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千亿市场下的“光伏+农业” 系列①

日期:2023-01-26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1/26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农业 光伏电站

光伏使最传统的农业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光伏+农业,一方面代表着绿色转型发展之未来,另一方面代表着国计民生之根基。

从“光伏+农业”的全场景意义来说,广义理解为: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但狭义的解释只是“光伏种植业”。

光伏农业的理念正是为了实现一地多用,提高单位土地产出率,将农业经营设施(或单元)的基础上科学设计、合理嫁接光伏的经营模式,利用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相结合的模式,将太阳能辐射分为植物需要的光能和用于太阳能发电的光能,既贡献大量的清洁能源,又助力农业高效产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板上发电,板下种植。

光伏农业的类型

由于光伏板与农作物在同一空间存在“竞争”光源问题,因此一般比较适合种植的是喜阴类的瓜果蔬菜、菌菇类、珍贵中药材等。

主要建造方式是在大棚顶部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光伏板有着不同的透光度,其板面角度可以调节,通过调节太阳能板就可以创造出适宜不同植物生长光照强度的温室环境,建造形式主要是一体化的薄膜光伏大棚,与普通大棚相比,光伏大棚的钢架结构更复杂、造价相对比普通的大棚高,通常分为七种类型:

类型一

单栋棚(组件安装于前屋面上,一般种植食用菌等喜阴性植物)

类型二

春秋/冬暖棚(组件安装于大棚上方,根据保温性能区分,种植蔬菜、花卉)

类型三

冬暖阴阳棚(组件安装大棚上方,阳棚种植喜光,阴棚种植喜阴植物)

类型四

联排棚(组件安装大棚阳坡面,种植对阳光需求一般的中药、茶等作物)

类型五

玻璃温室(组件安装于大棚阳坡面,适合种植花卉等,用于示范和育苗)

类型六

联栋敞开式(组件安装在大棚阳坡面,一般适用于南方气候温暖地区)

类型七

架高式农业大棚(组件安装于抬高支架上)此类型大棚成本较高,但装机量大,可添加的其他可选辅助设备多,可建成集观光旅游和生态农业一体化的智能型新型农业大棚。

千亿市场下的“光伏+农业” 优劣势并存

目前我国日光温室、塑料大棚总面积已超过200万公顷,居世界第一,已得到利用的光伏农业大棚项目主要集中在山东、江苏、江西等传统农业大省和光伏产业大省,未来光伏农业大棚若能在全国大面积、大范围推广,将会是一个千亿级别规模的大市场!

光伏农业的优势

土地优势

在不改变土地的使用性质且不占用土地的情况下,不仅能够节约土地资源,而且有利于发展现代农业、配套农业,让农民多份收入。

种植优势

在农业大棚上架设不同透光率的太阳能电池板,能满足不同作物的采光需求,可种植有机农产品、名贵苗木等各类高附加值作物,而且普通大棚一年只能种两季,光伏棚可以种四季。

经济效益优势

光伏农业所发的电不但可以并网销售给电网公司,实现收益,还可以满足农业大棚的电力需求,促使农作物快速生长,为投资企业节省电费。

成本优势

与传统大棚相比,光伏农业大棚顶部是光伏玻璃和电池板,使用寿命能达到25年,传统大棚一年薄膜钱就要花三四千元,25年就能省下将近10万!

选址优势

农光互补项目可利用一般农田,在不改变土地利用性质、不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前提下,实现光伏电站的建设。

可发展为观光农业

光伏农业依托观赏苗、有机农产品等的观赏和采摘,来开发一些集观光、休闲和体验一体的旅游资源,形成观光农业,提高农民收入。

增加就业岗位

对于当地无法外出打工的村民有了工作的机会。光伏企业可以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支付村民租金,土地年租金加上打工,年均收入能达到3-5万。

从短期看,光伏农业不光能种蔬菜种粮食,还能发电,在满足自身用电的同时将富余电力输送到国家电网,也是解决目前光伏产业困境的有效措施。

从长期看,相比于一般大型地面项目要求的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地的条件限制,光伏农业更有发挥的优势,因此在广袤的农村地区,光伏+农业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目前面临的困难

土地制约

光伏用地一直是光伏电站投资的主要约束条件之一。一方面光伏电站为提升发电效率,需要更多的土地放置光伏板;另一方面,光伏项目违规占地的现象时有发生,相关政策也多次明确,光伏项目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2021年,自然资源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要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要严格管控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

最重要的是,土地问题才是卡脖子因素!“可以使用未利用土地,不得占用农用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是合理布局光伏发电建设项目的最重要原则。但是随着光伏发电装机规模攀升,可用于安装光伏项目的土地越来越少。

种植限制

由于光伏温室顶部全部使用光伏板铺设,还不能全部铺设,光伏板不能透过蓝光,红光也只能透过微薄的一点(薄膜光伏板,晶硅的完全不透),而植物光合作用需要的就是这两种光,所以,光伏温室大多种植菌类作物。另外,温室铺设光伏板后,影响温室内部光线,对于温室来说,冬季加温会增加很多运行成本,因此很多植物不适合用光伏农业进行种植。

