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光伏1.5GW,风电4.5GW!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开建

日期:2022-12-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02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 风电项目 光伏项目

11月30日,“陇电入鲁”配套华能庆阳600万千瓦新能源示范项目首台风机成功吊装,这标志着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新能源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2019年3月,华能集团与甘肃省政府签署了推进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开辟了陇东风光煤电运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新格局。

华能甘肃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建设项目覆盖庆阳市8县区,项目将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风、光和煤炭资源,规划建设800万千瓦风光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和200万千瓦调峰发电机组,并配置60万千瓦/120千万时的储能项目,依托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外送线路,实现“风光储输”一体化,推动清洁能源最大化利用,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800万千瓦风光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按风光同场、风机混排的方式布置,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风光同场项目。先期建设特高压配套新能源600万千瓦(风电450万千瓦,光伏150万千瓦),计划与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外送线路同步投产。在储能方面,将按照新能源总装机的10%进行配置,在采用传统电化学储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重力压缩空气储能和抽水蓄能等多种储能形式。

陇电入鲁工程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确定实施的重大工程之一,也是甘肃省继酒湖直流工程后又一规模化清洁电力外送工程,而华能庆阳风光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是陇电入鲁重点配套新能源电源项目,是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华能陇东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新能源为主的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搭载特高压电力输送通道,将清洁能源利用率提高至95%,并形成稳定绿色能源,有助于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新能源电力全局优化配置。这个集合了200万千瓦光伏项目、600万千瓦风电项目、600MW/1200MWh电池储能系统的多能互补综合性项目,强化电源侧灵活调节作用,有利于削峰填谷,有效规避弃风弃光现象发生。

该项目总投资超400亿元,规划总装机600万千瓦,其中风电450万千瓦、光伏150万千瓦,年发清洁能源电力将超14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4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00万吨。该项目将于“十四五”中期与陇电入鲁整体工程同步建成投产,将有效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实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