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明牌珠宝跨界即涨停!光伏是门好生意

日期:2023-02-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玥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2/06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跨界光伏 光伏组件 TOPCon电池

开盘涨停!明牌珠宝百亿“追光”。

抛出百亿跨界投资光伏计划后,明牌珠宝在迎来的首个交易日2月6日开盘涨停。

上市公司此次拟在绍兴投资的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金额在百亿左右。对于不久前才预告2022年业绩亏损的明牌珠宝而言,资金实力成为关注焦点之一。

“光伏跨界之前先例也不少,目前这个行业还是较为火爆的,我们也看好市场前景。”2月6日,明牌珠宝方面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披露的仅为意向公告,如后续根据项目推进情况以及与政府沟通,并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内部流程审议通过,最终确定投资,将会在相应节点进行披露。

公司方面表示,相较原先的珠宝主业,预计光伏项目的投资收益会较好。

而就在去年,明牌珠宝还曾宣布另一跨界计划,进入了房地产销售经纪类业务。

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近年持续高景气,成为资本市场表现最为亮眼的板块之一,也吸引了众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公司,但这些跨界玩家们的结局不尽相同。

跨界“追光”,珠宝企业抛百亿光伏投资计划

2月3日晚间,明牌珠宝宣布,拟在浙江绍兴投资百亿建设光伏电池片项目。

据公告披露,上市公司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拟在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建设10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二期建设6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及4GW产能的HJT技术电池片。

跨界之外,明牌珠宝的“大手笔”充分“吸睛”——预计总投资约10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380亩(一期210亩),其中项目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

“(公司)拟发展TOPCon电池和HJT电池项目,寻求新利润增长点。”明牌珠宝称,此次决策系基于充分分析光伏行业蓬勃发展现状、产业政策、未来市场空间及现有技术等因素的基础,项目对公司的业务战略发展具有积极影响,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和长远规划。

不过明牌珠宝在公告中亦就风险提示称,“超级工厂”为公司未来的中长期项目规划,总体建设周期预计较长,短时间内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短期内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不会产生较大影响。此外,项目也会受到宏观环境、行业政策变化等外部因素以及公司建设资金等因素影响。

“光伏跨界先例也不少,目前这个行业还是较为火爆的,我们也看好市场前景。”2月6日,明牌珠宝方面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披露的仅为意向公告,如后续根据项目推进情况以及与政府沟通,并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内部流程审议通过,最终确定投资,将会在相应节点进行披露。

百亿跨界背后,上市公司的资金实力如何?

在宣布跨界光伏数日前,明牌珠宝刚预告2022年度预计出现业绩亏损,亏损9500万元至1.4亿元。上市公司表示,业绩变动主要系对瑞丰银行股权投资拟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预计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金额约为-1.32亿元。

而根据最新财报披露,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明牌珠宝货币资金为11.07亿元,离覆盖光伏项目投资额尚有较大差距。

2月6日,明牌珠宝方面对记者表示,相较原先的珠宝主业,预计光伏项目的投资收益会较好。

新玩家跨界投资集中于组件、电池等环节,有钱就可以做光伏?

明牌珠宝官网介绍其是“中国最大的珠宝企业之一”,由虞阿五、虞兔良父子创立于1987年,于2011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光伏并非明牌珠宝唯一发力的转型赛道。

2022年4月,明牌珠宝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知鲸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进入房地产销售经纪类业务。

“近年来,珠宝首饰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及疫情影响对公司经营产生了一定的冲击,造成公司利润增长较缓。”明牌珠宝将开展新业务阐释为向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新产业延伸,打造新的盈利增长极的尝试。

在当时的公告中,明牌珠宝认为,房地产行业的经营利润从之前的土地、金融红利逐步转型为管理红利,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逐步提升管理效能的需求和实现经营收入提升成为行业的主旋律。

在知鲸多成立后明牌珠宝发布的财报中,记者暂未查询到关于这家公司经营情况的披露。不过2022年12月,明牌珠宝曾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新公司已经合理有序开展相关业务,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提升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新年以来,各行各业跨界光伏热度不减,明牌珠宝也非首例。今年1月,军工企业奥维通信与环保企业仕净科技先后宣布拟投资电池、组件产能,项目金额分别为45亿元、不超过112亿元。

记者关注到,电池与组件环节成为绝大多数企业跨界光伏的投资首选,这些环节位于光伏整体产业链的中上游,建设周期相对较短,例如电池片建设周期约为12个月,组件约为6个月,位于产业链上游、“重资产”的硅料环节平均建设周期则长达18个月。

有光伏行业从业者向记者表示,相较光伏产业链的其他环节,虽然组件等投资门槛较低,但对于几乎没有积累的企业来说,要从头开始跨界光伏可行性依然极低。“目前行业产能存在过剩,且并非有钱就可以做光伏”。

扭亏为盈,破产重整……跨界光伏是门好生意吗

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近年持续着高景气度,成为资本市场表现最为亮眼的板块之一,也吸引了众多来自各行各业公司的跨界投入。

以2022年为例。这一年,包括猪企正邦科技、乳企皇氏集团在内,超过十家上市公司跨界入局光伏。但这些跨界玩家的结局不尽相同。

“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这是2022年6月正邦科技宣布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达成合作时,提出的远景目标,迅速引起市场与监管关注。

不过对于资金已相当紧张的正邦科技而言,自建光伏产能显然难以负担。在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正邦科技就其与国家电投的合作模式解释称,公司目前主要以租赁经营形式推进项目,项目的前期主要将由国家电投进行投资建设,公司将通过租赁屋顶的方式收取租金,不涉及资金流出。

但出租屋顶用于光伏发电未能挽回正邦科技的颓势。上市公司在四个月后的2022年10月启动预重整。不久前正邦科技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业绩亏损110亿元至130亿元。

2022年8月,皇氏集团宣布拟斥资约100亿元在安徽阜阳投资建设20GW TOPCon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和2GW组件项目。当年年末,上市公司披露称TOPCon太阳能电池项目的一期工程已开工,预计2023年4月设备进厂调试。

业绩预报中,皇氏集团预计2022年实现扭亏为盈,上市公司归因于乳业板块营收增长较快,且不存在大额减值计提。

据记者粗略统计,对于乾景园林、新筑股份等绝大多数2022年内宣布跨界的上市公司而言,光伏业务并没能为公司业绩带来迅速起色,公司因自身主营业务影响依然预亏。

仅少数企业在业绩预告中提及了光伏业务带来的积极影响。沐邦高科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光伏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已超七成。华民股份亦称公司2022年收购的光伏新材料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但因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公司预亏。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此前曾警示跨界可能带来的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导致部分环节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第三方机构PV Infolink在2月初提出,若是按照目前的扩产计划,光伏整体供应链在2023年都将处于产能过剩的情形。该机构预计,相较2022年的供不应求,光伏产业将在2023年逐渐转为供应过剩,并带动价格的下跌,有利短期的需求扩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