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爱旭数字能源CEO卢浩杰:持续创新推动行业跳跃式发展 为零碳世界带来澎湃动力

日期:2023-05-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觅觅 黄梦洁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5/06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旭数字能源 卢浩杰 光伏装机容量

近年来,在全球多国践行“碳中和”、清洁能源转型及绿色复苏目标的推动下,光伏作为能源变革的主力军,得到全球各国的认可和重视。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光伏也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光伏新增装机量连续10年位居全球首位。这傲人成绩的背后,得益于众多中国光伏企业在技术创新上的执着与突破,它们在这场绿色能源革命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近日,爱旭股份旗下爱旭数字能源CEO卢浩杰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为大家展现了以爱旭为代表的中国光伏企业,如何通过不懈创新,勇攀技术高峰,践行社会责任,推动能源革命,彰显中国自信。

爱旭数字能源CEO卢浩杰 受访者供图

追求极致技术 颠覆式创新夯实产品护城河

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过去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对民营企业而言,也时刻面临着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在卢浩杰看来,“一直保持着对极限技术的追求”是公司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爬坎过坡”的制胜法宝。

“爱旭股份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创造颠覆性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行业的跳跃式发展。”卢浩杰称。

公开信息显示,爱旭股份多项技术行业领先,是全球第一个发明及量产管式PERC、大尺寸电池、210mm单晶PERC电池和ABC电池的企业,拥有卓越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和生产供应能力。

传承母公司的创新基因,2022年6月,爱旭数字能源正式发布全新N型ABC组件系列产品,此系列产品融合了全面积受光与全硅发电、全背电极技术、全背接触钝化技术、全无银金属涂布、全产业链端到端五大创新技术,具有光学损失低、转换效率高、美观质感强等优势,组件量产效率高达23.6%,在全生命周期内,同等面积下,发电量较PERC组件可提升15%以上。在光伏产业降本增效背景下,爱旭这一ABC技术引领着新一代电池发展。

日前,凭借革命性的创新设计和卓越的产品性能,ABC组件产品斩获了2023德国红点奖,并登榜行业媒体TaiyangNews 3月和4月组件效率排行第一。行业媒体索比光伏网评价称,“爱旭在背接触电池组件的创新技术方面已进入‘无人区’。”

爱旭数字能源高效ABC组件产品

“爱旭数字能源对技术、产品领域做出创新,在背后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能突破技术壁垒,取得如此成功的结果,是非常令人振奋的。”爱旭数字能源CEO卢浩杰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在光伏技术快速更新迭代的时代下,爱旭数字能源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为市场带来更优的技术和产品,我们的ABC新品双玻组件也将在5月的SNEC上海展正式推出,希望未来能做出更好的产品,在创新创造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能源数字化 用户思维构建共生伙伴关系

今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其中指出,能源作为重点领域之一,需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在此背景下,中国的电力系统正在向新型的源网荷储四要素转变,电力信息化潜力巨大。

“爱旭数字能源积极践行数字化转型战略,深度融合数字技术和能源技术,聚焦分布式光伏市场,通过数字化服务平台连接全产业链,打造了新一代光伏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希望通过更高效的源、更智慧的网、更灵活的荷、更安全的储,实现一体化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助力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卢浩杰说。

卢浩杰介绍,为更好的服务客户,爱旭数字能源成立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团队,在最靠近客户的地方,理解不同用户场景需求,为客户设计个性化解决方案,并提供全流程数字化服务,打造从设计、交易、订单履行到运维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模式,帮助渠道与安装商,利用爱旭提供的数字化设计服务平台,及时快速的实现项目方案的落地。公司还聚焦解决方案核心能力,开放周边生态合作,联合伙伴提供从项目开发、解决方案提供、金融服务、EPC(工程总承包)及运维的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及服务。为客户提供安全、智慧、低碳的能源解决方案的同时,分享新技术革命带来的红利。

“希望通过点点滴滴的努力,建立新的产业链生态,为客户构建一个共生伙伴的关系,从而创造更大的价值。”卢浩杰表示。

全球化布局 为零碳世界带来澎湃动力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作为零碳能源时代的驱动者, 爱旭数字能源也始终将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作为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自身的努力,为能源转型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光伏产业作为新兴可再生能源产业之一,在‘双碳’目标下正健康、快速地向上发展。”卢浩杰表示,“爱旭作为光伏行业的一份子,在完成公司战略布局的同时,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融合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让绿色能源更加高效、智能,希望能‘双碳’目标有所助力。”

据了解,爱旭目前拥有广东佛山、浙江义乌、天津、广东珠海四大生产基地,高效单晶PERC电池产能36GW,N型电池产能方面,珠海6.5GW项目将于二季度末满产。公司抢抓光伏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产能规模,2023年力争新建并投产18.5GW高效背接触电池和25GW高效背接触组件产能,并计划新增国内生产基地2-3处,每个基地规划不低于30GW电池、组件的一体化产能。

同时,爱旭数字能源基于整合产业链优势技术资源的考量,在我国和欧洲都分别建立研发基地,联合全球顶尖光伏研发机构,进行前沿技术的研究,积极拓展全球市场。

“从过去几年来看,连续10年中国保持世界第一光伏新增装机的位置。欧洲市场也是爱旭今年的重点。欧洲市场2022年光伏装机量再创新高,整体市场的容量空间比较大,机会也比较多。” 卢浩杰表示。

近日,公司发布消息表示,爱旭已与奥地利布尔根兰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布尔根兰州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并将共同设立以“气候中和”技术和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游客中心,双方还将在微电网、能源互联网、碳中和等领域开展技术创新研发合作,进一步深入欧洲市场。

展望未来,卢浩杰充满信心与期待,“爱旭的使命和愿景是为零碳社会带来澎湃动力,致力于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的领导者,我们相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爱旭数字能源将持续不断地创新,让‘爱旭制造’成为享誉全球的光伏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