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促进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3-10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陆肖肖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10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天合光能 高纪凡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需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展开各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今年为全国两会带来了《关于促进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分布式光伏扎根千乡万村,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双丰收,对于巩固扶贫成果、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生态、助力“双碳”政策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2022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87.4GW,作为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户用分布式光伏占比达到了近30%。光伏发电“点亮”了乡村振兴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告诉记者,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农村分布式光伏能为农民带来增量收入。农民将自己闲置的屋顶以自装或合作共建的形式安装光伏设备,建成“光伏电站”,实现发电的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据行业数据统计,户用光伏为每户家庭每年增收1000-10000元不等。

通过“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分布式光伏场景,使光伏发电与农业、渔业等相结合,做到一地两用,一举两得,既提升了现有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又为农民增加了一笔额外收入。

高纪凡表示,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光伏等清洁能源,促进农村生产生活节能降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生态宜居的关键所在,为“双碳”政策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加上农业生产生活用能排放,约占全国总量的15%。农村分布式光伏,既是重要举措,也是潜力所在。全国乡村户用光伏可用屋顶将达到5000万个,乡村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总容量可达1000GW,未来的减碳空间广阔。

另外,高纪凡指出,伴随我国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步伐不断加快,虽然户用光伏装机再创新高,但在部分地区的推进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影响分布式光伏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部分地区违背国家能源局政策,以“整县推进”为名搞一县一企,随意排斥其他市场主体参与户用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或暂停、暂缓分布式 项目的备案、电网接入。

有地区随意增加审批和备案条件,对户用光伏要求出具房屋荷载证明、房屋安全证明等新增文件,有地区要求合作共建的户用电站以工商业性质模式进行备案和并网,部分乡/镇政府不予开具个人房产证明等,变相妨碍户用光伏的安装。

部分地方电网公司也以变压器容量有限为由,暂停户用或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安装,或要求分布式光伏高压并网,抬高安装成本,但具体变压器可接入容量和高压并网规范,并未明确。

部分地方强制要求分布式发电要进行电力交易或者一定程度限制太阳能电力上网,导致用户的投资收益不确定。

为更好促进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建立良好的行业秩序,助力乡村振兴,高纪凡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坚持市场化导向;鼓励央国企与民企强化深度合作,联合开发。民企发挥渠道、效率、运营以及规模等优势,结合央国企政府关系及资金优势,大规模、高效率落实整县项目推进。

第二,加快制定行业户用光伏的准入门槛、建设标准、审批条件,明确户用光伏在设备选型、设计、施工、运维等方面的有关要求,杜绝各地滥用职权。

第三,加大对农网改造支持,在乡镇级配电网开展升级改造如扩充变压器容量,紧密跟踪分布式光伏发展形势,优化并网服务、运维调控等方面的管理模式。

第四,尊重用户以各类方式建设光伏电站,明确户用电站按房产产权性质进行归类,以自然人形式备案和并网,简化流程,具有前瞻性的进行并网设备储备,加快并网效率。

第五,对于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在安装户用光伏时,给与一定的政策倾斜。政府部门提供更加便捷的审批流程,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参与分布式光伏建设,在贷款额度、优惠利率、业务办理等方面给予支持,电网企业给予更加优先的并网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