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聚焦行业痛点,坚持创新发展| 中信博以高质量创新助力我国能源格局重塑

日期:2023-04-17    来源:中信博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17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信博 光伏跟踪系统 光伏支架

日前,以“聚焦创新驱动,重构能源生态”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信博高级副总裁周石俊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外热内冷”的光伏跟踪系统》的演讲,从跟踪支架技术创新及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为重构我国能源格局建言献策。

周石俊在演讲中指出,虽然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迅速,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但我们仍要看到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电站建设要更关注电站的长期收益,而不是短平快建成后出售,同时电站建设应该从价格导向演变为价值导向。另外,跟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市场相比,我国在电站建设中采用智能化、先进性光伏设备比例占比较少,跟踪支架渗透率只有10%左右。

周石俊认为,消除我国跟踪支架发展的瓶颈,关键在于解决当前面临的行业难点和客户痛点两大难题,即:如何确保跟踪支架全生命期安全稳定运行及如何平抑初投成本、降低平准化度电成本。

他以中信博为例,向与会者阐述了中信博在解决跟踪支架发展难题,推动产业进步方面所做的努力。

针对行业难点和客户痛点,中信博秉承“科技赋能,引领产业发展”的使命,立足市场,贴近客户,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产品技术。截至2022年底,中信博共取得了各类技术专利354项,其中包括45项独家发明专利,288项实用新型专利。

中信博还依托自有风洞实验室,通过建立核心数据,全方位优化产品结构设计,提升产品的稳定性、安全性。2022年中信博又成立数值风洞CFD计算中心,通过选择合适的空气湍流数学模型,以电子计算机为工具,应用各种离散化的数学方法,对流体力学的各类问题进行数值实验、计算机模拟和分析研究,建立复杂地形下的光伏结构系统智能化设计平台,为中信博提升产品解决方案提供支撑。

依托强大的研发实力,中信博通过一系列高质量创新,解决了客户痛点,引领了行业发展。

为实现跟踪系统与高功率组件双剑合璧,中信博在业内率先推出多点平行驱动技术,使单套跟踪系统的驱动装置由一变多,极大增强了系统安全性,通过加持中信博新一代人工智能光伏跟踪解决方案,将跟踪系统的发电量增益大幅提升。同时也引领了行业由单点驱动向多点平行驱动转变的技术跃升。

采用了多点驱动技术的中信博天智II、天际II跟踪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多个光伏项目建设。这其中就包括项目单体容量超过GW级的阿布扎比2.1GW、印度Adani2.8GW和沙特ASB1.5GW等多个全球范围内的标杆性项目。

2022年,中信博又面向全球推出了天双跟踪系统,天双是世界首个双排多点平行驱动跟踪系统,以更高安全性、更高适应性、更高收益率,引领着“大基地”时代跟踪系统发展方向。

周石俊表示,中国市场跟踪系统尽管存在装机容量渗透率的问题,但随着行业的健康成熟发展,大家对跟踪系统有着深刻的认知,通过实证数据做分析,最终的发电收益会传递给投资方或业主方,未来的市场一定会主动拥抱跟踪系统。全球光伏大基地建设的兴起,让拥有更低度电成本和更高发电量的跟踪支架系统正在迎来新发展时代。只要坚持以市场为根,以客户为本的创新,跟踪支架就一定能够迎来春天,并助力我国能源格局重塑。

会上,凭借领先的创新研发和优异的产品表现,中信博还荣获了“践行双碳目标2022年度创新企业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