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现场观众600+!线上17万人次!第七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成功举行!

日期:2023-02-24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2/24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论坛 光伏产业 光伏行业协会

2022年光伏产业发展迅猛,光伏装机量、发电量、光伏设备出口量纷纷上涨,但光伏产业依然面临与电力系统的融合问题、用地问题、光伏配储问题、贸易壁垒问题、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探讨上述问题的答案,2月21-22日,以“新能源 新系统 新生态“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综合系统专委会主任委员许洪华,中国华能集团新能源部副主任张晓朝,国家能源集团河北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叶旭廷,中广核新能源总经理助理龙应斌,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斌,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国合洲际能源研究院院长王进,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水电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跃峰,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院主任工程师陈瑶,江苏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范国远,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张福龙等能源主管单位领导和机构专家,以及来自产业界的比亚迪太阳能、隆基绿能、天合光能、通威集团、一道新能源、科士达、中信博、聚晟科技、锦浪科技、爱士惟、帷盛科技、晟高电气、阿特斯、古瑞瓦特、中电科红太阳、中车时代电气、科华数能、上能电气、日托光伏、宝光智中、潞安太阳能、永臻科技、首航新能源、中润光能、阿诗特、能链智电、聚时科技等600余位企业领导和代表出席了此次的线下会议。此外,通过直播收看此次盛会的观众近16.9万人次。

线上直播封面图

参加此次盛会的代表覆盖了能源电力、光伏产业的政府主管部门、电网、电力投资企业、设计院,以及光伏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系统方案、设计、认证、施工、开发、金融、证券等相关专业人士。

国合洲际能源研究院院长王进 嘉宾主持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 开幕致辞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在为大会开幕致辞时指出,中国光伏产业有如下几个优势:一是产业基础好,光伏成本下降非常快,头部企业都在中国。二是发展速度快,2022年底光伏发电装机3.93亿千瓦,成为非化石能源电力装机老大。三是资源足够多,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四是市场空间大,尤其是实施“光伏+”行动,市场空间巨大。

但我国光伏产业也面临挑战,需要认识到新系统建设要以用户为中心在需求侧新建。同时,应该关注与传统能源的优化组合,实现协同发展。更重要的是,应关注如何在保供给保安全的同时,实现市场化、高效率运行。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 开幕致辞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在开幕式致辞时简要总结了2022年中国光伏产业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中国依然是世界光伏产业发展的“领头羊”。产业经济方面,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增幅均超55%。光伏产品出口总额首次超500亿美元,达512.5亿美元。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1.4万亿,市值在1000亿以上企业数量达9家,新增上市公司15家。技术上方面,钙钛矿、晶硅技术路线百花齐放,总计16次打破光电转换效率。他希望中国光伏产业能够保持技术、产业领先,再创辉煌。

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张福龙 开幕致辞

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张福龙致辞时代表主办方对一直关注和支持大会及【国际能源网】发展的领导、专家、业界企业和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谈到产业时,他从三个维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光伏产业出圈,他呼吁要站在大能源领域认识、理解和看待光伏产业的发展。时至今日,使命让我们必须站在社会维度看待光伏产业。所以,光伏已不再是闭环的产业,它已具有了社会属性。二是光伏产业的问题,他提到放眼四周,群狼来了,跨界彪悍,摘桃子的越来越多。倒逼光伏人要有紧迫感,要去拥有核心竞争力。三是信心,他指出了“+光伏”这么一个概念。也就是光伏的应用已经从被动走向主动,逐渐成为主体能源。大家更应该对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但大家依然要拼搏。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 特别演讲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在《能源故事》环节,围绕“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转型”做了精彩的演讲。他指出,实现碳中和是一场系统性的社会变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2050年能源经济效率是在现在基础上提升三倍,并且颠倒现在的能源结构,化石能源从85%降到15%,非化石能源从15%提高到85%,这些需要创新的颠覆性技术来支撑。谈到未来能源结构的变化,戴彦德认为:化石能源中期减煤、控油、增气。长期要退出能源市场,非化石能源要提速发展,核电倍增、水电尽快收尾、风电十倍增,太阳能发电要二十倍增。

2022年度绿色能源企业家奖获得者

大会开幕式上,主办方接续颁发了“2022年度绿色能源企业家奖”。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小彦,协鑫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裁朱钰峰三位企业家获得该项殊荣。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为获奖者颁奖。

