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G7公布化石燃料淘汰目标,太阳能增长3倍,海上风能增加6倍

日期:2023-04-18    来源:环球零碳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18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目标 可再生能源 欧洲光伏市场

5月,将在日本广岛举办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在首脑峰会举办之前,一系列的部长级会议提前召开,就各领域的具体目标达成基本共识。

气候变化应对和能源转型与安全问题,当然是重要议题之一。在这个刚刚过去的周末(即4月15、16日),G7国家的气候、能源和环境部长会议在日本北部城市札幌市举行。

会议闭幕后,G7国家发布了一份长达36页的联合声明,声明提出,面向2050年温室气体的“净零”,将加速分阶段淘汰化石燃料使用,尤其是那些不采取措施捕获碳排放的工厂,但G7公报中并未提及淘汰燃煤电厂的具体时间表。

G7公报还指出,到2030年和2035年,碳排放量需要比2019年减少约43%和60%,此外,G7重申了在2025年前结束对化石燃料行业补贴的承诺。

G7国家占全球碳排放量四分之一,联合行动至关重要。主持会议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表示,各成员国的能源和经济情况不同,但仍致力寻求多途径实现碳中和,日本并有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合作和资金,支持脱碳工作。

美国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形容会议具建设性,逐步淘汰未减排化石燃料的共同目标非常重要,又认为能源安全问题被夸大。

1

可再生能源目标很雄伟,但实现难度很大

16日达成协议之前,日本与其他成员国进行了持续数周的棘手谈判,其背景是这些发达经济体试图回应外界的批评,即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它们在气候目标上走回头路。

在最后联合公报中,G7承诺“加速逐步淘汰未减排的化石燃料,以期到2050年实现能源体系净零排放”。这应该是一个进步。

在更早版本的草案中,日本曾反对加入该承诺,但英国、德国和法国通过谈判成功将其纳入。

G7还承诺到2030年新增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150吉瓦(GW),并将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增至1太瓦(TW,1太瓦=1000吉瓦)以上。

这个目标还是非常具有雄心。这相当于海上风能容量较2021年将增加6倍,而太阳能容量则将增长逾3倍。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数据,2022年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是295吉瓦,比前一年增长近10%。

海上风能和光伏的2030目标,需要建立在每个国家的现有目标之上。然而从现实角度看,G7各国在实现自己的能源目标陆上各有艰难之处。

以德国为例,其目标是在2030年至少安装30吉瓦的海上风电,并在2045年安装70吉瓦的海上风电。然而根据德国风电行业的联合报告来看,目前德国海上发电的装机容量仅为8.1吉瓦,而且在2025年前,业内预计德国海上风电项目不会有更大的扩张。

德国想要实现目标,需要在最后五年中建设约20吉瓦的海上风电,实践难度颇大。光伏产业中也有类似的问题,而资金不足、劳动力短缺、审批手续繁琐、产业链障碍等,都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日本在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上也面临诸多困难。日本在海上风电建设上一直处于空白。在2011年福岛第一(Fukushima Daiichi)核电站灾难后,日本加大了对煤炭、天然气和石油的依赖,日本还希望将液化天然气作为过渡燃料,至少保留10-15年。

2

G7盟友在气候行动和能源安全之间的分歧

除了雄心目标与落地之间的落差外,联合公报的措辞也反映了G7盟友在气候行动和能源安全之间存在分歧。

G7轮席主席国日本是进取减排方案的主要反对者。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在记者会说:“在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中,同时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能源安全的措施非常重要。”

加拿大、英国和法国在会上提出,最迟于2030年淘汰燃煤发电。但由于全球能源供应仍受到俄乌冲突的挤压,这个目标遭到其他成员国包括日本和美国的反对。

日本方面还主张全球气候努力需要得到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并推动将氢、氨作为一种低碳能源,与天然气或煤炭搭配使用,以减少现有化石燃料基础设施的排放。

但日本的立场受到环保组织和科学家的抨击,他们警告称,如果世界要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就需要迅速淘汰煤炭。各国在达成《巴黎协定》时同意将全球升温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理想情况下限制在1.5摄氏度。用氢、氨等燃料,如果制取过程不是来自可再生能源,只会延长污染工厂的寿命。

最终,G7并未支持日本将氢气和氨与化石燃料一起燃烧以减少碳排放的战略。

G7也未能同意在2035年将车辆排放量减半,但首次承诺到2040年结束新的塑料污染。

德国、法国、加拿大、英国和欧盟去年已经加入一个多国联盟,承诺2040年结束新的塑料污染。至于G7其余成员——日本、美国和意大利,这是他们首次做出这一承诺。

此外,G7成员认为,如果以符合气候目标的方式实施,对天然气行业的投资“可能是适当的”,以便帮助应对乌克兰危机引发的潜在市场短缺。

在核燃料方面,英国表示,该协议旨在尽快俄罗斯挤出核燃料市场。G7表示,将合作探索“铀开采、转化、浓缩和制造方面的战略机遇”。

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对对这份声明感到满意。他对法新社表示:“它结合了我们当前对能源安全的担忧,还为我们如何应对气候危机提供了路线图。”

但气候咨询公司E3G的高级助理奥尔登?迈耶(Alden Meyer)表示:“G7未能承诺电力行业完全脱碳、大幅削减道路交通行业的排放以及完全消除国际化石燃料融资,各国部长们真的错过了在应对气候紧急状态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的机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