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两部委明确:光伏、风电将成新增装机、新增发电量主体!

日期:2023-01-27    来源:草根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1/27
0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产业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

大力发展光伏已经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选择,以及国家促投资、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政策工具。继2022年交出新增装机87.41GW创历史新高的成绩单后,2023年光伏装机有望进一步攀高,刷新世界纪录。

简单来说,2023年光伏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来自两方面逻辑,一是政策逻辑,二是市场逻辑。

从政策层面看,国家全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决心从未动摇过。注意到,1月上中旬,两大负责指导和监督光伏产业发展的部委——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接连释放了两大利好信号,按照两点确定一线原则,这共同指向了一条主线,那就是光伏将成为装机市场主体。

实际上,自2021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以来,曾在行业内率先作出光伏将跻身主体能源,成为市场主体能源等判断。如今,类此判断已经有了国家部委的背书,且还不只一个。

一、国家能源局:风电光伏发电已成为我国新增发电量的主体

首先,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1月1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风电光伏发电已成为我国新增发电量的主体。

他表示,随着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在能源保供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具体而言,一是风电光伏已成为我国新增装机的主体,据统计,2022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新增装机的78%;二是风电光伏发电已成为我国新增发电量的主体,2022年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国新增发电量的55%以上;三是风电光伏发电保供作用越来越明显,根据电网公司调度数据,2022年我国大部分地区风电光伏发电平均出力约占平均用电负荷的15%,最高可达40%。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江苏、山东、浙江等光伏发电装机大省午间用电高峰期间,光伏平均出力系数达到0.5,有力支撑了能源安全供应。

从这段表述上,来自于石油系统的国家能源局掌门人对光伏作用给予了高度认可,首次明确光伏将成为新增装机主体。

二、国家发改委:风电光伏逐步成为新增装机和新增发电量的主体

6天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国新办《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上表示,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风电光伏逐步成为新增装机和新增发电量的主体。

这是国家发改委首次官方表态,光伏、风电将逐步成为新增装机、新增发电量的主体,也是国家发改委继国家能源局之后再为光伏风电主体地位正名,进一步确定了光伏风电新增装机主体的政策基调。

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国新办《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上表示,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4.5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建设正在非常顺利推进,第一批约1亿千瓦的项目全部开工,我们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对社会发布;第二批、第三批项目也都在陆续推进。2021年城镇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比已经提升到84%。这几年中国清洁能源投资也在持续增长,我前一段时间看到国际能源署的一个统计数据,2021年中国清洁能源投资高达3800亿美元,总额居世界第一。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的很多数据都表明,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全球实现降碳目标。

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风电光伏逐步成为新增装机和新增发电量的主体。截止到2022年底,全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突破了7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处于世界第一;2022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新增装机的78%,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国当年新增发电量的55%以上,这个比例非常高。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这方面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完全能够落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考核我们也一直在开展,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在显着提升。

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在新闻发布会透露了两个值得仔细揣摸的关键数据。第一个数据是2021年中国清洁能源投资高达3800亿美元。以美元算,这个数字很容易被忽略,可换算成人民币,这个数字就很庞大,意味着2021年我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超过2.5万亿元。

三、装机占比超七成,光伏成主体中的主体

第二个关键数据是,2022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新增装机的78%,这意味着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电力新增装机的七成以上,再次用数据说话,佐证了光伏风电已经成新增装机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光伏、风电装机中,光伏装机量要远高于风电装机量。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光伏新增装机8741万千瓦,同比增长60.3%,风电新增装机3763万千瓦,同比降低21%。肉眼可见,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是风电新增装机的2倍。

此外,在累计装机量方面,光伏装机也超过了风电装机。截至2022年,风电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同比增长11.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长28.1%。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光伏、风电成为新增装机主体情况下,光伏正成为主体中的主体。而这一成绩是在2022年光伏全产业链涨价的情况下取得的,不难预测伴随2022年底全产业链降价,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有望继续发挥顶梁柱作用,成为主力中的主力。

综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两大部委首次连续表态,光伏风电将成为新增装机的主体,结合2022年光伏风电新增装机占比78%这一数据,光伏成为新增装机和新增发电量主体的地位已经夯实。两部委这一表态,不仅明确了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极大增强了市场信心,为2023年光伏大发展打下了良好铺垫。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