水电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跃峰 主旨报告

水电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跃峰在主旨报告种指出,新能源是全球能源发展的必然方向,尤其是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具有低边际成本效应,在能源保供和降低电价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为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创新开发方式,坚持西部、东部并举,集中式、分散式并举开发。二是强化“先立”,形成规模效应推动降本增效,同时构建多元化储能体系,提升大基地多维度调节能力。三是强化源、网、荷协调,不仅要通过提高午间用电提升光伏消纳,还要通过区域平衡提升风电消纳。

隆基绿能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解决方案总监杨真乐 主题演讲隆基绿能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解决方案总监杨真乐在演讲时认为,分布式光伏已经进入新时代,“每一个人都能享用,每一个人都能参与”,是这个新时代的变革要义。隆基除了持续聚焦技术创新和效率提升,更多的是关注用户的多样化需求,通过客户价值为核心的场景融合,让分布式光伏组件真正满足细分市场的差异化需求。隆基的Hi-MO 6组件是行业首款分布式市场专属产品,具有美观、高效、可靠、智能的特点,通过高科技、高品质、高可靠的组件产品全面引领全球分布式光伏开创新时代。

天合光能全球产品管理与规划经理李子轩 主题演讲天合光能全球产品管理与规划经理李子轩介绍了天合光能在600W+组件上的优越性与210+N技术组合的新进展。他介绍说:截至2022年三季度,全行业210组件已发货75GW,天合光能210组件已累计出货40GW+,其中600W+占比达50%。600W+高功率组件顺应了时代潮流,正在成为行业趋势。

江苏中信博风工程研究院院长陈昌宏 主题演讲

江苏中信博风工程研究院院长陈昌宏博士介绍了风洞测试在跟踪支架中应用的情况,他认为,风洞测试在跟踪支架设计过程中很必要,通过风洞测试可以获得真实的风压系数等数据,并能对跟踪支架的气动稳定性进行评估,而设计跟踪支架时需要考虑这些因素,因为此举对跟踪支架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

苏州聚晟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总监王文厂 主题演讲苏州聚晟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总监王文厂认为,随着光伏项目规模的增大,光伏跟踪支架系统目前存在工程属性强,智能化较差的痛点问题。聚晟科技跟踪支架系统,全方位采集运行数据,将数据用工程语言表达,同时解决了频率占用和发射功率超限问题,从而使光伏电站发电增益达1.5%以上。

主旨对话:新能源 新系统 新能量

大会主旨对话环节,在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的主持下,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综合系统专委会主任许洪华,华能集团新能源部副主任张晓朝,阿特斯电力集团副总裁徐文科,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战略市场与产品管理总监李秉文,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体系”相关话题展开探讨。

许洪华坚信,以可再生能源为主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他认为有30种技术可以实现同一个目标,而最终的市场规模多大最终取决于技术本身的经济性,这是市场的选择。

张晓朝对储能的未来发展有乐观预期,他认为:储能是未来电网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以后负荷侧配置储能的项目可能越来越多、越来越得到重视。如何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未来任重道远。

徐文科认为,单纯靠企业去做一些产品方面的改善或者系统方面的改善来提高新能源发电占比远远不够,不管是电网端、还是新能源企业端,应该围绕“双碳”目标一起来双向奔赴,新能源、新系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才能把这个事情一起做好。

李秉文提出了当前新能源储能行业面临的矛盾性问题:一方面新能源装机占比持续攀升,储能成为蓄水池,是系统“要件”。另一方面,当前储能系统的成本、经济性、安全性尚达不到行业需求。未来储能行业要在技术上加强研发,让储能变得对电网更加友好,以适应当前的调度机制。

一道新能研究院技术营销中心总监张帅 主题演讲

在下午的大会演讲环节,一道研究院技术营销中心总监张帅介绍了一道新能在光伏治沙新技术基础上进行的百兆瓦实证基地规划设计方案DOE的情况。一道研究院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了详细的试验步骤,筛选了对风沙地区光伏影响较为显着的因子,在n型组件、新型支架、自动清洁、固沙修复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突破。目前,一道新能已经在此基础上规划了沙戈荒风光大基地项目。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实证基地就会呈现在公众面前。此外,张帅还展示了一道新能生态光伏、城市光伏、海上光伏三大系列18大场景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为客户推动全场景的光伏元素渗透力提供了新的参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综合系统专委会主任许洪华 主题报告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综合系统专委会主任许洪华围绕未来零碳能源系统架构和发展路径以及我国建立低成本零碳能源系统架构建设路径进行了概述,在此基础上他对未来零碳能源系统建设提出建议,他建议取消新建光伏、风电系统弃电率不超过5%的规定,与此同时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通过竞争性和市场手段寻找最经济的可行性方案。许洪华强调:政策机制应顺应技术发展趋势,避免造成浪费和错失发展机遇。

