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从产业投资迈向产业控股,正奇控股新掌门李德和出招向光伏

日期:2023-03-14    来源:财富质点  作者:谢美浴 张泽鑫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14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奇控股 跨界光伏 N型电池

正奇控股20GW光伏电池片项目签约落户安徽马鞍山。

近日,正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奇控股”)官网发布公告称,正奇控股战略布局光伏产业于3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上午,正奇控股20GW高效N型电池片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会议中心举行。

正奇控股官方表示,这是公司从产业投资迈向产业控股的关键一步。

据悉,正奇控股20GW光伏电池片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能5GW高效N型光伏电池片,计划今年内建成投产,2024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二期将新增年产能5GW高效光伏电池片及2GW新型高效光伏组件,二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合计年销售收入140亿元,年税收贡献2.8亿元。三期将根据市场情况,新建10GW高效新型光伏电池片项目。

正奇控股董事长兼总裁李德和在签约仪式致辞中表示,战略布局新能源,培育业务新动能,是正奇控股紧抓技术迭代的行业机遇,从产业投资迈向产业控股的关键一步,也是打造正奇第二增长曲线,践行绿色投资社会责任的重大战略举措。

公开资料显示,正奇控股成立于2012年10月,由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徽省合肥市设立,现由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注册资本33.23亿元。

正奇控股是一家专注于科创企业的创新型投资控股集团。目前,正奇控股已投企业累计共有16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官网公开信息披露,正奇控股旗下子公司15家,战略布点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这四大增长极。截至目前,正奇控股累计服务产业客户6000多家,股权投资企业68家,其中13家投资企业IPO上市。

正奇控股官方表示,新能源是正奇控股聚焦的核心产业之一。此前,正奇控股在新能源产业链上已投资了诚捷智能璞泰来、艾可蓝、天合光能、中瑞电子等一批优秀企业;服务了润阳股份、华恒新能源、中南光电、华晟新能源等多家光伏产业链客户。

李德和去年上任。彼时,正奇控股宣布人事变动,自成立初期就任职董事长的俞能宏卸任,李德和任正奇控股董事长兼总裁。

简历显示,李德和曾任合肥百货大楼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财务部长,合肥龙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合肥商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总经理助理,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经理。历任正奇控股助理总裁、副总裁、高级副总裁、总裁。

早期,正奇控股曾是联想金融板块的重要贡献力量,联想对其也颇为重视,数度增资相助,一度有望将正奇控股送上港交所。

然而,在金融严监管的这些年,正奇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剥离P2P业务后,正奇控股将公司业务重心由金融服务转移为投资业务。

正奇控股2022年公司债券中期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正奇控股净利润亏损2.39亿元。正奇控股称,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主要系资本市场公允价值波动影响,报告期内利润表亏损并未对公司经营能力及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股权投资业务持续为公司经营发展贡献现金流。

而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正奇控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0685亿元,上年同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6.42亿元。

这几年,正奇控股的规模已不复往昔。据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2019年、2020年、2021年,正奇控股(合并口径)总资产分别为186.73亿元、182.88亿元、164.82亿元。

李德和表示,随着向产业进一步深耕,正奇控股将继续深化“金融+投资+产业”的业务模式,全面构建业务新格局,在推动产业升级、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上做出更多努力。

中诚信国际发布的《正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显示,股东实力较强为正奇控股的正面因素之一。

“公司的控股股东联想控股为H股上市公司,资本实力雄厚,公司作为联想控股旗下最大的金融控股公司,在资金支持、业务开展和融资方面均得到联想控股的大力支持。

此外,联想控股为本次跟踪债项均提供的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形成了有效的偿债保障。”

中诚信国际还指出,正奇控股作为联想控股在金融服务业务的战略布局,在集团内具有一定战略重要性,因此,中诚信国际认为联想控股具有较强的能力和意愿在有需要时对正奇控股给予支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