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470亿巨头公告,惊现140亿“光伏黑马”!什么来头?

日期:2022-12-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05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丽豪 光伏市场 光伏硅料

爱旭股份一则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公告,让硅料黑马——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青海丽豪”)的近况得以显露。

最新一轮融资后,这家成立不到两年的企业,股东增加至约40家,投后估值接近140亿元。

实际上,今年9月,青海丽豪刚刚通过官微宣布完成22亿元B轮融资,三峡集团旗下长江证券创新投资、海松资本、雲晖资本、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中美绿色基金、稼沃资本、浙民投等参与投资,老股东正泰、IDG资本、金雨茂物等均追加投资。

记者获悉,正是在通威股份旗下四川永祥前董事长——段雍等光伏大将入主后,青海丽豪吸引来了IDG资本、金雨茂物等投资机构,正泰系、爱旭股份、晶盛机电等光伏巨头或其关联方更是踊跃入股,大有“众星捧月”之势。

硅料黑马“显山露水”   净利润率近60%

爱旭股份12月3日公告显示,本次,爱旭股份下属子公司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爱旭”)拟以货币出资方式参与对青海丽豪的增资,计划出资3.85亿元对价取得青海丽豪2.78%的股权(按增资后模拟,具体以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数据为准)。

爱旭股份表示,本次投资系公司基于自身战略发展规划,为进一步加强产业上下游合作,完善供应链体系,充分发挥双方在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领先优势,实现协作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青海丽豪是一家刚成立不到两年的企业。

青海丽豪成立于2021年4月,主要从事高纯晶硅等半导体材料的生产工艺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为高纯度硅料制品,是光伏产业链上游企业,也是爱旭股份的供应商之一。青海丽豪计划总投资180亿元,分三期建设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目前,一期5万吨建设项目已于2022年内投产,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

公告同步披露了青海丽豪未经审计的相关财务数据,截至2022年10月31日,青海丽豪资产总额为87.46亿元,资产净额为40.69亿元,2022年1-10月,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8.45亿元,净利润为4.92亿元。

眼下,相比其他硅料巨头,青海丽豪的资产与业绩规模堪称“袖珍”。不过,在投产第一年、产能爬坡期,其已经能够实现接近60%的净利润率。

爱旭股份表示,考虑到标的公司2022年产能释放并不充分,公司根据对其 2023年利润以及本次增资价格的测算,预计其动态市盈率约为2.38倍,低于当前同行业主要可比上市公司4.99倍的平均动态市盈率水平,具备投资可行性。

通威昔日大将掌舵  光伏巨头“众星捧月”

最新公告显示,在本轮融资后,青海丽豪的注册资本由34480.52万元增加至约41300万元,股东数从21家增加至约40家。

身处光伏行业,青海丽豪拥有堪称顶尖的创始团队及奢华的股东阵容。

创立、执掌青海丽豪的,正是通威股份旗下四川永祥前董事长——段雍,四川永祥至今是我国硅料“一哥”。履历显示,段雍出生于1974年,曾任职东方希望集团,后加入通威股份。2021年5月27日,通威股份收到段雍的辞职报告,段雍辞去通威股份董事及其他各项职务。

2021年6月,段雍及相关方通过海南皓梵投资有限公司、海南卓悦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海南卓悦”)入主了青海丽豪,段雍出任青海丽豪董事长。

天眼查显示,此后,段雍逐步退居幕后,由张立出任青海丽豪董事长兼总经理。与段雍一样,张立曾任职东方希望集团。

2021年下半年,青海丽豪展开A轮融资,众多光伏巨头前来捧场。

具体来看,2021年下半年, 7家股东新加入了青海丽豪——浙江正泰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天津环宇智宸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晶焠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云清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绍兴上虞晶盛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盈都汇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南峻峰碧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其中,浙江正泰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隶属正泰系,背后站着南存辉;绍兴上虞晶盛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同时是光伏巨头——晶盛机电的控股股东,由曹建伟、邱敏秀实际控制。

今年3月,青海丽豪再新增4家股东。

除了珠海华发集团成员企业等入股外,珠海润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珠海润璟”)也在今年3月入股青海丽豪。公告显示,珠海润璟的实控人为爱旭股份实控人陈刚。

此后,青海丽豪再新增多家股东。

在本次最新一轮融资前,青海丽豪共有 21 位股东,其中持股比例最高的前五名股东分别为海南卓悦,持股比例为11.60%;天津环宇智宸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1.46%;珠海润璟,持股比例为11.11%;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87%;海南豪悦,持股比例为10.73%。

天眼查显示,海南卓悦与海南豪悦皆由段雍及其相关方控制。

公告显示,本次融资后,珠海润璟出资额不变,在青海丽豪出资比例从11.11%降为9.28%。最新公告并未披露青海丽豪本次融资的其余增资方。

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抱团

今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要加强系统对接,深化全链合作。支持企业通过战略联盟、签订长单、技术合作、互相参股等方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引导上下游明确量价、保障供应、稳定预期。

实际上,过去两年,作为光伏上游核心原材料,硅料价格大涨。光伏产业链中下游企业不得不通过签订长单或者战略入股进军上游等方式保障供应链安全与稳定。

自成立起,青海丽豪便被打上了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抱团的烙印。正泰系、晶盛机电、爱旭股份的关联方分别战略入股青海丽豪,这将有助于它们获得硅料的相对稳定供应。

在最新公告中,爱旭股份列举了硅料行业及青海丽豪四大价值:

一、光伏需求稳定增长,下游硅片扩产需求远超高纯晶硅供给,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大。

二、青海丽豪首期项目已于2022年内投产,年能持续提升。二期项目也已开工建设,2023年产能还将进一步释放。

三、2022年以来,高纯多晶硅料仍产业链中供需格局偏紧的环节,青海丽豪自投产以来业绩提升明显,根据测算,随着标的公司产能的提升,其 2023-2025 年经营业绩还将有大幅增长。

四、青海丽豪通过先进工艺理念与规划,以及自动化、智能化手段的应用,具有较好的质量优势、成本优势和规模优势,有助于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抱团正愈来愈多。

2021年2月,上机数控与协鑫科技旗下江苏中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意向进行30万吨颗粒硅生产及下游应用领域的研发项目合作,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80亿元,整个项目分为三期具体实施。

今年8月,TCL与协鑫联手打造的呼和浩特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暨10万吨颗粒硅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预计120亿元。该项目地处内蒙古中环产业园,与TCL中环仅一街之隔。“10万吨颗粒硅达产后,大部分产能将直供TCL中环,还节省了包装与运输成本。”一位协鑫科技相关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