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产业链6大排行榜: 通威、大全、协鑫、隆基、新特、TCL中环、晶澳、正泰、天合、阳光领衔净利润榜!( 2022年财报数据)

日期:2023-05-09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5/09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2年光伏企业财报 光伏产业链 多晶硅

2022年,中国光伏行业全年整体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87.41吉瓦,同比增长59.3%。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2022年中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量再创新高,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

那么作为光伏产业的中坚力量,中国光伏相关上市企业2022年表现如何,各家财报背后又透露出什么新的产业动态呢?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梳理了98家光伏相关上市企业财报,全面解读2022年度光伏企业交出的成绩单。

硅料、硅片企业齐发力 表现抢眼

2022年,多晶硅行业一路高歌猛进,价格从年初的23万元/吨,一路飙升至30.3万元/吨。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2年计划或者在建的多晶硅项目多达41个,总规模达552.45万吨。这其中硅料巨头的产能扩张,占比将近一半,而绝大多数项目将于2023年至2025年之间投产。

以通威股份、协鑫科技、大全能源、新特能源为代表的硅料龙头企业不仅财报表现亮眼,而且频频签订高达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的硅料大单。“拥硅为王”几乎成为光伏行业的共识。

2022年,通威股份、协鑫科技、大全能源、新特能源四家企业营收合计2468.33亿元,均超百亿元。此外,四家企业净利润也均超百亿元。按照毛利率排序,大全能源以74.83%排名第一,新特能源以56.14%排名第二,协鑫科技以48.69%排名第三,通威股份以38.17%排名第四。值得注意的是,四家企业毛利率均超38%。

在硅料龙头企业赚的盆满钵满的同时,硅片企业也不甘示弱。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2年硅片产能扩产近543GW,表现强势。

2022年,隆基绿能、TCL中环、双良节能、京运通、弘元绿能五家企业营收合计2445.92亿元,均超百亿元。按照毛利率排序,弘元绿能以21.43%排名第一,TCL中环以17.82%排名第二,双良节能以16.51%排名第三,京运通以16.18%排名第四,隆基绿能以15.38%排名第五。

电池/组件

行业维持高景气度 头部企业表现强势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从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研发费用方面入手,分析电池/组件行业22家上市企业的经营和研发情况。

整体来看,22家企业中,通威、隆基头部企业均实现千亿营收。在所列企业中,有19家实现营收增长、3家企业营收下降;15家上市企业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7家企业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

2022年,通威股份营业收入为1424.23亿元,其中光伏电池产业实现销量47.98GW,同比增长37.35%,带来营业收入535.26亿元(含组件), 同比大增 114.67%。通威在组件产能方面也保持扩产的节奏,9月和12月,通威股份正式宣布在江苏盐城和南通分别建设年产25GW光伏组件制造基地项目,累计投资80亿元。

隆基绿能实现营业收入1289.98亿元,公司的太阳能组件及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4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6%。其中隆基绿能以超46GW组件出货量继续位列全球第一,实现“三连冠”。

位列营收前五的企业还有天合光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

天合光能2022年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0.52亿元,同比增长91.21%,实现归母净利润36.80亿元,同比增长103.97%;合计组件出货量为43.09GW。

2022年晶科能源实现营业收入826.76亿元,全年共向全球发送46.39GW太阳能产品,其中光伏组件44.33GW,并成为全球首家N型组件出货量超过10GW的组件制造商。

晶澳科技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29.89亿元,电池、组件出货量为39.75GW。

逆变器整体表现亮眼

支架颓势有所扭转

2022年光伏逆变器市场,呈现出比以往更加火爆的态势。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2年全年,光伏逆变器招投标项目定标项目数量高达388个,合计容量115.98GW。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了12家逆变器上市企业,营收合计837.24亿元,其中11家企业净利润超2亿元。

按照毛利率排序,禾迈股份以44.98%排名第一,昱能科技以39.32%排名第二,德业股份以38.03%排名第三,锦浪科技、固德威、科士达、禾望电气、英威腾、科华数据、易事特、阳光电源、上能电气紧随其后,毛利率均超17%。

值得注意的是,支架上市企业2022年整体较2021年颓势有所扭转。

其中中信博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为37.03亿元,同比增长53.29%;归母净利润为4443.09万元,同比增长195.57%。而另一家支架上市企业振江股份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9.04亿元,同比增长19.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63.71万元,同比下降47.20%。

光伏设备

6家企业突破百亿营收大关

2022年,我国光伏设备行业市场规模保持增长态势,在16家上市企业中,15家企业营收实现正向增长,唯一业绩下滑的是大族激光,同比降低8.4%;14家企业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大族激光和京运通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

弘元绿能、大族激光、双良节能、先导智能、京运通、晶盛机电企业均突破百亿营收大关。其中弘元绿能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09亿元,同比增长100.72%,根据当前业务规划,公司产品构成将包含从上游工业硅、高纯晶硅至中游P/N型单晶硅棒、单晶硅片,以及制成硅片相应机加工设备,最后流转至下游N型电池片及组件环节。

2022年,按照毛利率排序,帝尔激光、微导纳米毛利率均超过了40%。技术优势也是光伏设备企业毛利率增加的因素,帝尔激光在技术上实现了多项突破,在 TOPCON、IBC、HJT、钙钛矿等激光技术上,均有全新激光技术覆盖及订单实现;高测股份2022 年年度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原因为设备订单大幅增加、出货量大幅提升,毛利率大幅改善;技术领先优势放大,业务快速放量,实现超高速增长。

设备扩展也是企业毛利率增加的原因之一,2022年微导纳米销售设备应用领域扩展,在PERC 电池设备销售收入增长的同时,应用于光伏 TOPCon电池的专用设备也取得客户验收,并在柔性电子领域和半导体领域实现销售。

光伏辅材:

石英坩埚表现抢眼 光伏玻璃冰火两重天

2022年硅片环节的辅材——石英坩埚价格高企,带动石英坩埚龙头企业石英股份与欧晶科技两家企业业绩表现抢眼。

其中,石英股份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04亿元,同比增长108.62%;归母净利润10.52亿元,同比增长274.48%。欧晶科技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4.34亿元,同比增长69.01%,归母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78.67%。

光伏背板行业2022年表现整体低迷。但中来股份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95.77亿元,同比增长6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亿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

光伏玻璃行业,2022年8家上市企业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其中,信义光能、旗滨集团、德力股份、安彩高科4家企业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秀强股份、南玻A、福莱特、亚玛顿4家企业净利润正向增长。

光伏电站:毛利率大幅增长

规模效应优势明显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13家光伏电站相关企业,其中10家企业营收实现正向增长,3家企业同比下滑;9家企业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4家企业出现了亏损。其中正泰电器和太极实业营收实现均超350亿元,映射到研发费用也同比增长,均超10亿元。

具体企业方面,金开新能、芯能科技毛利率居前两名。2022年,金开新能在业绩预告中均提及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发电量相应增加,营收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可见规模效应在光伏电站企业之中优势明显。公司新增装机容量632MW,同比增长20.24%,截至2022 年底,公司持有在运及在建发电项目104个,核准装机容量5566MW,同比增长17%。

芯能科技表示,芯能科技2022年业绩大增,主要原因是公司工商业屋顶分布式电站规模持续扩大,自持电站实现光伏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实现稳步增长,使得光伏发电业务收入及毛利大幅增加。另外受电价上调影响,公司光伏发电业务的综合度电收入及利润进一步增厚。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