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哈锅“超临界二氧化碳锅炉质量评价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数据汇交工作高效完成

日期:2023-03-22    来源:哈锅之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22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电锅炉 锅炉设备 锅炉产品

日前,哈电锅炉顺利完成了牵头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临界二氧化碳锅炉质量评价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的数据汇交工作。

所谓数据汇交,就是把项目执行过程中产生的科学数据实体、科学数据元信息、科学数据描述信息、科学数据辅助工具软件和科学数据集等,按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科学数据汇交系统的要求进行汇交。

开展数据汇交工作是近年来国家科技部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出的新的工作要求,旨在加强国家对科学数据的管理,促进项目产生的科学数据实现共享。数据汇交工作是项目绩效评价前的关键环节,由于哈电锅炉是首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此项工作对于哈电锅炉而言无相关经验可供借鉴。

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

时间紧、任务重,哈电锅炉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全力推动数据汇交工作。材料研究所牵头编制了细致的数据汇交方案,技术管理部在方案编制完成后,及时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对方案进行评审。

此后,材料研究所工作人员又加班加点整理了相关材料,及时将材料提交至计量科学数据中心。紧接着,技术管理部又牵头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对提交的科学数据进行评价,并由材料研究所向计量科学数据中心报备了专家评审意见。

此前,材料研究所工作人员曾与数据汇交中心进行了沟通,其工作人员反映,按照以往的工作经验,完成上述一系列工作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哈电锅炉各部门员工密切配合,共同与时间赛跑,力争早日完成数据汇交工作,为后续工作抢出宝贵时间。

他们加班加点工作,多方请教开展工作的有效方式方法,在项目参与单位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的支持下,仅用两周时间就完成了数据汇交工作,高效的工作不禁让科学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感到了惊讶。

作为项目绩效评价前的关键环节,数据汇交工作的高质高效完成,为后续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哈电锅炉将全力做好项目绩效评价前的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完成项目绩效评价,推动项目实现圆满结题。

2022年,哈电锅炉研制的世界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的5MWe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试验示范项目的锅炉设备,经专家鉴定,多项技术属国际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超临界二氧化碳锅炉质量评价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是国家科技部实施科研项目改革以来,火力发电装备制造业首次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项目以超临界二氧化碳锅炉产品为核心,以承压类特种设备生产和质量管理流程为主线,内容涵盖材料性能,制造检验工艺,性能监测,启动运行及质量管理技术体系四个方面。2023年2月,哈电锅炉顺利通过了该项目的子课题绩效评价,后续将进入到项目整体绩效评价阶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