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中国光伏反攻开始!突破美国反规避调查阴霾,上能电气等超涨7.4%

日期:2022-12-08    来源:览富财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08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能电气 福斯特 晶澳科技

12月8日,光伏板块开始突破美国反规避调查的阴霾,大举反攻。上能电气上涨7.3%,福斯特上涨5.06%,晶澳科技上涨2.94%……光伏设备板块整体上涨1.71%,就连阳光电源也上涨2.49%。

随着2023年经济工作的定调,以及防控措施的进一步宽松,全力拼经济成为主基调。光伏需求进一步被打开,担忧美国反规避调查导致的产能过剩阴云开始消散。

光伏启动酝酿已久扫除阴霾需要更大信心

从12月初以来,随着光伏上游晶硅的价格再次下调,光伏建设、光伏设备的利润通道其实已经被打开。被压抑多日的光伏设备板块已经再次启动。12月2日光伏设备板块近50只个股几乎全体上涨。

然而,随后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的反规避调查初裁决定再次给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包括隆基绿能、天合光能、阿特斯、比亚迪在内的4家中国企业,被该局初步裁定存在“反规避行为”。

尽管留有6个月的缓冲期,但是一旦裁定开始实施,比亚迪香港、阿特斯太阳能、天合光能和Vina Solar(隆基绿能子公司)等中国企业,依然将被分别施加27%、16%、254%、254%的关税。届时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的出口将受到重大影响。

一时间关于中国光伏电池、以及相关组件产能可能出现过剩、滞销的阴霾笼罩了整个市场。光伏设备板块从12月2日到12月7日下跌了3.4%。阳光电源股价一度下跌接近10%。隆基绿能下跌接近5%。

就在中国光伏产业上下游价格博弈初见分晓、产业链初步理顺,下游光伏设备、光伏建筑一体化蓄势待发,积极扩产之时,海外市场的波动却直接引发了市场的担忧。

对此,比亚迪、天合光能、隆基绿能,包括阳光电源多次发布公告予以说明和澄清——海外市场对中国光伏影响甚小,中国光伏产业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困难。产能过剩担忧缺乏支持。

但是,语言的力量毕竟有限,市场对于光伏的忧虑需要更强的信心才能扫除。

3.9亿千瓦装机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12月8日,2023年经济工作的定调,正如同给市场吃下的定心丸。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

这意味着,2023年将是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全力拼经济发展的一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将加大产业经济的财政、金融和政策扶持力度。这对于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必然形成更大利好。

从产业上来看,产能扩张,产品价格下行将是2023年光伏产业链发展重要影响因素。中原证券表示,需关注各环节利润重新分配情况和光伏装机的需求弹性。

德邦证券认为,随着硅料产能的释放,硅料价格或将出现下行趋势,明年或不再制约地面电站的装机,利好下游环节包括辅材等需求的提升。

此外,随着防控措施的进一步宽松,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化,大量因疫情停工的光伏电站建设、分布式光伏建设也将加快进度。年底基建冲刺的动力将更加强劲。

目前各地方政府的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目标规划已经明确。据相关数据统计,“十四五”期间新增光伏规划装机超过3.9亿千瓦。其中,按照住建部《“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国新增建筑光伏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以上。

一方面是,美国的所谓反规避调查初裁决定除了心理作用外,对中国的光伏出口的实质影响实在不大。其中不仅有6个月的缓冲期,可以给企业足够的调整时间,同时美国的光伏电站建设也离不开中国的产品,关于光伏的博弈还远未落定。

另一方面,中国巨大的国内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给中国的光伏企业提供了最大的支撑。2023年中国经济的恢复和产业的加速发展给中国光伏带来了更大信心,足以驱散再多阴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