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TCL中环2022:净利润68.19亿元!硅片龙头何以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日期:2023-04-01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01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TCL中环 单晶硅片 硅片价格 企业营收

3月28日,TCL中环发布了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TCL中环2022年营收670.1亿元,同比增长63.02%;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68.19亿元,同比增长69.21;总资产首次突破一千亿达到1091.34亿元,同比增长39.95%!

对于TCL中环的2022年,可以借用TCL中环董事长李东升的一句话总结:“经营上台阶,发展高质量”。那么TCL的中环的高质量发展是什么,硅片龙头何以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呢?

财务、业绩高质量

财报是一家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真实反映。在以五年、十年为单位的时间维度里,如果一家公司能够保持长期稳健发展,足以反映其经营质量。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从营收、净利润、总资产、现金流、毛利率、负债率等多个维度,解构TCL中环十年的财务数据,透视其发展过程与发展质量。

1、营收

从TCL中环十年营收数据来看,2016年营收进入发展快车道,2018年首次突破100亿。2021年、2022年不论营收规模还是增幅都大幅上涨,从数据来看,毫无疑问这两年上了一个新台阶。

2、净利润

从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来看,从2014年净利润突破1亿元起,TCL中环每年净利润都大幅增长,特别是2020年突破10亿元,2021年大幅增长270.03%。2022年则在2021年的基础上增长69.21亿,达到68.19亿元。这意味着TCL中环2022年的净利润比以往四个财年的净利润之和都要多。

3、总资产

从总资产来看,TCL中环表现同样出色。从100亿到500亿,TCL中环用了8年时间,从500亿到1000亿仅仅用了两年时间。2022年TCL中环总资产一举突破了1000亿。

虽然光伏行业上市企业众多,然而资产突破千亿的企业却寥寥无几,TCL中环从2022年起跨过了千亿资产门槛,无疑是一个重大突破。

4、现金流

光伏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通过TCL中环十年现金流表现来看,TCL中环在经营性现金流以及筹资性现金流方面均有出色表现。从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来看,从2015年开始稳步增长,2017年突破10亿,2022年更是达到了50.57亿元,此外,2022年含银行汇票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达到了95.69亿元。

筹资方面,TCL中环表现持续稳定,2022年筹资现金流净额达到106.54亿元。

5、毛利率

毛利率代表了企业在直接生产过程中的获利能力。从TCL中环十年的新能源材料(主要为硅片)毛利率来看,从2013到2016年,TCL中环毛利率基本在14%左右。从2017年起,直至2022年,毛利率基本稳定在18%左右。

尽管2022年与2021年相比,毛利率相比2021年略有下降,达到18.95%,原因推测为硅料涨价带动全产业链价格上涨基数增加有关。此前2022年四季度TCL中环主动降低硅片价格引导全产业链成本降低并刺激下游终端装机需求,预计2023年原材料价格下行,行业会需求进一步回归,TCL中环在短暂蛰伏之后将迎来发展新台阶,产品毛利率将出现大幅回升。

6、负债率

经营负债率是企业经营稳定性的晴雨表。从TCL中环的负债率来看,近十年来,其负债率基本稳定在50%左右,既保障了扩张所需要的资金,又避免过度扩张带来的资产负债的风险。可见TCL中环采取的是稳健的经营策略。

产品、产能高质量

TCL中环之所以实现财务业绩高质量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产品以及产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光伏行业作为风口产业,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

TCL中环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与制造方式转型相结合,保障优势产能提升、产品结构升级。

作为硅片领域的龙头企业,TCL中环创新性的G12硅片,引领行业迈入大尺寸时代,如今在光伏行业提速发展的背景下,大尺寸硅片,作为先进产能,受到市场追捧。

从2019年,中环推出G12硅片之后,光伏硅片销量迅速攀升,2019年达到了51.44亿片,2022年更是高达106.47亿片,高居硅片外销市场市占率全球第一宝座。

当然光伏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的迭代升级尤为重要,TCL中环没有躺在G12的“功劳簿”上,而是不断技术创新,在硅片的薄化过程中,引领行业发展。

2022年TCL中环P型硅片由160微米大幅降至150微米。同时,在2022年5月19日,TCL中环率先推出了N型硅片,并且硅片厚度减薄至130微米。近期根据TCL中环最新硅片报价显示,N型硅片已经再度减薄至110微米,并且在价格上低于P型硅片。N、P同价,对于光伏行业的技术迭代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

除硅片之外,TCL中环的组件产品同样表现出了技术上的先进性。根据财报显示,TCL中环叠瓦组件销售6.61GW,为总营收贡献16.18%,组件营业收入同比增幅高达77.20%。可见组件产品几乎成为TCL中环的第二增长曲线。

技术创新源于持续不断的投入。TCL中环每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近年来呈直线式上升,2022年更是高达37.71亿元!

先进产品、先进技术要匹配先进产能。在产能扩张方面,TCL中环近年来动作频频,2022年其在天津和宜兴年产 25GW 高效太阳能超薄硅单晶片智慧工厂项目和年产30GW 高纯太阳能超薄硅单晶材料智慧工厂项目的陆续投产,2023年新增银川年产 35GW 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及配套项目已开工。至此TCL中环硅片产能达到140GW,居于行业领先位置。

根据资料显示,在TCL中环的硅片产能之中,大尺寸硅片占比达到90%以上。先进产能加高质量的产品,促使TCL中环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生产经营、战略布局高质量

TCL中环引以为傲的两大利器一为技术创新,二为工业4.0。两者对于TCL中环发展贡献良多。

工业4.0即第四次工业革命,其特点是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以及智能机器和智能工厂的使用,数据洞察有助于在整个价值链中更高效地生产商品。TCL中环继续深化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生产模式,进一步实现工业4.0 及智能制造升级,提升柔性制造能力,打造自主协同、高效运转的黑灯工厂。

据了解中环宁夏六期项目单人看炉台数可达到384台/人,生产效率领先同行。同时由于工业4.0的应用,以及工艺的改进,TCL中环硅片A品率大幅提升,同硅片厚度下公斤出片数显著领先行业水平。

除此之外,TCL中环在战略布局方面颇具眼光。从2021年到2022年硅料价格持续上涨,而TCL中环在硅料供应链方面与多家国内硅料巨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保障硅料供应。

近期,行业热炒的石英坩埚短缺的问题,TCL中环也早已布局。据了解,中环及其供应商已锁定海外进口石英砂份额约40%,足以保障硅片生产。在硅料价格持续下探大背景,高纯石英砂成为各家硅片企业争夺的焦点,TCL中环解决高纯石英砂供应难题,对其成本控制、开工率以及生产安全都产生积极影响。这无疑让TCL中环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除此之外,近年来光伏制造本土化与贸易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对当前我国光伏企业产生重大挑战。因此国内许多龙头企业纷纷布局海外。TCL中环则先行一步,早在2020年,收购Maxeon 28.8%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Maxeon拥有 IBC 电池-组件、叠瓦组件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优势,与TCL中环的生产工艺相结合,通过协同创新、联合创新,进一步提升了TCL中环整体全球化的商业竞争优势,为TCL中环布局全球市场奠定基础。

回顾2022年,TCL中环取得多项创纪录的成就,是多年来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展望2023年,光伏行业展现强劲发展潜力,TCL中环持续稳健的财务数据、高质量的产品、先进产能以及超前布局的战略眼光,必将使其生产经营更上一个台阶,让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为一种惯性。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