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广东封开:光伏项目让闲置空间“变废为宝”

日期:2023-01-12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1/12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渔光互补 光伏+ 华电

2022年,封开县全面铺开以南丰、长安、金装镇为主体的三镇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华电广东区域驻封开县南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华电粤彩”行动,紧紧结合市、县制定的三镇连片发展政策,立足乡村资源禀赋,积极谋划布局光伏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新角色、新发展,大力推动建设一批“光伏+”模式项目,不仅让农村闲置空间实现了“变废为宝”,而且为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提供了“稳定财源”,为乡村建设提供了“绿色动力”。

△封开县南丰镇侯村村正在建设的光伏项目。通讯员 黄瑛居 摄

让闲置空间“变废为宝”

南丰镇是封开县的人口大镇,侯村村则是南丰镇较大的行政村,具有丰富的水田资源,但近年来随着村中青壮年劳动力的外迁,不少土地以及部分山林地出现了撂荒和闲置。

2022年初,驻镇工作队通过流转村中部分闲置的虾塘、鱼塘和建设用地尝试开发光伏项目,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此基础上,帮扶单位进一步加大了对侯村村光伏项目的投资力度,目前该村用于光伏产业的总投资已达到了6500万元。

△封开县南丰镇侯村村的鱼塘光伏发电项目。通讯员 黄瑛居 摄

“目前,侯村村正在加快建设占地面积为145亩的‘渔光互补’项目,以统筹村中的养虾、养鱼基地和闲置的土地,打造‘顶部发电、底部养殖’的经济新业态。”驻镇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闲置的空间通过与光伏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了“变废为宝”,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生产效能。

“我家的屋顶铺设了光伏板后,产生的光电不仅够自家使用,余额还能卖电赚钱。”侯村村的侯老伯告诉记者,全村的村民几乎都安装了分布式屋顶光伏建设,由帮扶单位派来的技术人员帮助在各家闲置的房顶空间加建光伏板,自己平时不用怎么管护,就能享受到光伏发电带来的“阳光收益”。

为乡村提供“绿色动力”

2022年,封开县全面铺开以南丰、长安、金装镇为主体的三镇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驻镇工作队紧紧结合市、县制定的三镇连片发展政策,把光伏发电项目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绿色动力”实施,积极谋划布局光伏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新角色、新发展。

“光伏与农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农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同发展,响应了乡村振兴战略中对建设美丽生态宜居乡村的政策要求,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南丰镇委镇政府相关人员表示。

据介绍,目前南丰镇侯村村正依托光伏产业大力发展乡村经济,改善乡村环境,形成了美丽乡村与清洁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的范例。截至目前,侯村村光伏区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15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440吨。为经济注入“稳定财源”在乡村建设中,怎样才能让群众尽快实现增收致富、享受乡村振兴的成果?

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驻镇工作队开展的“光伏+”项目,推动了一批“渔光互补”、光伏亭、光伏车位、屋顶光伏等项目的开发,在为村集体经济注入“稳定财源”的同时,也让广大群众也享受到了屋顶“生金”的成果。

△封开县南丰镇侯村村正在建设的光伏项目。通讯员 黄瑛居 摄

“我们在实施帮扶行动中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利用南丰镇丰富的阳光自然资源生态优势,将清洁低碳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侯村村集体增加了可观的收入。”驻镇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侯村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130余万元,后续将持续为地方村委及村民带来可观的直接经济收入。

目前,工作队正以南丰镇侯村为切入点,全力在小洞村、九盘村、江贝村和汶塘村等行政村逐步推进光伏项目。

接下来,帮扶单位将继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光伏产业进一步扎根乡村,打造低碳循环经济,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绿色动力”,帮助村民鼓起“钱袋子”,助力南丰镇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