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构建新能源的新引擎 须加快能源技术革命

日期:2022-12-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28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行业 首航新能源 天合光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时提出“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加快新能源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主力军。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发电持续快速增长并保持较高利用水平。未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构建新能源的新增长引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郭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要创新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培育新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

“要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着力推动数字化、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新能源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的融合创新,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储能、氢能、综合能源服务等智慧能源技术和新产业。”郭焦锋说。

他还建议,创新能源技术商业模式,建立健全企业主导的能源技术创新机制,完善能源领域中小微企业创业孵化等创新服务体系,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技术创新内在动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技术创新领军企业。鼓励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根据当地能源产储销特点,构建开放共享的能源生态系统,创造更多的商业模式。

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清洁能源集团董事长文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过程当中,新能源必然成为一个重要的增长引擎。新技术的产生,将带动整个国家在新兴产业及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发展。“要特别强调自有知识产权的应用,希望未来新能源所用的技术都能够实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也能够实现装备的完全国产化,推动国产装备质量、品牌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这对于我国整体的工业发展将是跨时代的。”

作为新能源的重要领域,我国的光伏行业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

上市公司隆基绿能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光伏市场竞争加剧,产业链供求失衡不仅影响全行业共赢,也给我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出海”竞争带来影响。光伏行业主动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产业链供求适配,有助于推动产业降本增效。同时,光伏行业要拥有更强的周期穿越和研发投入能力,而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是在竞争残酷的光伏市场持续保持领先地位的不二法则。

天合光能是在科创板上市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天合光能董事会秘书吴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全国统一电力大市场、新型电力系统的建立,以及绿电、碳交易等绿色消费机制的建立,都对于推动新能源可持续增长意义重大。

首航新能源总裁印荣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过程中,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技术和业态将加速创新,广泛应用在农业、建筑、交通等各个领域。为更好地构建新能源的新增长引擎,需在三个方面发力。

第一,推动光储深度融合。通过光伏系统新技术的应用不断降低度电成本,以及储能系统的规模化应用来降低储能成本。

第二,完善法律保障,加强政策引导。例如,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法》《碳税法》,完善《电力法》《可再生能源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理顺能源秩序和利益,厘定除了新能源以外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总成本。

第三,探索光储氢充一体化发展新模式。从技术成熟度看,光伏技术不断进步,电化学储能、绿氢等技术日臻成熟,再通过数字化技术的赋能,这为发展多元协同的清洁能源体系,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技术条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