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库车光伏电站因风灾或损失6亿元,EPC施工单位惹的祸?

日期:2022-12-07    来源:新能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07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事故 光伏支架 光伏制氢

11月27日,新疆库车遭遇13级特大暴风沙尘暴,造成当地约200MW的光伏电站倒塌。据专业人士估算,这个规模的光伏电站如果完全损坏,损失约6亿元左右。

本次因风灾严重受损的光伏电站属于中石化库车一期绿氢项。该项目是目前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制氢项目,项目占地约10000亩,总投资约30亿元。根据现场提供的照片显示,风灾后光伏阵列的组件和支架变形严重。

在更多的现场情况被媒体披露后,该项目采用的固定手动可调支架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有专业人士分析称:固定手动可调支架组成的阵列风阻面积大,因此在沙漠、山区、高原等风灾多发地区不适合使用。

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一张图片显示,风灾后部分光伏组件被风吹变形但支架却相对完好。这似乎说明并非所有损失都应由支架造成,很有可能是螺栓固定等安装工序上存在瑕疵,还有可能是整个电站阵列的结构设计也有问题,因此负责该项目设计和施工的EPC企业可能也要承担部分的责任。

据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的总承包服务商为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和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联合体,这两家中标公司均为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公司旗下企业,电站由中石化广州(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完成基础设计。

通过公开资料获悉,这个中石化广州(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其实是两家公司,分别是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但两家公司实行一体化管理。

据其官网介绍,这两家一体化公司成立于1956年10月,是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前身为石油工业部抚顺设计院、中国石化总公司洛阳设计研究院、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现已成长为能源化工行业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EPC工程总承包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综合甲级设计资质。2003年,广州中元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整体并入公司。2012年,正式重组为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与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实行一体化管理。累计完成国内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天然气、煤制油、煤化工、医药和化工领域的工厂、装置、油库、长输管道及市政设施等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5000 余项,市场份额约占全国炼油工程设计市场的半壁江山,业绩遍布全球各地。

另悉,上述库车绿氢项目是中石化首次全流程介入风光制氢的示范项目。因此,笔者有理由怀疑本次受灾光伏项目可能存在着光伏设计经验不足的问题,未能充分考虑项目地的实际气候。

此次风灾对于其他在建以及投运的光伏项目都是一次警醒。

首先,在计划投建光伏项目时不仅仅要考虑当地的日照发电收益情况,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当地气候、地形对光伏系统的影响。每年夏秋台风多发季,时常能听到因为台风而导致电站严重受损的新闻。因此在计划投建阶段,投资方应选择可靠且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和施工方。对于已经建好的光伏项目,在风灾多发季节前应当注意检查光伏发电设备的情况,做好运维工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