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上市半年就宣布10亿跨界 博菲电气这么看好光伏哪个产品?

日期:2023-03-22    来源:新能源微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22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博菲电气 跨界光伏 光伏胶膜

3月20日,刚刚宣布投资不低于10亿跨界布局光伏赛道的博菲电气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公司在拟投资领域的技术、人才、客户等资源储备情况。

此前的3月15日,博菲电气公告,公司与海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拟签订《年产70000吨新能源复合材料制品建设项目(一期)及总部项目投资协议书》,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名称暂定为“浙江博菲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实施协议约定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0亿元。

博菲电气表示,针对新能源光伏组件市场的新需求,公司将发挥复合材料方面的技术工艺优势,拓展公司新能源业务市场,建设新能源复合材料生产基地。

并表示,实施该项目,拓展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空间,将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带来新的驱动力。

消息一经公布的第二天,3月16日,博菲电气股价涨停。

3月20日晚间,深交所向博菲电气下发关注函,针对性得说明:钱从哪里来?投资光伏新业务领域的技术、人才、客户等资源储备情况,项目可行性等问题。

关注点一:跨界新赛道 和原有业务有何关系?

深交所关注函中关注点之一,是博菲电气现有业务与光伏新项目的之间业务关系。

要求说明公司在拟投资领域的技术、人才、客户等资源储备情况,并结合相关行业发展趋势、市场供求关系和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博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动机、发电机、变压器用电气绝缘材料等高分子复合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列入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公司现有浙江海宁、湖南株洲两大生产基地。

目前,博菲电气已与中国中车、南京汽轮、金风科技、中船重工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截至2021 年,公司总产能为10800 吨。

关注点二:账上余额不足 钱从哪里来?

深交所关注函中另一关注点为博菲电气建设光伏新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

关注函表示,博菲电气于2022年9月30日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 3.31 亿元。

根据公司 2022 年三季报,公司截至三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为 4.21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余额为 7.20 亿元,要求说明项目投资的具体构成、投资进度安排、公司自有资金投入计划,并结合公司财务状况、项目资金的具体来源,说明相关投资项目对公司财务状况、首发募投项目的具体影响。

“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上市不足半年

2022年9月30日,博菲电气在深交所上市。由此算来,至今还不足半年。

此次跨界光伏复合材料领域,博菲电气认为其前景广阔。

博菲电气表示,随着光伏产业对组件发电效率和电站运营成本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光伏组件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复合材料具有拉伸强度高、密度低、体积电阻率高、耐化学腐蚀性好的特点,可以广泛应用于光伏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新能源复合材料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而博菲电气认为自身跨界光伏新领域有着先天优势。

博菲电气表示,公司是专业生产高性能绝缘材料的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技术领先的研发团队,在复合材料的研发和制造方面有足够的技术积累和生产经验,具有多项相关专利技术。

公司具备拉挤、模压、缠绕、真空浇注等多种复合材料生产工艺,产品在轨道交通、风力发电装备的关键部位均有应用。

公司治理结构完整,管理较为健全,人才储备良好,可以有效促进项目落地。

而但上市不久便火速开辟新赛道,还是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

光伏胶膜 光伏行业下一个风口?

我们暂不知道博菲电气究竟将跨界生产光伏领域的何种复合材料领域。复合材料在光伏领域应用广泛,不过,从其公告表述:“对光伏组件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复合材料具有拉伸强度高、密度低、体积电阻率高、耐化学腐蚀性好的特点,”可以推测,以封装胶膜等材料最为相似。

光伏胶膜是组件封装的关键辅材,对光伏组件起到封装和保护的作用。

封装胶膜作为光伏组件的核心材料,保护电池片的同时,能够使阳光最大限度的透过胶膜到达电池片,提升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光伏封装胶膜需要保证太阳能组件有25年使用寿命。

常见的光伏胶膜包括EVA胶膜,POE胶膜等。这其中,EVA胶膜(即乙烯-乙酸乙烯共聚物)产业化相对成熟,是当前光伏胶膜的主流。

近年来,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拉动了EVA胶膜的市场需求,我国已成为全球EVA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

此外,随着TOPCon等N型光伏装机量的快速增长,光伏胶膜对POE胶膜的需求量将持续提升。

近年来,随着光伏产业的高速发展,封装胶膜也在近些年备受关注,多家企业加紧布局,产能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就在本月,绿康材料在海宁投资建设的年产8亿平方米光伏胶膜项目签约,主要生产新一代N型太阳能电池的关键组件POE胶膜,项目总投资60亿元,将形成100条胶膜生产线。

此外,海优新材、斯威克(隶属深圳燃气)等公司纷纷宣布扩产。石化巨头东方盛虹也跨界杀入,旗下POE中试项目于2022年9月投产,远期规划是年产50万吨规模。

光伏胶膜被认为是下一个光伏行业的风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