中广核新能源总经理助理龙应斌 主题演讲(视频)

中广核新能源总经理助理龙应斌在演讲时阐述了光储系统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光储系统在调峰、调频,保证电网安全方面都发挥重大作用。而光储系统存在光储直柔、光热储能等多种技术路线。龙应斌认为光伏加氢能未来会在新型电力系统中起中流砥柱作用。中广核在这些方面已取得了不少成就,未来将继续投入,解决光伏新能源发电最后500米问题。

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光伏商务部

售前技术总监尹海斌 主题演讲

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光伏商务部售前技术总监尹海斌介绍了公司在光伏领域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尹海斌介绍说:“通威是硅料、电池双料冠军,高纯硅料出货量全球第一,公司的产能规模、出货量连续5年全球第一。通威研发实力强劲,着重开发N型技术,包括TOPCon,异质结,钙钛矿叠层技术,通过整合通威各板块研发资源,促进板块间技术串联。通威还具备全面的质量管控体系,通威通过组件SN号实现生产、物料、质量、设备全流程的数据追溯“一站式”全履历追溯,确保产品稳定可靠。”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支持副总裁马跃 主题演讲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支持副总裁马跃博士介绍了该公司在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光伏治沙项目的经验。针对热度高、紫外线强、温差大、风和沙大五个问题,阿特斯都提出了对应措施。阿特斯运用独到的热斑控制技术,经过CSIR红外检测和严苛的漏电流管控技术,确保电池电性能的均匀稳定和零缺陷。不仅如此,还运用了独到的热辅助光致衰减衰减控制技术(LeTID),来应对沙漠高温,并在此基础上正式发布《晶体硅光伏电池热辅助光致衰减测试方法》,成为国际标准参照规范。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绿能事业部

副总工程师吴恒亮 主题演讲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绿能事业部副总工程师吴恒亮介绍了逆变器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行业的痛点性问题。他指出目前逆变器朝更高电压、更高效、更友好的方向发展。在大量应用的集中式电站中存在核心器件供应紧张、故障定位复杂、周期长,缺乏精细化组串检测、故障停机发电量损失大等诸多痛点难题。中车时代电气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并构建了“汇、逆、变、监”一体化的终端,在数字化发电关键技术方面取得多方面突破。同时介绍了中车集中式、组串式光储变流器的产品矩阵。

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研发中心总经理逯好峰 主题演讲

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逯好峰围绕光伏背接触技术升级展开介绍。逯好峰介绍说:“背接触技术通过二维封装技术,零焊接,金属导电箔替代焊带消除封装应力和隐裂风险,该技术正面完全无遮光,转换效率更高。”

此外,他还介绍了日托光伏的轻柔组件产品。他指出,该款产品为分布式光伏专项研发,其组件重量仅为5.7KG,约为传统玻璃组件重量的30%,组件厚度薄至2.5mm,并拥有最大约0.3m的弯曲半径,有效降低了安装环境对于屋顶荷载及平整度的要求。目前已应用于车棚、房车、加油站、游艇、路灯及各种不同基材的项目屋顶,如彩钢瓦、陶瓷瓦、沥青卷材、金属屋顶等,进一步拓展了太阳能光伏的应用场景。

聚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罗长志 主题演讲聚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罗长志分享了聚时科技“基于整线AI质检的光伏组件一体化数字质量管理方案”。罗长志介绍道:“整线一体化数字质量管理具备多重优势,一是简化了供应商管理,极大减少管理成本,二是能最大程度节省质检人力,三是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良率,四是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对于光伏行业智能化未来的发展,罗长志也做出预测,他认为2023年底前还没有引入AI质检的组件厂商很可能在几年后率先出局,2024年底前将有组件厂达成1人看10台EL外观检测一体机的目标,2025年开始主流组件大厂都会构建自己的基于”数据+AI模型+产线知识“的ChatGPT。

上饶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产品研发高级经理毛卫平 主题演讲

上饶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高级经理毛卫平针对当前行业热门N型TOPCon电池技术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他指出N型TOPCon电池具备低温度系数、低光衰减系数、高双面率、弱光效应好、提效路径明确等系列优势,同时产业配套成熟,目前N型TOPCon电池技术逐渐成为光伏市场上主流的产品技术,高效N型电池技术正引领着整个行业的大变革。

