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中石化首个“绿电制氢”项目加快推进

日期:2022-11-24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24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绿电制氢 光伏制氢

11月21日,记者在位于工业园区的中石化首个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绿电制氢’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各种设备已安装就绪,来自国内外的技术专家正在紧锣密鼓地调试设备,为实现顺利投产做最后准备。

“绿电制氢”项目于2021年8月被中石化列入氢能技术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课题,并由中原油田牵头,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广州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共同建设,力求建成中石化首个风光电兆瓦级质子交换膜制氢、储运及加注多系统集中装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程建设模式,打造可再生能源绿氢产业发展示范样板和科研创新平台,为我国绿氢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证。该项目也是河南省重大建设项目,与我市确定的由“中原油城”向“中原氢城”转变的决策部署息息相关,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绿电制氢”项目自今年3月开始施工以来,经过7个多月的紧张建设,已于11月20日顺利实现中交(完成工艺运行路线上的所有建设内容,工艺运行路线全部贯通,可以进行系统试压、水电联运等工作)。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经理梁建伟表示:“此举标志着该项目由施工阶段进入开车准备阶段。接下来,项目参建各方将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向年底实现项目投产发起全面冲刺。”

其间,“绿电制氢”项目的核心设备——国内最大的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装置顺利完成吊装。中原油田仪表及自控专业高级专家王传钦说:“作为中石化首个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质子膜电解水制氢工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先例’。我们力争率先做出成功案例,为在全国示范推广打造濮阳样板。”

为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作为“绿电制氢”项目的建设牵头单位,中原油田成立项目运行工作组,下设工艺管理、设备管理、物资供应、施工管理等专业组,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编制了项目设计、物资采购、合规性办理、工程施工等专项计划表。

进入施工阶段后,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通过组织劳动竞赛,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我们克服疫情对施工带来的影响,采取现场和例会协调的方式,确保施工进度踏上项目建设节点。与此同时,我们还与设备厂家的工程师开展技术交流,熟练掌握设备组装关键点,确保项目顺利实现中交。”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制氢车间负责人刘建军表示。

为确保项目施工安全,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成立专门检查小组,对项目的风险把控、现场标准化管理等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与此同时,该服务中心派出技术专家驻守现场,确保及时发现并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

据介绍,“绿电制氢”项目运用质子膜电解水制氢工艺,全过程不排放任何污染物,并且设备可以随开随停,便于就地消纳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波动性较强的可再生“绿电”。项目投产后,可日产高纯度“绿氢”1.12吨,预计年耗可再生电力电量252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000多吨。

“下一步,我们将科学统筹,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项目开工准备工作,确保实现项目一次开车成功、产品一次合格、环保一次达标,尽快发挥项目的综合效益。”梁建伟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