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放下组件,发力逆变器,正泰电器收购通润装备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日期:2022-11-25    来源:香港财华社  作者:慧泽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25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逆变器 光伏电站 正泰电器

近日正泰电器公告称,公司拟10.2亿元收购通润装备29.99%股份,将成为通润装备控股股东。

同时,正泰电器打算把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业务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并转让给通润装备。

从正泰电器的名字可以看出公司早期是做低压电器起家的,后来才涉足光伏板块,但是在组件业务方面浅尝辄止,此次收购通润装备是为了发力逆变器板块。

01瞄准一体化布局

正泰电器本次收购通润装备主要目的有两方面,一是打造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业务的一体化协同效应;二是,为海外市场做铺垫。

近年来新能源三大板块都流行一体化的布局,比如锂电领域的动力电池厂商向上游投资收购锂矿、光伏领域的硅片厂商向上游布局硅料、逆变器方面向上游布局原材料也是一体化的演绎了。

通俗点说,中下游怕因上游涨价而蚀了利润,这是一体化布局的初衷。

逆变器头部公司固德威曾披露,机构件类原材料占其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约为25%左右。而钣金件在逆变器的机构件类原材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通润装备可以向正泰电器输出逆变器钣金件、储能柜金属外壳等上游原材料,以实现正泰电器的降本增效,同时又提高产品的定制化能力,可谓是一石二鸟。

通润装备2021年度的收入结构中境外、境内收入占比分别约76.53%、22.72%。由此看出,通润装备在海外的影响力是可圈可点的。

通润装备成熟的海外销售网络与销售资源,可以作为是正泰电器挥师海外的推手。而且,正泰电器的海外市场与其有交叉,双方的联合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全球市场占有率。

02组件成为过客

从香饽饽到烫手山芋,正泰电器没有消化得了光伏组件业务。

2016 年末,公司完成对正泰新能源的收购,交易对手来自母公司正泰集团。2018年7月,正泰新能源斥资约7亿元从隆基绿能旗下购买1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司100%的股权,涉及项目容量106.3MW。

新入手的光伏组件业务也确实正泰电器尝到一小波甜头,可惜好景不长。

正泰新能源并入正泰电器后,正泰电器的资产结构从轻资产变成了重资产,资本结构则从低负债率变成了高负债率。

组件业务成为正泰电器的负担,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是,组件业务受上游硅料涨价影响大幅亏损,2021年硅料价格从85万/吨上涨至200多万/吨,正泰电器组件业务的成本压力巨大,毛利率也急速下滑。

其二是,公司光伏电站规模不断增加后,债务负担过重。2020年以来,公司流动负债迅速攀升。2020年中,正泰电器流动负债约200亿元,2020年末攀升至约230亿元,至2021年末,则攀升至约304亿元。

为卸下沉重包袱,正泰电器不得不启动“卖卖卖”的操作,以实现轻资产运营。

正泰电器先是在2021年11月将公司旗下的493.13MW户用光伏发电系统资产作价19.72亿元打包出售。

到了2022年4月,公司又计划作价22.5亿元,出售旗下的光伏组件业务,主要交易对手则是母公司正泰集团。

正泰集团当初把光伏组件业务塞入正泰电器,期望提高资本市场的估值,可惜终究没有玩得转,主要是低估了组件业务的回报期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杀伤力。

2016年从正泰集团接手,2022年又匆匆退回给了正泰集团,为了减轻组件业务亏损对整体业绩的影响,组件业务成为其过客。

当然,放弃组件,不等于放弃整个光伏,正泰电器还在光伏的另一大重头戏——逆变器方面发力。

目前由子公司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主导逆变器业务,其研发的三相组串式逆变器自 2015年起连续 6 年在北美拥有超高占有率。

已经在组件方面栽过跟头的正泰电器不会上游原材料对利润冲击在逆变器板块重演,因此,这才有了前文的收购通润装备的动作。

2022年1-10月,正泰电器的逆变器出货量累计为3133.52MW。收购通润装备后能否实现正泰电器的做大及走出去梦想,且拭目以待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