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IEA:未来5年全球新能源装机将增加2400吉瓦!

日期:2022-12-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07
1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海上风电 太阳能光伏

12月6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可再生能源2022 》报告,文件对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做出大胆预测:“预计2022年至2027年期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增长2400吉瓦,这相当于中国目前的全部电力装机容量部门。这一预测比上年同期高出30%。”

报告认为:“未来五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全球电力扩张的 90% 以上,到 2025 年初可再生能源将超过煤炭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来源。预计其在电力结构中所占的份额将增加10个百分点,到2027年达到38%。”

之所以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如此规模化的增长,报告认为:这是因为这是中国、美国和印度的推动作用。这些国家比先前计划更快地实施相关政策并引入监管和市场改革,以应对能源危机。根据中国公布的“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中国将占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容量的近一半的数量,是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的主力军。

光伏发电将增长两倍

报告对光伏发电的增长持乐观态度。报告预测:“在2022年至2027年期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将增长近两倍,超过煤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电来源。未来五年,太阳能光伏容量每年都在增加。”

该报告还预测,未来户用和工商业光伏的发展速度会更快,因为这些项目有助于消费者减少能源费用。

报告还预测了中国在光伏领域的主导作用会被美国和印度瓜分一部分。报告指出:美国和印度的新政策预计将在2022-2027年期间增加对太阳能制造的投资高达250亿美元。虽然中国仍然是主导者,但到2027年,其在全球制造能力中的份额可能会从目前的90% 下降到75%。这就意味着在全球需求没有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此时可能导致中国所有制造业部门的工厂利润率只有当前水平的一半儿。

海上风电将占五分之一

报告分析了全球风电未来的发展形式,认为: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在2022——2027年期内可能会翻了一番,其中海上风电项目占增长的五分之一。

因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争端,欧洲很多国家在风电布局上有更大的投入。比利时推出了12亿欧元的金融一揽子计划,以加速该国的能源转型,并保护消费者免受高能源价格的影响。该计划的措施包括开发新的海上风电区,以扩大和加快海上风电部署,使到2030年的风电目标从4吉瓦提高到5.7吉瓦;

2022年5月,比利时、丹麦、德国和荷兰签署了《埃斯布耶格宣言》,这是一项1350亿欧元的海上风电协议,到2030年至少部署65吉瓦,到2050年部署150吉瓦。

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增加1070吉瓦

报告对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装机有更好的预期,报告指出:“在2022- 2027年期间,中国的累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预计将翻一番,增加近1070吉瓦。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占可再生能源增长的90%,其余的大部分来自水电。”

中国预计将提前5年达到2030年风能和太阳能光伏总发电量1200吉瓦的目标。到2023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将超过水力发电,成为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最大增长点。

报告推测,中国的目标是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33%,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占比18%。根据整体电力需求增长和水力发电产量,中国实际上可以更早地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

在加速发展的情况下,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能增长可能比我们预期高出10%或近120吉瓦,这是因为是由于太阳能光伏和风能的国内部署速度加快。此外,应对政策和市场的挑战也或将导致2022-2027年电力部门更有力地吸收可再生能源。

转发此条文章到朋友圈,截图发送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后台。同时,留联系人信息: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上班登记后,会把报告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原文如下:

转发此条文章到朋友圈,截图发送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后台。同时,留联系人信息: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上班登记后,会把报告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