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银川隆基: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切片 预计28年实现100%可绿色供电

日期:2022-12-21    来源:人民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21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 单晶硅棒 产业链

硅,是产量最大、应用最广的半导体材料。

从硅矿石到精美的单晶硅片,需要经历哪些淬炼?

12月19日,在银川隆基光伏有限公司,记者见证了这一奇妙的淬炼过程。

在宽敞的隆基光伏车间,整齐排列着一排排细长的智能化单晶炉,硅矿石就在这里完成“转型升级”。

“将硅矿石添加到智能化单晶炉,经历多道工序后进行硅棒拉制,最终通过收尾工序完成整根硅棒的制备,得到特定尺寸要求的圆柱形单晶硅棒。”该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这些单晶硅棒形如一根根巨大的银色铅笔,光亮、细腻。

单晶硅棒再经过金刚线切割、高拉速、多次拉晶技术、薄片化制造技术等多项工序后,被制成单晶硅片,成为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的主要材料。

太阳能是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也是清洁能源,太阳能晶体硅电池吸收光能后,发生光电转换反应。银川隆基光伏将P型晶硅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6.56%,再次刷新P型晶硅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

从硅矿石到精美的单晶硅片再到太阳能晶体硅电池,银川隆基光伏开启了善用太阳能、逐梦绿能世界的低碳之旅。

“项目自2019年5月开工建设至2020年5月投产,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隆基速度’‘银川速度’,投产即达效,年产值从2020年投产初期的26.2亿元增至2021年的近120亿元。”银川隆基光伏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银川隆基光伏已形成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切片生产能力。

15GW项目的投产,使单晶硅棒单体更大,长度达到5米。

这样的技术突破有着特殊意义。

“15GW项目不仅在硅棒长度方面,在直径尺寸上同样有所突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5GW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隆基在全国范围内最大的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同时,宁夏也是隆基在全国范围内首个实现全产业链布局的基地。除此之外,项目的建成,还将助力宁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据介绍,着力于打造绿色供应链,隆基宁夏生产基地50%以上用电将使用可再生能源,并最晚于2028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紧抓高质量发展机遇,不断加强自身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链企业优势互补,加快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巩固领先优势,夯实企业核心竞争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