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2022光伏跨界榜:种子选手们!

日期:2022-12-28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28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皇氏集团 江苏阳光 三五互联

自2021年TCL、创维、海螺水泥等家电、水泥巨头们跨界布局光伏行业后,2022年,来自其他行业的更多玩家陆续登场,一时跨界光伏成风。

在跨界者们看来,光伏赛道的未来前景和发展空间值得期待,基于行业发展的确定性和时代红利,让他们渴望从中闯出另外的业务增长极。

当然,企业争相入局光伏行业的背后,不全是奔着长期发展而来,不乏急于“出圈”或另有所图的公司。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50家知名公司跨界光伏产业,我们将这些公司大致分为几个大类:消费品端、房产建筑、环保纸业、汽车、家电等。

不论哪个端的跨界均呈现“五花八门”的景象:卖潜水装备、卖水乳产品、卖玩具、卖兽药、卖水泥的、养猪的、造纸的、搞房地产、搞传媒的……他们分别涌入硅料、HJT、TOPCon高效电池、组件、支架、新材料、电站等光伏产业细分领域。

那么,哪些跨界公司值得期待?下面我们来回顾盘点一下2022年那些备受关注的跨界光伏赛道“种子”选手们。

热门选手:“水牛奶大王”皇氏集团20GW Topcon+电站

曾经“水牛奶第一股”—皇氏集团跨界光伏引发广泛关注。

2022年8月23日,皇氏集团发布公告称,其持股45%的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与安徽省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20GW Topcon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和2GW组件项目投资协议书》,以皇氏农光互补公司牵头在阜阳经开区管委会辖区内新设立公司作为投资主体。拟分两期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当日,深交所对皇氏集团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详细说明相关项目投资情况,并说明是否存在哄抬股价的情形。

皇氏集团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引导下,光伏产业呈现较高景气度,公司提出通过“产业+光伏”赋能传统乳业、实现绿色转型是基于产业升级的需要。

此外,皇氏集团还于8月25日宣布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争取广西、云南、四川、贵州、湖南新能源指标(包括不限于),依托产业优势落实不低于1300MW集中式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对于这项合作,皇氏集团给出的理由是有效利用“农光互补”、“牧光互补”降低公司乳制品加工厂、牧场建设成本及租金成本,推动公司“百亿级乳企”“奶水牛种源芯片”战略目标尽快达成。

热门选手:保利+碧桂园:保碧新能源布局分布式

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两大房企联合孵化了保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保碧新能源”),布局分布式光伏电站、储能和充电桩业务,力争于2026年实现8GW~10GW的光伏装机量。

保碧新能源称,将充分利用保碧基金生态圈及保利碧桂园体系内的社区屋顶资源,目标是成为未来中国最大的园区社区能源管理和服务商。

在他们看来,房地产商切入新能源领域最大的优势是资金,可以作为项目的投资方;其次是拥有大量的房源,因为光伏发电首先需要载体,这个载体可以是屋顶、门窗、墙面等,而开发商对建筑、节能的概念理解都非常强。而且,把光伏融入进来以后,做绿色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这个产业链,也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12月,原晶科科技CEO金锐加入保碧新能源出任CEO一职,负责公司新能源战略布局、业务团队搭建与项目落地。金锐的加入,代表着保碧新能源极具竞争力的核心组织体系已完成初步搭建。

热门选手:“兽药企业”绿康生化迎合胶膜风口

原本主营兽药的绿康生化,由于“跨界”光伏胶膜,自7月29日至12月中旬已累计上涨超350%。

2022年7月31日,绿康生化公告,拟现金收购江西纬科100%股权,通过资产收购进入光伏胶膜行业,此次收购溢价率约为632%。消息一出,绿康生化股价连续涨停。

公告显示,江西纬科主营薄膜复合材料及光伏配套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安装。光伏胶膜是光伏组件的封装材料关键材料之一,主要用于保护太阳能电池片,使光伏组件在运作过程中不受外部环节影响,延长光伏组件使用寿命,同时使阳光最大限度透过胶膜达到电池片表面,提高光伏组件发电效率。

