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推动光伏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08    来源:通威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08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集团 刘汉元 2023年人大代表

3月6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主办、国际能源网承办的“2023年人大代表&能源专家共议碳中和、新能源赋能乡村振兴”线上研讨会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出席会议并分享观点。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光伏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2022年,我国光伏产业出口量同比大幅上升,外汇收入大约翻了一番。但过去两三年,国内大规模建设光伏项目时仍存在发展速度、行业增长不达预期等问题。对此,刘汉元主席深入剖析了影响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并表示,“双碳”目标是全社会、全中国、全世界关注的重要话题,应从这个高度、角度,去理解和支持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调整和完善,加快光伏行业发展。同时,相关政策措施如何到位,值得大家共同去关注和推动。

针对可再生能源储能和电网安全性、稳定性问题,刘汉元主席表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已发现的全球离河抽水蓄能站点达61.6万,仅需其中不到1%的站点,即可支撑全球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对我国而言,占国土面积仅1%的浙江省就有3200个潜在站点,足以支撑我国构建100%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仅用四川甘孜州1%的优质潜在抽水蓄能参与调节,可以有效支撑四川未来再增长两三倍甚至更多的储能需求。此外,电动汽车也可以作为电网储能的来源,据测算,未来碳中和背景下,5亿辆到10亿辆电动汽车可以支撑两三天甚至四五天的储能需要。

刘汉元主席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社会方方面面都在思考如何拉动内需、投资和出口。随着抽水蓄能电站、汽车电动化的普及以及光伏行业新增产能的大量应用,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大范围启动一批水、光、风、储及智慧电网项目建设,可以立竿见影地拉动水泥、钢铁、基建等产业,驱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因此,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既是能源转型的需要,是宏观调控的需要,也是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共同的期盼。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