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穿越周期,晶澳科技的基本逻辑是什么?

日期:2023-04-01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01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澳科技 光伏产业 光伏硅片

3月22日,晶澳科技发布了2022年年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33亿元,同比增长171.4%;之前的2月23日,晶澳科技扬州基地获全球贸易“绿色通行证”;3月2日,晶澳科技89.6亿元的可转债发行获深交所受理;3月7日,晶澳科技供货光伏项目获2022年亚洲能源大奖。

这一系列的成绩,表明稳健的晶澳科技将进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周期。

持续爆发的经营数据

光伏产业有其自身的周期性规律。产业发展的历史也一再证明,那些真正经历了行业周期,依然能够生存下来,并借势壮大的企业,大部分都已经成为了行业标杆。

晶澳科技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光伏企业之一,穿越周期,成为了光伏行业的领头羊。2019年的回A上市,对于晶澳科技来说,是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之上。

而此时此刻,在“聚焦高质量,锚定高坐标”战略指引之下,在现代管理制度完善与企业发展优势沉淀的双重结合中,晶澳科技又进入了新的发展高峰期。先看几组经营数据。

1、营收

营收代表了公司服务于社会的能力,也是业务增长水平的直接体现。从晶澳科技近年来营收数据来看,2020年增长超20%,2021年营收大增59.8%。2022年营收同比增加更是达到了76.72%。

2、净利润

企业利润的增长是企业发展动力的源泉,也是企业价值提升的关键。近年来的数据表明,晶澳科技发展动力十足。

晶澳科技的归属净利润在2019年突破10亿元,2021年几乎在2019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达到了20.39亿元。2022年归属净利润更是达到了55.33亿元,同比增加高达171.4%。

3、总资产

资产总值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光伏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行业站在了资本的风口。许多大资本进入光伏行业,而光伏行业原有巨头实力因此迅速增长。

晶澳科技也是如此,从近年来总资产表可见,从2019年开始,每年总资产增长幅度均在20%以上,2021年更是增长超50%,总资产超500亿达到了569.7亿元。2022年晶澳科技资产规模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达到了723.49亿元。

4、现金流

虽然光伏行业当前是风口产业,资本大量涌入行业内,许多企业通过金融手段迅速扩张,成为行业瞩目的“明星企业”。但光伏行业本身是重资产、重资本行业,因此造血能力至关重要。晶澳科技抵御风险的能力就体现在造血能力上。

从经营现金流净额来看,晶澳科技在2021年达到37.5亿元,而2022年达到81.86亿元。由此可见晶澳科技造血能力强劲,为其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领先行业的技术优势

光伏产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同样也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从光伏行业不断追逐光电效率的持续攀升,便可见一斑。技术的进步带来先进的产品,产生先进的产能,从而让光伏企业凭借技术优势,立于行业发展潮头。这是二十多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经验的总结。

晶澳创始人靳保芳是先进技术的坚实拥趸,笃信技术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靳保芳看中了当时河北工业大学的单晶硅棒技术,并因此创立了晶龙半导体厂。2005年靳保芳又力主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太阳能研究中心合作,成立晶澳太阳能,进军硅片、电池和组件领域。

同时晶澳科技对于先进技术的追求,也融入了企业发展基因之中。一直以来,在光伏产业众多环节之中,光伏电池技术是产业技术进步的核心。晶澳科技在电池技术的研发上,投入巨大资源,并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

数据表明,晶澳科技从2019年开始研发投入金额均超10亿元,2022年更是达到46.08亿元。与此同时,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也稳步上升。

晶澳科技从来不吝惜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同样持续的投入换来技术的进步,大量先进技术的积淀与储备。

早在2008年开始,晶澳科技便着手研究PERC技术,2012年获得技术专利,2014年PERC电池量产效率超过20.3%,成为行业首家量产PERC组件产品的企业。

如今n型技术成为行业发展重心。晶澳科技在n型技术研发方面,同样积累有年。2022年晶澳科技推出了基于自主研发的Bycium电池的DeepBlue 4.0 X组件。

据晶澳相关人士介绍,Bycium电池是晶澳自主研发的高效n型钝化接触电池,基于成熟的M10(182mm)硅片尺寸,叠加毫秒级低氧n型硅片、优异的表面钝化和钝化接触技术、超细栅金属化以及双面减反膜等技术,电池开路电压(Voc)达到720mV,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5.3%。

