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王勃华受邀出席“第七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并致辞

日期:2023-02-23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2/23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勃华 光伏制造业 光伏产业链

2023年2月22日,由国际能源网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勃华名誉理事长指出,2022年,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反复冲击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光伏产业迎难而上,保持并进一步扩大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在制造端体量、应用装机规模、创新技术水平以及金融资本投入等各个方面的加速腾飞,为构建新能源占比快速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集聚了雄厚的光伏力量。
2022年,我国光伏制造业的产值(不含逆变器)已经超过1.4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5%,其中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四个主要环节产量的增长率均在55%以上。在应用方面,2022年新增光伏装机87.41GW,同比增长59.3%;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36.3 GW,同比增长41.8%,分布式光伏增长尤为迅猛,新增51.1 GW,同比增长了74.5%。2022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增长的速度更为迅猛。2022年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5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0.3%。
在技术创新方面,2014年至今,我国企业/研究机构光伏晶硅电池实验室效率已打破纪录56次,2022年14次刷新效率纪录,成为中国光伏史上迄今为止破纪录最多的一年。在这14次当中有10次是n型电池技术,充分体现和引领了当今光伏产业化技术的发展方向。此外,2022年也是我国钙钛矿电池技术取得大丰收的一年,纯钙钛矿电池,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柔性钙钛矿电池等都取得了可喜的突破。
与此同时,我国光伏相关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也在不断提高,据有关机构及媒体统计,2022年新上市光伏相关企业达15家,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光伏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9家。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积极向好,已经吸引了各方资本的热切关注,也预示着相应的光伏技术、产品和市场投入将会快速增加,进而促进和保持光伏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态势。

王勃华名誉理事长表示,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快实现能源转型、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比例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大力发展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已被公认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重要路径,当前,光伏发电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最有竞争力的电源形式之一,预计未来全球光伏市场将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我国,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发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加速推进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光伏发电将进入到一个更大规模、更高比例、更高质量的跃升发展阶段。
希望光伏业界同仁能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在我们已经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技术领先,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的转换效率,降低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