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需求旺盛,产业纷纷扩产,光伏钨丝会替代金刚线吗?

日期:2022-11-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30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钨丝 金刚线 硅片切割

记者在近期采访中了解到,光伏钨丝产品因具有较高的产业链要求及技术壁垒,目前国内具备相关生产能力的企业不多,市场需求前景广阔,利润空间明显。

“预计在2023年,随着大尺寸硅片市场规模扩大,光伏钨丝技术进一步成熟,光伏钨丝销量会迅速扩大。公司第一期100亿米生产线已建成,后续的产能扩张已在规划中,目前公司订单处于饱和状态。”11月29日,中钨高新一位负责人对报记者表示。

多家券商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在硅料价格持续高位的大背景下,光伏钨丝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预计2022年至2025年行业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100%。

市场需求火热

光伏钨丝是什么?简单讲就是切割硅片的一种金刚线母线。据了解,金刚线切割是太阳能电池硅片的主流切割方式。传统碳钢丝金刚线随规格细化整体强度提升不明显,而钨丝因其高强度和高韧性、可加工至更细等性能可升级替代碳钢丝。

据权威机构估算,预计2025年全国光伏行业用钨丝需求有望达到2.17亿公里,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1.39亿元,2022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109.55%。

钨丝母线是否会完全替代碳钢丝母线?“任何一个新技术、新材料在光伏行业的应用,都有一定时间的磨合和迭代窗口期,在上游光伏钨丝母线企业产能放量、成品率提高以及成本下降后,光伏钨丝行业有望快速放量。相信在两到三年之内,钨丝金刚线的渗透率将会快速提升,从而形成钨丝金刚线与碳钢丝金刚线共存的市场格局。”岱勒新材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毋庸置疑的是,光伏钨丝的市场需求正在逐年猛增。

据记者了解,目前主流光伏钨丝已具备替代碳钢丝的经济性,进一步提升钨丝的经济性则需要继续细线化。目前市场上的主要问题是光伏钨丝供应量有限,无法满足下游大规模产业化的需求。

中钨高新相关负责人直言:“阻碍光伏钨丝行业放量的主要因素是钨丝良品率低,已建成产线产能爬坡慢。同时,硅片大尺寸、薄片化的规模还未达到相当程度。预计到2023年,随着大尺寸硅片市场规模扩大,光伏钨丝技术进一步成熟,光伏钨丝销量会迅速扩大。”

光伏钨丝价格明显高于碳钢丝,如果硅料价格降低,是否会降低其性价比?

“硅料本身是高耗能产品,价格降得太低,会造成我国能源的廉价输出,对光伏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不利,因此硅料价格会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随着光伏钨丝技术进一步发展,细线化带来的良品率提升、锯缝损失减少和生产效率提高,是有可能抵消硅料价格下降带来的影响的。”中钨高新上述负责人表示。

技术壁垒较高

光伏用钨丝制造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国内只有少数公司具备相应的生产能力。

据记者了解,厦门钨业下属的厦门虹鹭拥有30年的钨丝、钼丝等高温难熔金属的研发经验,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降低生产成本,拓宽应用领域,其生产的钨丝依靠品质与技术多年来稳居行业前列。

公司光伏用钨丝从原料仲钨酸铵做起,生产装备完全自主开发制作,依靠多年积累的在材料技术、配方、加工、规模生产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提升钨丝的性能与竞争力。同时,公司拥有完整的钨产业链优势,保障了钨丝原料的供应与品质。

中钨高新是国内领先的钨全产业链企业。公司日前在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具备量产市场主流35—37μm线径光伏钨丝的能力,并持续向下游行业供货,目前处于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放大主流钨丝产能阶段。公司充分利用技术研发优势,在基材配方及加工工艺上取得突破,一批更细线径的产品正在进行开发验证,将择机推向市场。

产业链公司积极布局

光伏钨丝行业预期的高增长,也有望为相关企业带来可观的发展红利。据悉,目前产业链上游光伏钨丝母线生产企业均在积极扩产。

记者从中钨高新获悉,目前公司第一期100亿米生产线已建成,后续的产能扩张已在规划中。目前公司订单处于饱和状态,下游客户主要有原轼新材、岱勒新材等。

今年前三季度,厦门钨业光伏用钨丝销量约为100亿米;在新增产能方面,公司子公司厦门虹鹭有3个光伏用细钨丝在建及投产项目,具体为新增年产88亿米细钨丝产线设备项目(已经投产)、新增年产200亿米细钨丝产线设备项目(正在陆续投产)、600亿米光伏用钨丝产线建设项目(将于明年下半年投产)。

翔鹭钨业也将目光瞄准光伏钨丝赛道。今年8月,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66亿元,募投项目之一为“光伏用超细钨丝研发项目”。公司称,该项目将成为公司在下游光伏领域全新尝试。项目拟研发的钨丝母线作为光伏硅片切割金刚线的母线,有望突破高碳钢丝母线的材料物理极限,降低切割线损,提高切割质量,提高单位硅料出片量与良品率,满足光伏行业降低成本的需求。

在产业链下游,岱勒新材是国内同行业中较早采用钨丝为母线研发光伏钨丝金刚线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钨丝金刚线已经实现规模化供货,市场认可度较高。“公司已经做好了上游钨丝母线企业产能放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我们在生产线上已经做到了碳钢丝与钨丝基材产品的生产线相互兼容。”11月29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