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订单排满!逆变器出货表现乐观

日期:2023-01-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1/10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 储能逆变器

“最近一个月订单增加明显,公司基本处于满产状态,这种状况预计上半年都将持续”华东区域一家头部逆变器上市公司人士近日“直呼太忙”。

除了上述上市公司外,另有多家头部逆变器厂商近期均对2023年逆变器出货预期表现出乐观态度。按照机构测算,2023年光伏逆变器需求量达到360GW以上,估算总体市场规模将超过6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50%。而储能逆变器总体规模则有望实现翻番。

在二级市场上,逆变器赛道上市公司股价近期也出现大幅反弹。截至1月10日午盘,赛道龙头阳光电源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已经涨逾30%,固德威也已反弹逾4成,而上能电气同期涨幅达到45.73%。

高需求有望贯穿上半年

“光伏逆变器和储能逆变器最近一个月订单都增加明显,尤其是来自海外订单,公司产能基本处于满产状态,”前述上市公司董秘近日告诉记者。

该人士以光伏逆变器为例,他表示,去年光伏逆变器这一环节整体受到一定压制。其所指的压制,一方面为IGBT功率器件年中存在供应紧张,另一方面,由于硅料硅片环节不断涨价,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光伏装机需求,而逆变器作为核心设备也间接受到影响。在储能端,逆变器需求同样间接受到储能电芯产能的制约。

在他看来,在光伏端,随着去年年底光伏上游产业链价格断崖式下跌,以及功率器件供货紧张缓解,两大制约因素实际上均消除。而在储能端,储能电芯放量也会带动逆变器需求。“今年上半年订单会持续饱满,”该人士预计。

实际上,多家头部逆变器厂商近期均对接下来一年的出货预期给予乐观态度。赛道龙头阳光电源近期透露,公司四季度订单整体饱满。其中在储能方面,该公司表示,公司大储出货2022年符合预期,今年预期预计在15GWh左右。“公司储能业务明年整体有望大幅增长,盈利能力也会非常不错,”该公司称。

阳光电源方面也提及,市场预计碳酸锂的价格在明年二季度会下跌,明年储能的盈利状况会改善,进一步促进储能市场发展。

此外,德业股份方面也透露,目前光伏逆变器海外需求旺盛,公司2023年一季度生产已排满。“海外需求一直都比较旺盛,户储需求持续增长,属于增量市场。我们公司光伏逆变器90%都是出口,”该公司表示。

近期逆变器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也颇为亮眼。截至1月10日午盘,赛道龙头阳光电源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已经涨逾30%,固德威股价在同一时间内也已反弹逾4成,而上能电气同期涨幅达到45.73%,而包括禾望电气、德业股份在内的公司股价涨幅均在10%-20%之间。

光伏+储能叠加放量

逆变器根据适用场景分为光伏逆变器与储能逆变器。其中,光伏逆变器是光伏发电系统的“心脏”,其将光伏发电系统产生的直流电通过电力电子变换技术转换为生活所需的交流电,是光伏电站最重要的核心部件之一。

而在储能环节,储能逆变器约占据系统成本的5%-20%,储能系统需求增长将直接驱动逆变器产业发展。同时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作用类似,储能业务也被视为能够带动逆变器产业发展的第二增长极。

竞争格局方面来看,国内华为、阳光电源、上能电气、深圳古瑞瓦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固德威等龙头厂商在海外市场领先优势明显,总体来看全球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根据Wood Mackenzie数据,2021年全球前十大逆变器厂商中,中国厂商占据6席,合计市场份额达66%。

CPIA预计,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达接近300GW,对应逆变器需求量达到360GW以上,其中集中式逆变器份额约26%、组串式逆变器份额约72%,估算总体光伏逆变器市场规模超过6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50%。近期有机构认为,今年光伏行业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材料成本急剧降低,产业链产能大量释放已成定局。

此外,在储能方面,全球储能市场2022年规模约为50GWh,市场预计明年有望超过100GWh,储能市场保持高增长,其中户储装机至少翻倍。

在业内看来,国内逆变器厂商快速成长具有高确定性。一方面,伴随全球光伏装机确定性增长,存量光伏装机逆变器替换需求释放,逆变器市场需求广阔。另一方面,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份额持续走高,海外市场带来高利润空间。

正因如此,逆变器近期也成为广受各机构看好的环节。华创证券近期研报指出,随着新增硅料产能逐步释放,将刺激光伏装机需求。建议关注光伏及储能双赛道加持,需求高速增长的逆变器环节。

川财证券也认为,在光伏方面,供应链价格整体仍处于无序下跌的混乱阶段,且跌幅仍在扩大。该机构预计,春节假期之前硅料价格仍有大幅下降空间,硅料环节已开启激烈竞争模式,2023年硅料供应分层、价格分化的趋势或提前加速。“在全球光伏装机需求持续旺盛的背景下,产业链整体有望实现量利齐升。”

据东方证券测算,2025年全球逆变器市场空间1367亿。到2025年,光伏新增装机330GW,存量替换49GW,储能装机80GW,分别对应集中式逆变器178GW、组串式逆变器174GW、微型逆变器28GW、储能逆变器80GW,市场空间达1367亿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