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任泽平:未来新能源产业链将有5倍增长空间,将实现10万亿级的大赛道

日期:2022-12-22    来源:金融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22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任泽平 新能源产业 光伏产业

任泽平发布2023中国经济十大预测,他的第七大预测为:新能源革命迎来爆发增长期,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风电三大传统赛道迎来大洗牌,自动驾驶、氢能源、储能三大万亿级新赛道蓄势待发,当下不投新能源,就像二十年前没买房。

演讲摘录:

我在2020年初倡导“新基建”“新能源”,在2021年提出了一个流传广泛的观点,“当下不投新能源,就像二十年前没买房”。为什么?

在当下,新能源相关的产业是未来中国经济最有希望的,最具爆发力的领域。这是时代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产物。

新能源是当下增长最快的行业,自2015年以来,我国新能源车产销量连续8年排名世界第一。2021年创历史新高,达到352万辆,增长1.6倍。2022年预计销售600万辆左右,继续增长一倍,渗透率超过20%。在2022年GDP只有3%左右增长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再次实现了翻倍增长,这就是趋势的力量,只有20年前的房地产和互联网才能媲美。

根据S型曲线理论,消费品渗透率从0%到10%可能需要10年、20年,但是超过10%以后,技术进步、消费者习惯、基础设施建设等等日益完善,大家的疑虑开始消退,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我们预计10年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超过70%,也就是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所有汽车销量占比超过70%。

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不断进步,成本不断下降。

新能源汽车为什么最近几年井喷式增长?首先是快速的技术进步,续航里程提升,安全性能提升。其次是全球环保大趋势,2020年9月22日,中国向世界郑重承诺,我们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也就是“双碳”承诺。最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可度提升。新能源汽车井喷是政策、技术和市场红利叠加的结果,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我国为什么如此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一个是大国竞争的制高点,抓住新能源革命的重大机遇。全球新能源三大玩家,美国、欧洲和中国,新能源汽车前景最好的也是这三大经济体。比如说,这次美国总统拜登推出1.8万亿的基建计划,其中很重要就是在新能源领域取得领先地位。英国也出台大规模新能源发展的计划。

中国在传统车的时代,无论是市场还是技术包括品牌,客观来讲我们和欧洲、美国、甚至日本相比还有巨大差距,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无论是整车还有电池等核心零部件,都已经诞生世界级企业,全球锂电池前10强企业,中国占一半以上,我们有可能实现换道超车。

另一个是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中国石油的70%依赖进口,其中70%过马六甲海峡。在全球地缘动荡的时代,而石油又是上一个时代工业的血液,所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发展新能源汽车、锂电、光伏、风电、氢能、储能,保障我们的能源安全至关重要。

虽然中国缺油少气,但是有一个东西中国是很富有,非常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家知道中国中西部有广阔的戈壁、沙漠,这些都有可能是未来大规模布局光伏的地方。

20年前买没买房完全是两个命运,今天在新能源爆发的黎明,不投新能源就是20年前没有买房。这是我的一个看法,这是时代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不过是时代的产物。

新能源革命已经到来,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00万辆,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丰田和大众,销量占国内一半,是后面所有的和,正在走向全球。

现在留给其他新能源车企的时间不多了,随着以长城、吉利为代表的传统车二代下场造新能源车,华为问界横空出世,新势力面临的形势更严峻了。

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是大赛道,已经诞生了几家世界级、万亿市值的企业,现在两大行业正在面临大洗牌,动力电池实力企业快速崛起。

我们预计,未来新能源产业链将有5倍增长空间,将实现10万亿级的大赛道。2022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20%多,还有4倍空间,我们一年乘用车2500万辆,如果未来用10年左右大部分替换成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一年就是3-5万亿,加上上下游的正负极材料、三电等,再加上风电、光伏、氢能、储能、智能驾驶等领域,整个新能源的产业链将超过10万亿,将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行业,成为最有希望替代房地产的产业。

那么,未来新能源行业最具爆发力的领域来自哪里?我认为有几个特征:市场空间广阔,符合行业发展大趋势,但是还存在技术等瓶颈尚待突破;行业还没有大规模商业化,但是处在黎明前夜:行业格局尚未形成,每个玩家都有机会,估值低,爆发力强,有望诞生伟大的企业。

如果过去五年是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的井喷期,那么,未来我看好自动驾驶、氢能源、储能三大万亿级新赛道,蓄势待发。

未来全球新能源行业发展主要包含三大主线赛道趋势:从电动化到智能化,从煤电到绿电+储能,从锂电池到氢能源电池。

一是未来从电动化到智能化,智能驾驶是大势所趋,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即将来临。

二是未来将从煤电到“绿电+储能”。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并非最终解,甚至带有伪新能源的概念,主要以煤电为主,未来“绿电+储能”的模式才算真正的新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比重,主要包括可再生发电和电力综合利用领域,比如风电、光伏、新能源友好并网的新一代电网、新型储能等。

三是从锂电池到氢能源。现在的氢能就像5-10年前的锂电池和光伏,虽然还未大规模商用,但从底层逻辑上符合人类能源演化的大方向,是人类最清洁的能源解决方案,从技术进步和商用进展上,正处在爆发前夜。

能源安全、能源清洁化是重大国家战略。氢能源是21世纪最清洁能源,元素资源丰富、储能时间长、能量密度大。未来氢能源行业的发展,要从上游制氢、中游储运氢、下游应用氢等各环节持续突破。氢能源产业链正走在发展的快车道上。

我们预计,新能源市场增量空间巨大、竞争格局未定,未来还将有一次大洗牌,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