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海上光伏火热! 万华化学组团布局

日期:2022-12-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07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光伏电站 万华化学

12月6日,万华化学官微发文,万华化学充分结合山东当地资源优势,携手国能集团、天合光能等在山东省潍坊市建设1260MWp的海上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预计发电量达16.8亿度,并且年二氧化碳减排量可达近98万吨。

今年以来,万华化学加快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目前,万华化学已在上游核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及下游锂电材料、光伏材料等方面有所布局。

此外,针对光伏行业,当前海上光伏建设受到重视,国内多省份已纷纷规划布局海上光伏项目。今年山东省重点规划推进海上光伏建设,据已公示的项目情况,有包括隆基绿能、明阳智能、万华化学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万华化学加码新能源

据了解,今年山东省宣布重点打造“环渤海”和“沿黄海”两大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潍坊海上光伏发电项目正是其中规划的项目之一。作为化工企业,万华化学正积极跨界布局新能源产业。

今年11月14日,万华化学在业绩会上透露,公司近期成立了电池材料事业部,专注于新能源产业的长期战略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电池材料目前已被万华确定为第二增长曲线的一部分。

近日,万华化学又与隆基绿能在万华化学总部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通过全方位协同,在光伏、氢能、建筑光伏一体化、新材料等多领域形成深度合作,共同开拓清洁能源应用市场。

据梳理,目前,万华化学在上游核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及下游新能源材料方面俱有布局。

据公开信息,万华化学已与华能集团合资成立华能(莱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山东省烟台莱州市93MW分散式风电项目,年上网电量2亿千瓦时。万华化学还在烟台海阳市规划装机容量600MW的渔光互补型光伏电站项目,年上网电量7亿千瓦时;在烟台招远建设140MW农光互补型光伏电站项目,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

万华化学还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合作,在烟台海阳规划建设高温气冷堆和华龙一号,布局清洁能源,年发电量可达660亿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390余万吨。

万华化学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此前曾表示,立足于低碳产业链发展新格局,万华化学致力于为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行业在产品品质提升、新材料应用、新能源布局等方面提供高品质、稳定的材料解决方案和及时响应服务。

海上光伏建设火热

10月31日,国家电投山东半岛3号海上风电场20兆瓦深远海漂浮式光伏500千瓦实证项目成功发电,成为全球首个投用的深远海风光同场漂浮式光伏实证项目。

当前,海上光伏建设正迎政策红利。据了解,今年山东省确定2022年度竞争配置的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场址10个,分布在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等市临近海域,总装机1125万千瓦,今年计划开工300万千瓦以上。重点打造“环渤海”和“沿黄海”两大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

记者注意到,据此前山东能源局公示的中标情况,除有多家央国企参与外,还有包括明阳智能、万华化学、天合光能、隆基绿能等多家上市公司现身中标名单。

山东能源局今年6月公示的招标文件显示,由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牵头,万华化学、天合光能、中铁十四局参与的项目,所在区域位于潍坊寒亭、寿光,计划建设时间为2023年至2024年;山东能源集团牵头,明阳智能参与的项目位于东营市东营区,2023年开工建设;中国华能集团牵头,隆基绿能、山东海阳集团参与的项目位于烟台莱州,于2022年、2023年建设;中国大唐集团牵头,东方电气(600875)集团、隆基绿能参与的项目位于青岛黄岛,计划于今年建设。

按照计划,全部项目开工时间及规模分别为2022年3.8GW、2023年4.7GW、2024年2.75GW,预计今年并网规模为1.9GW,剩余项目分别在2023~2025年并网。

记者注意到,为推动海上光伏发展,山东省进行大力扶持。山东能源局此前表示,对2022~2025年建成并网的“十四五”漂浮式海上光伏项目,省财政分别按照每千瓦1000元、800元、600元、4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补贴规模分别不超过10万千瓦、20万千瓦、30万千瓦、40万千瓦。将海上光伏纳入省重点项目,统筹解决用海用地问题。同时,参照海上风电支持政策,在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纳入专项债项目库、配置储能设施、回购送出线路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漂浮式海上光伏走向“深蓝”,走上规模化、商业化开发道路。

光大证券指出,“双碳”背景下,受国家政策驱动,我国各沿海省份陆续着手重点发展海上光伏产业,主要原因在于,沿海地区电力消耗较大,新能源发展受限于土地资源约束(集中式电站涉及土地征用,分布式光伏贡献不足);沿海省市海洋资源丰富,海洋光伏和海洋风电协同发展能够有效优化投资成本(海 缆、变电设施等);海洋光伏还可以与水产养殖结合,提高整体投资收益;海洋光伏的发电效率在相同光照条件下,较地面光伏有一定增益。

光大证券分析,海上光伏电站分为桩基式和漂浮式两种,现阶段以桩基式为主。中长期视角看,漂浮式海上光伏电站较桩基式更具经济性、应用场景更广泛且环保问题较小,或是未来主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