按照规划,截至 2023 年末,晶澳科技 n 型电池产能将达到近 40GW。可见其n型电池不论是技术还是产能已经处在行业领先位置。

作为像晶澳这样的行业巨头,在技术路线的选择方面,从来是稳健的,不押注、不冒进,在多条技术路线上进行技术储备。基于硅基异质结技术的高效“皓秀(Hycium)”电池研发项目中试线陆续试产,中试转换效率稳步提升,通过工艺提升和一系列降低生产成本措施的导入,从而具备大规模量产条件。

同时,晶澳科技研发中心积极研究和储备多种全背接触电池、钙钛矿及叠层电池技术,保持核心竞争力。

立足全球的产品优势

光伏产业的辉煌不只在于实验室,更在于产业化。产业化的基础在于企业能够生产出立足于市场的产品。晶澳科技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十余年来,始终坚持“产品至上,质量第一”原则,打造立足全球的光伏产品。这点从十余年来,光伏组件企业出货量便可见一斑。

晶澳科技连续多年名列前茅。截至2022年底,晶澳科技全球累计出货量达到128GW。中国光伏企业包括世界光伏企业的发展与更新速度如同技术迭代一样频繁。曾经的光伏界的大佬也许在几年之内就会从行业消失。晶澳科技始终处在行业前列,源于其始终能够生产出立足全球的产品。

自2020年5月以来,晶澳科技推出集多项先进技术于一身的DeepBlue 3.0系列组件,该系列组件基于目前市场主流的182mm硅片,采用p型PERCIUM电池技术、掺镓硅片技术、半片电池技术、MBB技术等高效产品技术。

在如今情势下,光伏应用场景不断涌现,一款产品包打天下已经成为过往。晶澳科技在产品的迭代更新方面,也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

2022年5月18日,全球光伏领域的行业领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共聚一处,共同见证了晶澳科技新一代的组件产品DeepBlue 4.0 X的发布。该款组件采用高密度组件封装技术以及高效封装材料,具有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发电能力等突出优势,其中 78 版型最高功率达 625W,组件转换效率达 22.4%。

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将是n型集中爆发的一年,晶澳科技领先一步推出产品,必将在激烈行业竞争之中,占据优势地位。

一体化的战略之下分布式成为新突破口

在如今产业新生态、新体系之下,光伏行业发生了许多转变,其中一体化被经常提起,特别是产业价格大幅波动,行业各环节发展不平衡的态势之下,一体化成为许多企业主动追求或者被动迎合的发展战略。

晶澳科技在一体化战略的选择方面极具前瞻性而且几乎是国内最早布局的企业。早在2010年,晶澳科技就从单一的电池环节向上游硅片和下游组件、电站领域。十余年的持续推进,晶澳科技已经建立起包括硅片、电池、组件以及光伏电站等环节在内一体化纵向产业链。

如果一体化战略是晶澳科技稳定成长的动力,那么分布式光伏领域则很可能成为晶澳科技持续发展的新突破口。

从2021年开始,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集中式,而且领先优势在持续扩大。业内预计仅仅我国分布式光伏可开发潜力超1500GW。这是个巨大的市场,没有人能够忽视他的存在。

晶澳科技对此提出“一体两翼”战略,聚焦光伏制造主业,打造光伏产业生态圈。在这个战略目标中,分布式业务的发展会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2022年晶澳科技投建扬州基地21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唐山东方雨虹1.83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晶澳上海市北高新园区762.3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截至 2022 年底,晶澳科技持有的光伏电站规模 963MW。同时,国内有多个在建“平价上网”光伏电站项目,项目规模约为240MW,预计于 2023 年上半年陆续并网发电。

之所以能够在分布式领域爆发式增长,既源于晶澳科技多年来扎根分布式光伏市场,打造不同场景模式的分布式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同样也在于晶澳科技多年来的一体化战略,可以在产业链各环节实施全面、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充分保证产品品质,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综合竞争力。

稳健的财务运营能力,雄厚的技术积淀,先进产品解决方案,超前布局的一体化战略优势,在新的产业发展周期到来之际,多重优势为晶澳科技持续发展增添动力,同样也是晶澳科技业绩持续增长的最基本逻辑。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