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发电行业可短期优先投资!《2022年中国能源经济指数研究》发布

日期:2023-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1/18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源经济指数研究 光伏发电行业 中国碳市场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2023年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对外发布《2022年中国能源经济指数研究》《省级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2012-2022年)》《中国电力部门省际虚拟水流动模式与影响分析》《2023年国际原油价格分析与趋势预测》《中国碳市场回顾与最优行业纳入顺序展望(2023)》《我国CCUS运输管网布局规划与展望》、《全球变暖下区域经济影响评估》《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能源发展图景》等八份研究报告。该系列报告是由北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魏一鸣领导的研究团队,根据上一年度国际和国内能源经济与气候政策形势的变化,选择特定主题开展针对性研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自2011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已连续13年发布报告,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2022年中国能源经济指数研究》报告认为:2022年中国能源经济稳步回升;2023年,光伏发电行业可短期优先投资,电网自控设备行业长期潜力较大;传统能源行业需发挥系统调节新价值。

《省级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2012-2022年)》报告认为:2012以来,各省能源高质量发展在小幅波动中稳步向高水平迈进,省际差异逐渐缩小。2022年,山西、内蒙古在能源稳价保供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四川应急、调峰等系统调节能力严重不足。

《中国电力部门省际虚拟水流动模式与影响分析》报告认为:电力部门的虚拟水转移加剧了地区水资源压力,水资源短缺易导致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降低,未来应加快构建电力资源和水资源协同发展新格局。

《2023年国际原油价格分析与趋势预测》报告认为:2023年国际原油价格中枢回落,市场供需偏紧,地缘政治局势持续扰动,短期不确定性较大。预计Brent、WTI原油均价将在82-92美元/桶和77-87美元/桶范围。

《中国碳市场回顾与最优行业纳入顺序展望(2023)》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碳市场的碳价水平较2021年提升了约60%,下一阶段中国全国碳市场应该优先纳入水泥、炼钢、玻璃等行业以最大化降低减排成本。

《我国CCUS运输管网布局规划与展望》报告认为:面向碳中和的CCUS产业集群发展将依赖具有低成本优势的CO2专用运输管网及其配套基础设施。依托煤电碳源,到2050年,CCUS的CO2运输需求峰值预计约6.54~15.36亿吨CO2,所需的管道总里程超过1.7万公里。但目前,我国CO2管道运输仍在起步阶段,亟需加快CCUS管网规划布局。

《全球变暖下区域经济影响评估》报告指出:气候变暖将造成全球经济损失大幅增加,加剧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等性,需建立公平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推进因地制宜的气候适应方案。

《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能源发展图景》报告认为:我国巨大的人口规模这一基本国情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能源普遍服务将再上新台阶,光伏发电将进一步拓宽农村居民获得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的渠道,助力实现全体人民富裕;新能源开发与节能增效协同推进,助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