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百年晒盐地化身“聚宝盆”,国家电投携手天合光能再建150MW光储电站!

日期:2023-05-05    来源:天合光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5/05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渔光互补项目 风光储一体化

近日,由国家电投陕西分公司投资建设的寿光官台营子15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这也是国家电投携手天合光能,继寿光侯镇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后,再次为山东鲁北盐碱地滩涂地千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基地贡献力量。

上有光伏板,下有鱼虾游

"夏天水汪汪(涝洼) ,冬天白茫茫(盐碱)"。羊口镇是百年晒盐之地,这里的盐碱地改良,一直是个难题。国家电投寿光官台营子1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通过废旧低效盐田水产养殖与光伏发电相有机结合,实现了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高效利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点亮万家灯火,让曾经几乎撂荒的滩涂地变身为“聚宝盆”。

项目通过在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板下水域养殖鱼虾,土地性质不变,盐田收益不降,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天合光能660瓦双面双玻光伏组件,背板采用透明玻璃吸收反射光,可进一步提高5%-30%的发电量。经测算,本项目年可提供清洁电力约2.52亿千瓦时,替代标煤7.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万吨。

通过合理布置光伏板的覆盖面积,绿色清洁的太阳能光伏板可以充分发挥其遮阳效果,抑制藻类繁殖,降低水面温度,为鱼虾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渔光互补模式不仅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还实现了渔电双双丰收,做到了经济与环保两不误。

阳光点亮新思路,光储结合促发展

作为鲁北盐碱滩涂千万千瓦风光储输一体化重要组成部分,寿光官台营子1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由国家电投陕西分公司投资建设,装机容量150兆瓦,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660瓦超高功率双面双玻光伏组件,并配置30兆瓦/60兆瓦时独立储能系统。

光伏电站不仅带来了生态的良性循环,还提供了脱贫致富的参考思路。“光储结合”的模式则夯实了发电系统的资源互补性、供电安全性、发电稳定性,缓解能源供需矛盾,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有效促进养殖户收入稳定性,实现绿电供能、生态保护、经济发展“三丰收”。

盐碱地是我国重要土地资源的一部分,据专家测算,我国有近15亿亩的盐碱地,其中,近十分之一的盐碱地具有开发利用的潜力。盐碱地因其固有的土壤环境特性,发展农业生产面临一定的挑战,如果能够将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融合创新,激发出盐碱地的潜能,进行合理的规划利用,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贡献。

将光伏项目引入盐碱地区,不仅可以将低产低效盐碱地有效利用,同时借助光伏发电的有力支撑,吸收、采用现代农渔业科技与管理手段,可大幅推进盐碱地的利用效能与潜在价值的开发,对促进地方经济结构优化转型、当地群众减支增收、改善区域缺电问题均有着重要积极作用。

"渔光互补+储能" 让昔日被称为难以改良的盐碱地如今迸发出了勃勃生机,描绘出了鲁北盐碱滩涂地绿色发展的新图景,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天合光能始终以客户价值为导向,力争为客户带来更高价值。基于当前组件、支架、储能系统等行业前沿迭代发展趋势,天合光能发布了新一代光储电站系统,其核心提升在于让光伏电站对太阳能的利用由“被动”变“主动”,推动系统友好型电站建设。

作为大基地多场景解决方案领军者,天合光能将紧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用新一代光储电站系统加速光伏电站跃升发展、发挥电站系统”主观能动性”,为光伏的近一步应用发展提供示范和表率,让更多贫瘠的土地生出“绿意葱茏”和“黄金万两”。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