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协鑫集团朱共山:永远做不惧风浪的奋斗者

日期:2022-12-13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13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集团 朱共山 颗粒硅

日前,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受邀在“第二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闭幕活动上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同仁、各位网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受邀进行“第二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闭幕活动的主旨演讲。从昨天到今天,大概有100位企业家参加了本次企业家年会的演讲或者对话发言,从他们身上,我感受最多的就是企业家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需要企业家把具有中国气度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扬光大,永远做不惧风浪的奋斗者。

真正的企业家,永远都是行动派,永远无法享受“躺平”。企业家每天都在战斗,我们基本上都是吃三睡五干十六,每天吃三顿饭,睡五个小时觉,工作十六个小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如此。白天干工作,晚上想工作,睡觉梦工作。所以,我非常同意企业家是“行动派”这个观点。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是凭空冒出来的,所有的成功企业,必然经历九死一生,穿越枪林弹雨,扛过来,熬过来,才有未来。

企业家作为“行动派”,既需要“低头拉车”,也需要“抬头看天”。协鑫和华为合作有整整十年,在光伏电站建设、智能运维等领域,协鑫和华为联合打造了一系列示范案例。前段时间,我到华为去访问交流,在华为看到一句话,“仰望星空,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在协鑫也有一句话,叫作“向绿而行,星光不负双碳经济赶路人”。“仰望星空”和“向绿而行”,都是行动派的特质,企业家既需要守望理想的星辰大海,也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下面,结合大会闭幕式的主题,我分享三个观点,借此致敬行动派。

一、穿越周期靠平衡。季节有变化,经济有周期,行业也有周期。一个企业是否具备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是看大环境向好,行业处于高成长时期的盈利结果,而是看经济下行期你的经营表现。前者是老天爷赏饭吃,后者靠的是真本事,真实反映出一个企业的战略眼光、创新实力、市场能力、风控水平等。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气候异常、俄乌冲突、食品和能源价格飞涨、供应链中断、通货膨胀以及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等多种因素,进一步遏制了全球整体经济的企稳回升。世贸组织多次做出悲观预测,认为全球经济即将陷入衰退。还有一些机构认为,未来几年可能都不会有好日子过,全球将陷入经济衰退和长期的经济停滞。

经济大气候不好的背景下,企业家的重要使命,就是带领企业穿越周期。这就像开飞机,需要适应气流变化,应对颠簸,穿越风雨,在快与慢、取和舍、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之间,理性研判,做出选择,用平衡之道,正确驾驭,化解意外,减少环境变化带来的伤害。

所有的产业,都围绕“平衡-失衡-再平衡”的产业周期律,螺旋式上升发展。以中国光伏行业为例,近十几年来,先后经历“三落四起”,先是科技、材料、市场“三头在外”,受制于人,再是美国针对性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与加征关税,经历过“531新政”洗礼、“国补”拖欠等,有过无序扩张,也有过荣耀时刻,更经历过黑暗时期,最后又趋于理性回归,迎来“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东风。其间存活和沉淀下来的中国光伏企业,至少穿越了三次产业生命周期,才换来了今天光伏产业领跑全球、光伏企业引领“双碳”未来的成熟度。

在此过程中,协鑫集团一度遭遇结构性矛盾。我们用了三年时间,以减为增,瘦身健体,外部混改,内部股改,优化产业结构、资本结构、财务结构,压降债务规模,提升资产质量,将存量变增量,最终打赢了一场翻身仗。这段宝贵的经历,也让协鑫变得更稳健、更理性,开始从“以规模换增长”走向“靠黑科技打天下”,不断完善以战略目标为导向的绩效管理体系,一方面严格考核现金流、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投资回报率、营收复合增长率等硬指标,另一方面重点关注战略发展能力,紧盯科技研发、团队建设、动力改革(也就是收入分配机制)等指标,既看眼前,也谋长远,做一年、想三年、看十年,提升应对周期变化的能力。

当前,实体经济普遍遭遇寒冬,不少知名企业都在想尽办法“过冬”。先要活下去,才能活得好。现金流就是企业的生命线,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现金流任何时候都为正,比什么都重要。这个时候,实体经济更要严格把好负债关,讲究有原则的投入、追求有质量的速度、确保有结果的执行。增强长期限资金运用能力,参控结合、投融结合、投并结合,平抑“三高”。同时让组织结构和战略目标匹配,产品与客户需求匹配,企业软文化和变革机制相匹配。激发内生动力,提高组织韧性,不断创新求变,做难而正确的事情,才能在不确定性中创造确定。

