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钧达股份剥离主业扭亏净利增超5倍 跨界转型光伏电池贡献超九成营收

日期:2023-03-21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21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钧达股份 光伏电池 捷泰科技

转型选对赛道的钧达股份,在光伏电池领域不断突破,公司经营业绩扭亏为盈。

近日,钧达股份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15.95亿元,同比增长304.95%;归母净利润7.17亿元,同比增长501.35%,同比扭亏。

去年6月,钧达股份将增长乏力陷亏损的主业汽车饰件业务出售,随后,完成对捷泰科技剩余49%股权的收购,实现对捷泰科技100%控股,主营业务彻底转型为光伏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捷泰科技对钧达股份的业绩增长贡献巨大。2022年公司主营业务中,光伏电池片收入111.02亿元,同比增长576.17%,占营业收入的95.74%。

跨界转型光伏电池业绩大增

钧达股份成立于2003年,是专业生产汽车仪表板总成、前后保险杠总成、门内饰板、立柱等汽车内外饰塑料零部件供应商,于2017年上市。

近年,由于汽车行业增长面临天花板,传统汽车装饰业务也受到影响,自2018年起,公司净利润逐年下滑,并于2021年出现1.79亿元的巨额亏损。

主营业务大幅下降,钧达股份在光伏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选择“追光”,转型光伏产业。

去年6月,钧达股份剥离增长乏力、亏损严重的汽车饰件业务,并于2021年9月完成了收购捷泰科技51%股权,从而取得捷泰科技控制权,由此成功切入光伏赛道。

选对赛道对于业绩的驱动立竿见影,报告显示,2022年,钧达股份实现营收115.95亿元,同比增长304.95%;实现归母净利润7.17亿元,同比增长501.34%。

其中在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41.67亿元,同比上升104.86%;单季度归母净利润3.07亿元,同比上升411.71%;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98亿元,同比上升401.08%。

公告显示,对于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变化,主要是由于通过置出原有亏损汽车饰件业务以及收购捷泰科技剩余49%股权,实现主营业务的全面转型。重组后的钧达股份,在光伏电池领域积极进取不断突破,公司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快速发展。

此外,钧达股份出售汽车饰件相关资产,获得了约2.15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

2022年度公司主营业务中,光伏电池片收入111.02亿元,同比增长576.17%,占营业收入的95.74%;汽车饰件产品收入4.65亿元,同比下降59.76%,占营业收入的4.01%。

业绩大涨的同时,钧达股份大手笔分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送红股4股(含税)。

押注N型电池积极扩张新产能

钧达股份业务转型后,公司光伏电池片业务以子公司捷泰科技进行开展,捷泰科技主要从事光伏电池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一流的生产工艺及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凭借着技术创新、科学管理及成本控制的三大生产核心竞争力,主打的单晶PERC、N型TOPCon太阳能电池达国际领先水平,获得ISO9001、ISO14001认证。

2022年,捷泰科技实现电池片出货10.72GW,出货量同比增长88%;实现营业收入111.15亿元,同比增长约120%;净利润7.29亿元,同比增长约224%。

收购捷泰科技剩余股权时,原股东宏富光伏曾承诺捷泰科技2021年—2023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0亿元、2.70亿元、3.10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7.9亿元。以此来看,捷泰科技超额完成任务。

不过,捷泰科技对大客户的依赖明显。捷泰科技与晶科等大客户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在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为75.91%、73.55%和70.92%,公司前五大客户占比较高,主要系光伏行业集中度较高。

捷泰科技作为老牌电池厂商,在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凭借技术领先优势不断扩张新产能,并将重点放在了目前备受市场关注的N型电池上。

2022年9月,滁州基地一期年产8GW N型TOPCon产线顺利达产,标志着钧达股份成为行业内首家掌握N型TOPCon电池量产技术的专业化电池厂商。

钧达股份称,在光伏电池行业由P型向N型技术升级迭代的过程中,公司成为N型技术领先者。为充分发挥技术领先优势,2022年10月,该公司与淮安市涟水县政府签订年产26GW N型电池片项目合作协议,产能扩张再提速。截至目前,该公司建成及规划中的生产基地有3处,规划年产能53.5GW。

“2023年,是公司产能大规模扩张的年份,公司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不断推动新增产能的快速释放。”钧达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滁州二期10GW项目计划于今年5—6月实现达产,淮安一期13GW项目计划下半年实现达产。2023年底,公司产能规模将达40.5GW(P型9.5GW,N型31GW),成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