能链智电副总裁于翔 主题演讲

能链智电副总裁于翔围绕中国交通领域能耗情况做出分析,他认为受场地、电力、服务、设备等“四要素”考验,国内公共充电服务市场必然呈现高度分散趋势。能链智电通过线上、线下充电解决方案及非电服务三大业务,为充电桩制造商、充电运营商、主机厂、企业、车队等提供一站式服务,覆盖新能源全价值链。目前,能链智电全国充电服务网络进一步扩充,连接充电站超4.5万座、充电枪超43.4万把,服务充电运营商达1282家,2022前三季度总充电量达到18.92亿度。

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

光伏事业部运维总监李书元 主题演讲

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运维总监李书元提出新形势下光伏运维存在大规模电站如何运维,如何运维好,如何降低运维成本等难题。协合运维作为一家在运维容量高达18GW的终合型专业技术服务企业,从数字化管理、技术应用创新两大维度解决行业痛点问题。李书元认为实用是判断数字化价值的第一标准,数字化是一个进程,需要不断完善丰富。同时,数字化为新能源运营提供了新的价值空间。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光储集团战略客户方案部

解决方案高级经理廖必清 主题演讲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光储集团战略客户方案部解决方案高级经理廖必清分享了他对“十四五”光储融合的思考与见解。新型储能发展迅速,新能源配储成为标配,大基地项目如何实现稳定收益?在硅料、碳酸锂价格高位震荡、光储系统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如何持续降低度电成本,如何保证光伏组件可靠运行25年,如何实现光储深度融合,解决这些问题尤其重要。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更高的逆变器单机功率,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创新配置方案就显得具有超强价值。阳光电源使用大子阵设计,实现从“器件级”到“系统级”的优化,使得光储电站更加简化高效。

专题对话:相融 共生

大会下午的对话环节在国际能源网、国能能源研究院总裁张福龙的主持下,广东晴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莎,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彦春,道达尔远景能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瑜,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全球市场总监陆荷峰,江苏中润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杨,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涂露露几位嘉宾围绕“新生态下光伏应用的中国方案”展开讨论。

陈莎表示,光伏新生态主要体现在新模式、新区域、新的合作伙伴以及新的投资边界。对于分布式光伏资源选择开发方面,晴天科技选择经济性高,工商业经济发达、电价更好的地区,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体现自身的价值,保证资产的安全性。

安彦春介绍了他对光伏新生态的理解。他认为光伏新生态中包括三个含义:新技术、新应用、新挑战。技术提升带来应用场景的扩张,同时也因为继续各种应用的融合而产生了行业新挑战。

陆荷峰对于新生态的新的理解是光伏行业呈现了一种全新的格局,这是一种由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带来的一个新格局,同时还有一些全新的玩家进来,带来的是全新的挑战。有10%—20%的新玩家进入,对光伏产业的原有格局进行挑战,形成新的业态,这样的格局下,让光伏行业打开了新的边界。

谈到整个光伏生态的新,王杨总结了三点:一是中润光能有新的产品技术,二是中润光能在除了有一些传统的光伏应用场景之外不同的新的光伏应用场景,三是光伏行业现在非常火热,吸引了一批新的玩家进入,这就是光伏进入新业态的三大特点。

宋瑜认为,光伏的新业态体现在业内人士都在深挖整个光伏产业链条节点上的各种价值,并把它聚合在一起,对产业链来讲这是一个非常新、而且非常动态的一种现象。光伏可以和很多产业结合,形成新的生命力,这是整个产业的新给人的直接感受。

涂露露认为,新生态体现在三个方面,市场需求在更新,比如对光伏+储能的需求越来越多;其次新的光伏和储能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此外,光伏技术更新迭代也非常快,这些都是光伏新业态的一种体现。针对这些变化,古瑞瓦特已经从早期的单一逆变器供应商,发展成为集光储充一体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储能产品也从原来重点布局户储和小型工商业的的产品延伸到 1MW/4MWh这种量级的工商业储能产品;光伏逆变器也已经完成全场景全系列的大电流更新换代,可以完美匹配大电流组件,这都是企业应对光伏新业态的举措。

会后,由比亚迪太阳能独家冠名的“第七届中国好光伏品牌盛典”如期举行。

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张福龙代表主办方为晚宴开幕致辞。

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 张福龙 盛典致辞

比亚迪太阳能销售总监伦玉华为品牌开幕致辞。

比亚迪太阳能销售总监伦玉华 盛典致辞

本次大会指定用酒——汾酒集团北京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牛永飞致辞,为本次大会的成功举行送上祝福。

汾酒集团北京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牛永飞 盛典致辞

“第七届中国好光伏”共有1257家企业申报奖项,297家企业入围26大类奖项。

盛典舞蹈

盛典晚宴歌舞表演精彩纷呈,与会获奖企业欢聚一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