二、竞争制胜靠创新。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变化比任何时候都快。这也是产能过剩的时代,任何一个行业只要站上风口,马上就会过剩。本质上来说,市场不存在绝对过剩的产能,只存在相对落后的产能。过剩问题与创新不足有关。还以中国新能源产业为例,十几年来,从跟跑到领跑,从边缘化到跻身主流舞台,从电力系统的补充到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从一度电4块钱到比煤电还便宜,实现规模、技术、市场占有率、装备制造水平等连续多年全球第一,归根结底靠的是科技创新带动成本下降,效率提升,产品迭代,最终开辟出一个“风光无限”的能源新世界。

正因如此,协鑫集团提出科技是“第一能源”。碳减排主要靠科技。世界主要地区、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支撑作用,国家科技部等九部门也联合印发了《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科技支撑行动等十大行动,鼓励加快培育颠覆性技术创新路径,引领实现产业和经济发展方式迭代升级。

协鑫集团进入光伏产业16年来,一直以硬核科技引领行业迭代升级,开启了两大时代:一个是在国内最早开《GCL法多晶硅生产方法》,实现多晶硅超大规模全闭环、零排放、清洁化生产,推动全产业链成本下降90%,助推中国光伏从高价时代走向平价时代。另一个是以自主原创技术推出FBR颗粒硅,被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列入《“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先进技术集中攻关重点任务。相比行业传统主流技术综合能耗下降约75%,综合成本下降40%左右,可带动光伏发电全生命周期碳减排85%左右。推动中国光伏从平价时代走向低价时代和深度脱碳、减碳的时代。按照现有的规划产能,2025年以前,仅FBR一项,协鑫保守估计可实现碳减排6800万吨。大家知道,中国是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2021年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达73%和45%。未来是硅能源替代碳能源的低碳时代,协鑫的FBR颗粒硅就是典型的“绿色石油”。此外,在钙钛矿电池领域,协鑫也先人一步, 1m×2m的全球最大尺寸钙钛矿组件已经下线,效率达到18%以上,成本低于晶硅70%,寿命超过25年,全球首条100兆瓦量产线也即将贯通量产。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绿色低碳未来,从技术突破到机制创新,从商业模式革命到产业形态重构,都将颠覆我们的认知。谁能占领科技的制高点,谁就能赢得先机,谁能在科技上建立“护城河”,拥有让竞争对手无法逾越的“杀手锏”产品,谁才能从根本上抵御“寒气”,做科技制胜的领跑者。

三、持续成长靠韧性。做企业不是百米冲刺,而是跑马拉松。要想在不确定性的因素下依然保持坚挺,离不开韧性。韧性首先来自组织韧性,以战略为牵引,以结果为导向,以合伙共享机制为支撑,业务、流程、风控、团队、机制、文化高度兼容的“自适应”组织系统。其次来自供应链韧性,与市场、客户、产业链形成协同效应,着眼全球,全链优化,配置资源,从“单一竞争”走向“链群共赢”,通过“前向一体化”实现原料可控,通过“后向一体化”实现产能无忧,规避产业景气度周期的起伏变化。再次来自“三模一数”的结构韧性,注重模型、模式、模块“三模”建设,运营管理高度标准化、智能化、系统化,把企业建在数字化的土壤上,数字战略、数字组织、数字文化、数字人才、数字能力五位一体,数字化为企业转型变革赋能。

有韧性的企业才会永葆生命力,不断随同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同步进行思维转变、架构优化、技术革新,在可持续发展中创造价值,厚植长期竞争能力。不仅有决定做什么的战略魄力,更能保持不做什么的战略定力,精准聚焦一个点,向下深挖一万米,从而具备细分领域的专业优势。

最后,回到本次闭幕大会的主题,致敬行动派其实也是在向永不言败的奋斗者致敬,向崇尚价值的创造者致敬,向“与时间做朋友”的坚忍品质致敬,向创业创新、担当奉献的精神致敬,向信心致敬,向梦想致敬。让我们一起努力,践行企业家精神,做起而行之的行动派,共同托起实体经济的美好未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