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天合光能张映斌:N型时代放大了210的优势,让领先更领先

日期:2022-12-01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01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张映斌 N型组件

今年是N型电池技术商业化元年。超640GW N型产能在规划之中,不论是原有光伏企业,还是新进入的光伏企业,都在发力N型电池技术。光伏行业又一次站在技术迭代的十字路口,向左,还是向右,这是当下光伏企业、光伏人必须面对的选择难题。原有的技术、产业生态能否延续,是否适应新技术、新时代以及要怎么办。

天合光能产品战略与市场负责人张映斌博士给出了答案:N型时代,210产品技术平台让领先更领先。

210核心要义 契合产业发展逻辑

“过去八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八年。今年的极端热浪、干旱和破坏性洪水已经影响了数百万人,并造成数以十亿计美元的损失。”这是今年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在COP27大会开幕式上的发言。

应对气候变化,进行碳减排、实现碳中和,是世界各国少有的全球性共识。为此,能源转型,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结构成为天下大势!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更成为我国能源转型的方向。

太阳能是实现碳中和的强大助推器。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预估:到2030年,光伏装机容量将超过5400GW,2050年光伏装机容量超14000GW。

光伏之所以被看好不仅在于其普遍性,更在于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光伏度电成本(LCOE)不断下降。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从2009年到2021年光伏度电成本下降了84%。

所谓度电成本,就是电站生命周期的总成本/电站生命周期的总发电量。就电站生命周期总成本而言,组件占光伏系统成本的50%。在其他因素相对固定的条件下,降低度电成本有效的途径就是降低系统BOS成本,提高组件的发电量和可靠性。

所以,光伏行业有一个固定的发展逻辑——更低的度电成本、更高的发电效率。正因如此,张映斌认为,210产品技术平台“四高一低的”核心要义完全契合产业发展逻辑。基于这一210产品技术平台的至尊系列组件完全满足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量、高可靠性、低度电成本的要求。在去年初,天合光能发布至尊670W组件,效率高达21.6%,更是加速引领行业进入600W+高功率时代。再到如今的N型时代,210至尊组件功率将突破700W的大关。国际权威机构实证数据表明:600W+组件高发电性能在高、中、低纬度不同环境,相较参考组件发电量增益1.6-2.1%。在可靠性上,600W+组件获得BNEF、PV TECH、PVEL、RETC等全球多家权威第三方机构连续多年认可。天合光能刚刚连续7年获彭博新能源财经100%可融资性评级,再次获得tier1一级组件制造商评级。基于以上“四高”,210至尊600W+超高功率组件可节省BOS成本分别为1.3%~6%,度电成本(LCOE) 可降低1.9-4.1%。

联盟生态,放大600W+的价值

技术价值在于产业化。任何一项技术如果,不论其本身先进与否,如果没有行业认同,没有产业生态支持,很难实现价值最大化。张映斌认为,210产品技术平台之所以成为一种成熟而先进的平台,是因为得到了行业的认同,建立起600W+联盟,能够在N型时代,继续保持领先的态势。

2020年,天合光能发起成立了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时至今日,联盟成员既包括了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逆变器企业,也有辅材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第三方认证机构,还有电站业主和EPC单位。联盟成员从成立之初的30多家已经增长到近100家。可以说,600W+生态联盟打通了从研发、制造到下游的应用环节,攻克并解决了从拉晶、切片、电池、组件、产品设计、可靠性、接线盒、玻璃、逆变器及跟踪支架等产业链相关难题,建立起了全产业链生态,为600W+的全面应用扫清了障碍。

这种全方位的产业链协同,为技术产业化,以及最终实现终端应用保驾护航。

截止2022年9月30日,全行业210组件已发货超76GW,天合光能210组件已累计出货超40GW。600W+高功率组件应用进展远超行业预期,得到了全球客户的认可。

产能供应方面,据PV Infolink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210电池产能将达到333GW,组件产能360GW。到2026年,210电池产能将达到723GW。组件方面,同样呈现出这种趋势,2026年将达到736GW。

N型时代,放大210的价值,让领先更领先

随着技术成熟、产能扩张,N型时代已经来临。210产品技术平台在N型时代又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张映斌告诉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N型时代,将会放大210的优势,让领先更领先。

技术的领先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厚积薄发的结果。早在2015年,天合光能就致力于N型电池技术的研发。2018年,实现了i-TOPCon组件的量产并入选超级技术领跑者示范项目。2019年天合光能为铜川和长治领跑者项目共交付500MW i-TOPCon组件。2021年天合光能建立了500MW基于210产品技术平台的N型TOPCon中试线。2022年,天合光能更是建立起8GW的生产线。同时210 TOPCon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全面超25%,为快速产业化扩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10产品技术平台的核心要义在于“四高一低”: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量、高可靠性以及低度电成本。N型电池技术本身就具有高效率、高双面率、高发电量的特点。210+N型等于两者优势的累积,将进一步放大210的领先优势。

实证数据表明,210+N组件功率高达690W,相对行业其它大尺寸N型组件,提高75W,组件效率提高0.2%,电压低7.6V,集装箱容量高15.8%。每串多4块组件,组串功率高29.5%,相同容量组串数量少23%。BOS成本低1美分/W;度电成本低1.5%。

张映斌分析,210产品技术平台最大的特点在于兼容并蓄,是开放性的技术平台,所有的新技术都可以在这个平台叠加、充分激发价值。正因如此,210+N型技术才让领先更领先。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