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市场迎来抢装潮 新疆资源潜能加速“激活”

日期:2023-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1/24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发电

“双碳”要求下,低碳环保和节能减排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点话题。时下,光伏这一绿色能源产业正在新疆迎来高速发展的契机。2022年,新疆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4065.5万千瓦,首次突破4000万千瓦大关,其中光伏装机达到1450.9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较2022年年初增长了11.04%。

2023年1月17日,新疆哈密市某光伏企业,在沙漠建起的光伏发电厂。 孙永杰 摄

光伏发电通俗来讲就是太阳能发电,早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一些地区开始推广分散式光伏发电,但是光伏发电前期投资大,关键是发的电能进入电网,能销售出去。

新疆具备发展光伏产业的有利条件

从土地和光热资源来看,新疆具备发展光伏产业的先天优越条件。从光照辐射方面来看,新疆全年日照时数为3170小时到3380小时,年总太阳辐射量5000-6400兆焦每平方米,太阳能光照资源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戈壁沙漠地区的年均日照小时数为3200-3400小时,大部分属于I类太阳能资源区。

从政策方面来看,2022年光伏产业发展写进新疆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提出要推动硅基新材料向光伏、硅合金、硅化工、硅电子等下游产业延链补链。

近年来,新疆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加码,光伏产业潜能进一步被激活。2011年,新疆最大的光伏产业园在哈密石城子落地,至今已经10余年时间。光伏产业园管辖单位哈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蒋忠良说:“十余年来,光伏企业扎根园区,以绿色发展为目的,截至2022年底,累计完成年发电量12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4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70万吨。”

蒋忠良说:“光伏发展主要是光照时间,其次就是土地,因为光伏光热板太占地方,集中式大规模的光伏建设,用地需求很大,哈密不仅光热资源丰富,还有许多戈壁荒地,符合国家建设政策。”

哈密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已成为新疆光伏产业的标本。蒋忠良分析,十余年从光伏产业发展的结果来看,哈密光伏产业发展已呈现区域化、集群化,企业之间形成产业链互补和经济合作趋势。光伏发电无噪音、无排放、无辐射,环保和经济效益显著,在改善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2023年1月17日,温暖的阳光下,哈密荒漠地带的光伏发电企业正在发电。 孙永杰 摄

“井喷”势成必然光伏市场迎来抢装潮

近年来,新疆吸引了大批光伏发电项目落户布局。如2022年7月,新疆就有多个光伏项目相继上马,其中有华能新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阿克苏乌什县7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新疆粤水电阿瓦提县40万千瓦光伏+储能市场化并网项目、华电哈密十三间房一体化项目等。

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专业从事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的国有上市企业。该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秦海峰介绍,立新能源目前在新疆光伏装机方面突破63万千瓦,2022年新增装机10万千瓦。除此之外,2023年新疆立新能源已核准备案的在建项目有奇台县12.5万千瓦储能+50万千瓦(风光同场)新能源项目、吉木萨尔县30万千瓦“光伏+储能”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项目(立新五期)等,项目总投资约64亿元。

秦海峰表示,近年来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业务的技术不断进步,发电转化效率有所提升,使得发电成本持续下降,新能源企业的毛利率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据了解,随着“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大基地项目的推进,国家利好政策不断出台。202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委员会结合新疆资源优势出台7条路径指引,为企业开展新能源项目提供了7条申报途径,再加上特高压直流通道项目等国家重点项目陆续落地,新疆新能源行业迎来了新一轮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一些资料表明,在近两年光伏产业发展方面,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央企成为新疆光伏产业发展的三大马车形成了齐头并进的局势,在不断有力推动了新疆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消纳接网解决光伏企业“后顾之忧”

光伏爆发式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在电力外送配套基础建设方面,目前,新疆电网已形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主网架格局。“十四五”末将形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的主网架格局,为新疆能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提供强大动能,新能源电力消纳通道建成。

今年1月6日,新疆国华和硕二期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1月9日,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吉木萨尔三期100兆瓦光伏项目一次性反送电并网成功,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投入运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府的利好政策叠加出台,为光伏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尽管前期投资大,企业还是对新疆光伏前景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