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解振华: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发电总装机占全球34%以上

日期:2023-02-02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2/02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解振华 可再生能源 光伏装机容量

“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创新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世界正迎来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这是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美丽中国百人论坛主席解振华1月6日在第十九届中国改革论坛上作出的判断。

碳达峰碳中和是推进各领域转型创新重要机遇

“碳达峰碳中和是推进各领域转型创新的重要机遇。”解振华表示,过去,普遍认为“谁减排谁吃亏”,现在各国认识到“谁转型得快,谁将获得产业发展的先机”。现在低碳转型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高地。其中有两大重点,一是可再生能源,二是新能源汽车。

“可喜的是,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我国实现了‘弯道超车’。”解振华谈道,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全球的34%以上,其中,风电机组零部件及整机产量已经占据了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超过70%的组件。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占全球50%左右。此外,我国的碳汇、人工造林面积连续30年‘双增长’。综合来看,我国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碳汇等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竞争优势,应该进一步做大做强。”解振华说。

据有关研究机构测算,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将带动130多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相当于每年GDP的2%~3%,同时有利于从源头解决环境污染、能源安全问题。

绿色低碳转型先立后破敢立敢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双碳”工作规律性、艰巨性和目标任务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解振华表示,为实现“双碳”目标,我国已经建立了“1+N”政策体系。下一步应在“1+N”政策体系所涉及的各个领域加快推进转型和创新。其中他特别提到,在能源领域要建立新型电力系统,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稳定的同时加速新能源发展。“中国的能源风光无限,应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解振华还指出,应在财政、价格、投融资体制方面支持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新能源健康平稳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具体一些建议主要有:

在金融体制方面,要促进绿色金融取得实质性长足发展。先立后破,引导更多国内外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

在技术创新体制方面,要营造有利于技术研发、应用、合作与人才培养的政策环境,发挥举国优势攻坚低碳领域前沿颠覆性技术。

在碳定价机制和碳排放交易市场方面持续扩大覆盖行业,要加强与区域和国际市场对接以及与各类要素市场的协调,要建立区域的碳市场,努力建立全球碳市场。

在对外经济合作体制方面,要促进我国政府、地方、企业、智库等与其他国家开展各层级气候变化和双碳对话与技术务实合作,推动我国的绿色低碳产业“走出去”,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理顺优化相关政策,在各领域形成合力,争取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