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欧洲掀起屋顶光伏和储能电池装机热潮

日期:2022-12-05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05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光伏 户用光伏 欧洲光伏

电价快速上涨以及对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担忧促使欧洲各地的业主纷纷在自家住宅上安装光伏面板,而且通常还配备储能电池。

今年高天然气价格已经反映在消费者电价上。尽管消费者电价的调整速度比现货电价慢,但也已经大幅上涨。在英国,政府在今年下半年设定了平均能源价格上限(为0.34英镑/kWh),英镑兑欧元也走弱,但对国家财政受损以及个人和企业承受巨大压力的担忧持续存在。

户用光伏安装数据通常滞后于装机本身,但以意大利为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2022年第二季度安装数量增长,这主要是因为慷慨的超级补贴(Superbonus)税收抵免——目前相当于资本支出的110%。今年上半年,意大利64%的户用光伏系统配备了储能电池。

关于对光伏的兴趣,从中国对欧洲的光伏产品最新出口数据中可见一斑。该数据在2022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2022年1-9月总额达186亿美元。这相当于约72GW的组件,明显高于我们中间情景中对该地区年底将达到42GW的预测。我们认为,这种差异归因于两大因素:一是库存因预期需求上升而增加,二是官方统计数据尚未完全捕捉到的小型光伏持续繁荣。

中国10月对欧洲光伏出口略有下降,可能是因为小型光伏市场库存充足以及目前受到安装工人短缺瓶颈的限制,但仍远高于2021年的水平。

安装瓶颈和消费者兴趣在德国户用光伏系统价格中得到了体现。尽管组件、运费和关键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持平甚至下降,但德国户用光伏系统价格在2022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继续上涨。据传,德国安装公司正在招聘新的工人和培训团队,但即使有合适背景的人员,这也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各国政府也在努力加快屋顶光伏安装。例如,法国正在讨论一项法律草案,该草案已于11月4日获得法国参议院批准,可能强制要求拥有80个以上停车位的大型户外停车场在2026年7月1日前须安装光伏顶棚。这项法国法律草案中的其他措施包括提高对新建非住宅屋顶光伏安装的要求,即将屋顶光伏安装比例从目前的30%提高至50%。

欧盟委员会11月9日提出了一项新的紧急法规,其中包括将屋顶光伏的许可期缩短至一个月,并免除某些环境评估。该法规还将简化许可流程,将现有电网连接上当前项目的容量最多提高15%。在另一项措施中,欧盟委员会可能强制要求所有新建住宅在2029年之前安装屋顶光伏,以及2027年之前在所有新建商业和公共建筑上安装屋顶光伏。

我们预计,即使当前的能源危机缓解,至少在未来几年内,整个欧洲大陆的屋顶光伏装机仍将会加速。

一组数据

64%

2022年上半年,意大利配备储能电池的户用光伏系统占比

2014年

德国户用光伏系统均价(以每瓦名义欧元计)与目前相同的上一年份

205亿美元

2022年1-10月中国对欧洲光伏电池片和组件出口额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