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零部件 » 正文

万华化学176亿投建乙烯高端项目 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

日期:2022-12-1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黎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14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端膜材料 POE 光伏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和消费国,年均增速超过10%,但高端聚烯烃、专用树脂、特种工程塑料、高端膜材料等产品仍然以进口为主,国产化率不足30%。

随着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5G通信、VR/AR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对化工新材料的需求不断提高,产业迎来新发展机遇,需开发“卡脖子”产品,扩大产品供给,为新能源、通信电子等行业发展提供原料保障。

12月13日晚间,化工行业龙头企业万华化学公告,该公司计划在烟台工业园实施乙烯二期工程,建设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聚烯烃项目,实现自主开发的POE、差异化专用料等高端聚烯烃产品产业化,乙烯二期项目将选择乙烷和石脑油作为进料原料,与公司现有的PDH一体化项目和乙烯一期项目形成高效协同。

据披露,该项目计划投资额176亿元,项目建设资金以自有资金与银行贷款组合的形式筹集。项目占地约1215亩,主要建设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25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LDPE)装置、2×20万吨/年聚烯烃弹性体(POE)装置、20万吨/年丁二烯装置、5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含3万吨/年苯乙烯抽提)、40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以及配套辅助工程和公用设施。

我国乙烯产业下游高端产品严重依赖进口,聚乙烯弹性体是化工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聚烯烃弹性体(POE)、差异化专用料等高端聚烯烃产品100%依赖进口。

万华化学称,公司经过多年自主技术开发,已完全掌握相关技术。

该公司表示,该项目的建设有助于万华强化聚烯烃产业链,填补国内高端聚烯烃产品空白。本项目以乙烷和石脑油作为原料,对现有以丙烷为原料的一期乙烯项目形成协同,原料多元化进一步规避市场波动风险,提升园区化学品成本竞争力,打造世界级一体化综合化工园区;为现有聚氨酯板块、精细化学品板块等提供上游原料,延伸产业链,提升公司高端精细化学品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该项目将通过最先进的装置内能量优化与集成,余热回收与综合利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碳排放的大幅度降低。通过长输管道实现联通,充分发挥烟台、蓬莱两个园区高效协同,延伸发展产品链,扩大高端化工产品生产。本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使万华烟台工业园成为全球极具竞争优势的精细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综合性化工园区。

万华化学近年来持续发力在化工新品领域谋求突破。

今年10月该公司还披露,公司设计产能4万吨/年尼龙12项目于近期正式投产并产出合格产品,这标志着万华化学成为拥有尼龙12全产业链制造核心技术和规模化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尼龙12产品性能优异,为高端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