TOPCon电池产能正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8月份投产。公司在两三年前已储备了较为完整的TOPCon电池技术,同时有500MW的中试线在持续运行。因此预计公司TOPCon电池产能投产后,技术和成本都将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8、请问公司如何看待叠层技术的发展?

答:我们认为叠层是非常有前景的技术方向,公司投入了较强的研发力量,实际研发成果远高于公开发布的纪录。但从研发到量产尚有较多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比如钙钛矿层的稳定性和技术完整性等。

9、请问公司组件销售目标的区域分布和产品分布?

答:公司2023年电池组件出货目标是85GW,其中欧美市场大概占总体销售目标的30%,HPBC产品出货占比预计15%-20%。

10、请介绍下公司2022年度分红计划以及相关考量?

答: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是: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含税)。截至2022年年末,公司总股本为75.82亿股,计划派发现金红利30.33亿元(含税);2022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20.47%,较去年增加约5个百分点。以上现金分红金额和比例以公司2022年12月31日总股本进行测算,最终金额和比例以实际分派为准。

目前公司所处的光伏行业仍处在高速成长的阶段,而且随着全球能源低碳转型的加速发展以及光伏技术的迭代升级,终端市场对高效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为了满足终端市场的需求,公司2023年将推进建设鄂尔多斯46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鄂尔多斯30GW电池项目等重大资本支出项目。综合考虑行业发展阶段、公司资本性支出、日常营运资金需求以及股东回报计划等情况,公司制定了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旨在保障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的同时,积极和全体股东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切实保障股东的利益。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

11、请介绍下硅料价格下降之后,组件环节的利润是否会扩张?

答: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去看,终端组件价格下行后,硅料价格才开始下降。过去两年,光伏行业新进入者快速增加,加上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产能错配问题,行业短期波动非常剧烈,行业利润在不同环节的分配也出现很大分化。从电站资产的重要性和安全性去看,光伏电站资产的使用年限达到25年甚至30年以上,一个较长周期内的重要能源资产应该具备合理的利润水平,才能充分保障资产的质量和组件业务的健康持续发展。但是由于行业竞争激烈,组件环节的利润持续处在被严重挤压的状态。公司认为,随着原材料价格压力的缓解,组件环节盈利应该得到一定的修复。

12、请问鄂尔多斯的电池项目,公司为什么选择新建TOPCon电池产能,而不是在现有PERC产能的基础上进行改造?

答:2023年,虽然行业开始布局新电池技术的产能建设,但是供给端仍然以PERC技术为主。截至2022年年末,公司电池产能50GW,组件产能85GW,电池相对组件需求仍有一定的缺口。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选择新建电池产能,用来提升电池的自供能力;如果选择基于现有PERC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那么将会进一步扩大公司电池产能的缺口,不利于公司组件订单的交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