审批复杂

光伏农业的每个项目审批都需要经过地方发改委、规划、水文、农业、国土、环评、消防、电力等十五个以上的政府部门,从开始申请到最后获批,最起码要三个月以上,同时,各部门对政策的理解力、执行力不尽相同,这不仅浪费了资源,严重影响了光伏农业的推进速度。

鱼龙混杂

“光伏+农业”已建或在建的项目主要分布在内蒙、新疆、河南、山东、江苏、宁夏、青海等地。有的项目已经运营、经营状况良好,有的还未产生效益,也有的设计或运营模式不合理,成为了半拉子工程。另外一些企业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光伏农业的幌子进行圈地,如何把不良企业挡在门槛之外,也成光伏+农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政策发力 “光伏+农业”优先考虑

推动光伏产业与乡村振兴的进一步融合,政策发力是关键。光伏参与乡村振兴,一直都备受政策关注,早在2018年,国家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2018-2022年)》就将光伏视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21月,国家能源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千乡万村沐光”行动,鼓励通过试点确定过网费标准,建立商业模式,实现分布式市场化交易,之后又启动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山东、江苏、山西等9省已将光伏写入了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中。

2022年6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中提出,创新“光伏+”模式,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布局。

2022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活动的通知》,“光伏+农业”,优先考虑。

随着政策的不断发力,光伏与农业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通过完善新的政策体系,将农业装备和新能源真正结合起来,为新时代的“三农”发展保驾护航。光伏农业将成为农业和光伏两大产业振兴的加速器,继而达到升级产业、改变产业、裂变产业的目的。

“光伏+农业”未来发展呈如下趋势

中国光伏经过了“十年长征”,才走到了如今的世界第一,光伏农业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经历黎明前的黑暗在所难免,只有通过在实践中不断的试水、摔打,才能总结出有益的探索经验:

成本下降

随着硅料供给格局的打开,利润有望从上游向中下游产业链转移,将有效解决光伏+农业的成本问题,激发企业的积极性。

用地资源缓解

目前不断有政策推动戈壁、荒漠、荒滩等未利用地建设,将有效解决用地资源紧张问题,加速光伏+农业项目落地。

技术创新

《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要求在种养殖、农作物补光、光照均匀度与透光率调控、智能运维、高效组件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创新,以及农光应用在田间管理、作物生产和光伏组件方面的科技创新。

选择透光性能更好、形状多样的光伏薄膜、双玻等电池组件是其未来光伏技术发展的方向,依据农作物的密度需求进行大小定制、弯曲,满足农作物的不同光照需求;实行标准化种植养殖。

提升抗风险能力

利用光伏板下的空间资源,同时利用各种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的时间差和空间差,通过间作、套作、混作等立体种养、混养模式,较大幅度提高单位面积的物质产量,组成各种类型的多功能、多层次、多途径的高产优质生产系统。

“光伏+农业”成企业必选题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提到,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向全党全社会表明党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的鲜明态度,发出强农重农的强烈信号。

农、光关于土地的争夺,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谁才是C位的问题。凡是涉农建设项目,首先要“补”的是惠农增收,这是“主”。要求存量光伏复合项目不得占用耕地,确保以农为主、光伏为辅、互补共赢,并要求不对土地形成实际压占、不改变地表形态、不影响农业生产。不可本末倒置,乱了次序。

光伏农业项目的效益体现在光伏、农业两块收益上,如果农业生产经营中选择适合光伏农业的产品,引进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科技农业、立体农业与光伏结合,那么农业收益将大于光伏收益。

风电与光伏的能源互补、光伏与储能、制氢结合等,以及光伏和其他产业的协同等互补模式建设也已箭在弦上,“光伏+”将在未来几年越发凸显,也意味着“光伏+”已经成为企业的必选题。

中国石化新星公司陕西白水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20兆瓦,年产绿电约2750万度,光伏板下种植弱光农作物,实现了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种植的有机结合。

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三局贵州省毕节市200MW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养殖。建设期间及建成后的板下经济将为当地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

东方电气浙江衢州农光互补智慧能源项目利用光伏场地种植茶树、大豆等农作物。目前,项目一期已成功投运,预计年均发电量4204万千瓦时。

在中国节能长兴70Mwp光伏智慧农业综合示范项目农业大棚内,铁皮石斛正茁壮成长。

未来,光伏将为农业开辟新的途径,渔光互补、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牧光互补都在不断涌现,同时将实现光伏发电、农业、观光旅游、生态保护的综合效益。“光伏+农业”的发展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光伏产业本身优化的结果。

光伏+农业作为传统行业与新能源的有机结合,有望成为风口中的风口,成为逆袭的重要机会。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参会通知

“第七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CPIF7th)”将于2023年2月21日-22日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以“新能源 新系统 新生态”为主题,将聚焦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大基地、整县光伏、分布式光伏、光储融合等热点话题,搭建价值型平台,充分展示、交流行业创新技术、成果、经验,助力实现新能新生态,致力于把绿色能源价值顺利传导至终端用户。

文末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即可预约报名参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