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净赚147.8亿!3000亿“光伏茅”业绩爆表

日期:2023-04-13    来源:维科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13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单晶电池项目 光伏企业

4月10日晚间,3000亿“光伏茅”隆基绿能披露业绩快报,2022年营业收入1290亿元,同比增长60.03%,净利润147.8亿元,同比增长62.66%。报告期内,全球光伏市场需求持续向好,硅片和组件销售量价齐升。

公开资料显示,隆基绿能是一家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以“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为使命,秉承“稳健可靠、科技引领”的品牌定位,聚焦科技创新,构建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工商业分布式解决方案、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氢能装备五大业务板块。形成支撑全球零碳发展的“绿电”+“绿氢”产品和解决方案。

隆基绿能表示,报告期内,全球光伏市场需求持续向好,在面临因上游原材料紧缺及采购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的交付和成本压力下,公司适时调整经营策略,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硅片、电池及组件产能持续提升,硅片和组件销售量价齐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提升。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和汇兑收益增加,也增厚了2022年度经营业绩。

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末,隆基绿能的总资产为1403.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621.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91%,主要是由于公司经营规模扩大、业绩大幅提升以及公司2022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2022年末公司总股本较上年末增加40.07%,主要是由于公司报告期内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及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

就在同一日,该公司官宣与铜川市人民政府、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于4月8日签订《年产12GW单晶电池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就公司在陕西省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12GW单晶电池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预计投资金额35亿元。该项目预计2024年下半年开始投产,2024年底达产。

实际上,截至2022年底,隆基绿能电池环节产能达60GW。随着高效电池技术的成熟,该公司加快电池扩产规模,新技术量产进度行业领先。

今年1月10日,隆基绿能公告称,拟将此前募集资金47.7亿元投资的西咸乐叶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产能扩大至29GW,年产能翻近一倍。并且,该项目电池工艺将导入HPBC高效电池技术,满足市场对高效产品的需求。

此外,今年1月18日和3月14日,隆基绿能还分别公告了陕西省西咸新区年产50GW单晶电池项目和鄂尔多斯年产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的投资,后者总投资额预计达77.77亿元,将导入其研发的高效N型TOPCon电池技术。

除了在光伏一体化产业布局上持续加快步伐,隆基绿能还在加大其氢能业务布局。

年报披露同日,该公司还公告对其控股子公司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隆基氢能)增资4.6亿元,公司董监高及经营团队核心管理人员也增资4000万元,共计5亿元。

这是隆基氢能自2021年3月成立之后的首次股权融资,增资定价10元/注册资本。隆基绿能称,因绿氢行业空间足够大,行业增速将出现快速增长,隆基氢能竞争优势明显,且结合行业近期市场估值水平,因此定增溢价较高。

隆基氢能成立于2021年3月31日,隆基绿能实控人李振国亲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目前,隆基氢能业绩表现不佳,成立以来已亏损超1亿元。

据公告,2021年、2022年隆基氢能分别亏损1447.49万元和9151.27万元。同时,2021年、2022年隆基氢能营收仅16.9万元和2481.05万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