8月3日,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具备充足的资金,是否迎合热点炒作股价。也正是在此背景下,绿康生化8月8日公告暂停交易。直到11月4日,绿康生化公告决定重启交易。

热门选手:“益智玩具”沐邦高科硅片+TOPCon布局

原本生产玩具的沐邦高科,以“吃下”豪安能源的方式“跨界”光伏,且进入后动作频频,从硅片到TOPCon,引发关注。

2022年2月,沐邦高科推出定增方案,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55亿元,其中9.8亿元用于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打造“益智玩具产业+光伏产业”双主业的经营模式。

在收购前,豪安能源分别与常州顺风太阳能、英利能源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合同。其中,豪安能源预计销售给两家公司单晶硅片3.72亿片和2.7亿片(上下浮动不超过20%)。

7月,沐邦高科公告称,与梧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合同书,项目名称为“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投资预计达52亿元。后在8月份经董事会审议,明确公司在该项目的出资额预计为44.75亿元。

8月沐邦高科又公告称,拟在鄂城区人民政府园区内建设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规模预计48亿元人民币。

两项拟定投资总额约93亿元,合计产能为20GW,步子迈得可谓不小。

热门选手:“卖潜水装备”*ST中潜挑中光伏支架

“卖潜水装备”的*ST中潜跨界光伏产业,挑中的方向是光伏支架。

2022年9月13日,*ST中潜宣布,控股子公司江苏瑞智中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瑞智中和)拟与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政府签署《右江区新能源光伏跟踪支架系统生产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在广西省百色市右江区投资建设光伏跟踪支架系统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规模为1亿元。

资料显示,*ST中潜主要是生产和销售的“潜水装备用品包括潜水镜、潜水呼吸管、脚蹼等一系列浮潜装备”,以及“游泳镜、游泳帽和游泳配件等游泳用品”,与光伏产业没有任何关系,增资江苏瑞智中和完全属于“跨界”经营。

他们看中的光伏支架作为光伏产业链的关键辅材之一,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容,国内企业在一体化生产模式下,保交付能力更强,具有品控和成本优势,但是企业也很多,竞争激烈,目前这一细分市场为海外企业所把持。在2021年全球光伏跟踪支架排名中,大部分企业为国际公司。

资本市场方面,光伏支架上市公司主要有两家,一是支架龙头中信博,二是深耕户用支架市场的清源股份。但两家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并不好看,中信博亏损119.33万元,清源股份业绩仅为2844.23万元,同比下降19.70%。

当然,看重支架这块的也不止*ST中潜,2022年2月,华翔股份与特变电工控股公司在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签署了《1GW光伏发电及配套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书》,各方发挥其优势开发建设洪洞县1GW光伏发电项目及配套光伏支架项目进行合作,项目总投资43亿元。

除了上述公司,还有很多公司或多或少地宣布了跨界光伏,他们是:江苏阳光、宝丰集团、其亚集团、锦江集团、中南文化、华民股份、风范股份、正邦科技、棒杰股份、正业科技、麦迪科技、宝馨科技、天宸股份、上峰水泥、宝鹰股份等。

就在截稿时,媒体还看到主营为互联网应用服务的三五互联也将目光瞄向了光伏项目。

2022年12月25日,三五互联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通讯拟与眉山市丹棱县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投资建设“5GW超高效异质结(HJT)电池5G智慧工厂”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5亿元。

最后,我们要说的是,跨界光伏也许在一定程度上站上了风口,但跨界光伏并非“一跨就火”,想要实实在在获得收益,需要技术、资源、良好的整合能力和有效的决策与管理。

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降本增效是光伏行业的主题,其核心路径之一是技术升级与迭代。大浪淘金,在这一轮跨界并购浪潮中,谁能成功起飞,谁又将徒劳陪跑,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