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A吃A”及分拆子公司独立IPO!正泰电器加速推进新能源版图

日期:2022-11-2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蔡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24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电器 光伏逆变器 户用光伏

“A吃A”及分拆子公司独立IPO共同推进,新能源业务版图快速壮大。

11月22日晚间,正泰电器及相继公告,正泰电器及其一致行动人拟作价10.2亿元收购通润装备29.99%股权。交易完成后,正泰电器成为通润装备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通润装备是国内金属工具箱柜行业的龙头企业。此次正泰电器不仅要拿下通润装备的控制权,还将向其注入公司整合后的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业务相关资产,以达到资源整合、发挥业务协同优势的目的。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作为低压电器龙头的正泰电器实施“低压电器+新能源”双主业战略,其新能源板块除了上述将注入通润装备的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业务之外,还包括以正泰安能为核心的户用光伏业务。上月末,正泰电器启动了正泰安能的分拆上市事宜。随着“A吃A”及分拆子公司独立IPO共同推进,正泰电器的新能源板块或将产生两家上市公司。

入主后需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根据收购方案,正泰电器拟与其一致行动人温州卓泰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通润装备1.07亿股股份,约占后者总股本的29.99%,转让价款总额为10.2亿元。本次收购完成后,正泰电器将成为通润装备的控股股东,通润装备的实控人也将由顾雄斌变更为正泰电器的实控人南存辉。

资料显示,通润装备主营业务为金属工具箱柜、机电钣金及输配电控制设备业务,是国内最早进入金属工具箱柜行业的规模企业之一。

记者注意到,按照上述交易方案测算,本次交易中,通润装备每股作价9.53元,较其停牌前一个交易日二级市场收盘价9.55元/股相当。

近两年来通润装备整体业绩较为稳定。在2019年营收、净利分别达14.72亿元、1.53亿元之后,2020年受疫情影响,通润装备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4.24亿元、1.33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24%、13.01%。

2021年,通润装备业绩企稳回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21亿元,同比增长34.91%;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8.31%。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1亿元,同比持平,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27.19%。

需要注意的是,通润装备现有业务中的输配电控制设备业务(涵盖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断路器等相关业务)与正泰电器的主营业务存在同业竞争。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交易各方约定,在控制权交接日后的三个月内,正泰电器应促使通润装备将从事该等业务的相关子公司的股权(主要包括常熟市通用电器厂70%的股权和常熟市通润开关厂70%的股权)按照评估值转让给通润装备的原控股股东方,从而实现该等竞争性业务的剥离。

不仅如此,通润装备的现控股股东还承诺,2022年至2024年通润装备原主营业务(不包括拟剥离资产)每一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不低于6000万元。

数据显示,2021年通润装备的输配电控制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公司营收的比例约为17.24%。2021年,常熟市厂实现净利润2376.77万元。

不过,这一业绩承诺也遭到监管部门质疑。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通润装备说明业绩承诺大幅低于公司历史业绩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主营业务和经营业绩是否预计将出现大幅下滑。

推进户用光伏子公司IPO

除了获得入主通润装备之外,正泰电器还计划向通润装备注入光伏逆变器资产,实现资源整合。

公告显示,正泰电器拟与上海挚者、上海绰峰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整合正泰电器的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业务相关资产(即正泰电源控制权),并在整合完成后将合资公司100%股权以现金对价转让给通润装备。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通润装备的控制权转让事项和正泰电源资产出售事项互为前提条件,即两笔交易如果有一项未能实施,另一笔交易也将无法实施。

对此,正泰电器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进一步体现双方在技术、产品方面的协同优势。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充分发挥通润装备在机电钣金制造领域长期深耕积累的技术优势、制造与集成经验,通过逆变器钣金件、储能柜金属外壳等高质量产品的供应实现新能源业务的降本增效,提高公司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产品的定制化能力、生产规模、产品质量,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

但在问询函中,交易所要求通润装备说明公司现金收购事项与资产出售事项是否互为前提,是否构成一揽子交易,以及公司认为本次现金收购事项不构成重组上市的测算依据及合理性。

记者注意到,作为低压电器的龙头企业,近年来正泰电器发力“低压电器+新能源”双主业。其中,正泰电器的新能源业务板块主要分为户用光伏业务和逆变器储能业务。

在双主业推动下,今年前三季度,正泰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50.17亿元,同比增长21.73%;净利润32.15亿元,同比增长15.69%。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正泰电器的户用光伏业务核心子公司正泰安能实现营业收入36.69亿元、净利润7.35亿元,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而作为正泰电器逆变器储能业务的子公司,正泰电源也是国内最早开始研发光伏逆变器的公司之一,目前业务范围涵盖光伏逆变器、光伏汇流箱、商用储能一体机、预装式光伏系统、预装式储能系统等。

据正泰电器介绍,2021年度正泰电源逆变器产品已占据北美工商业光伏市场份额的32.5%,已占据韩国光伏发电市场份额的18.30%,市场占有率位居韩国第一。近年来,随着下游光伏、储能业务的快速发展,正泰电源也迎来业绩高速增长期。2021年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出货量同比增长130.6%,2022年1—10月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出货量累计为3133.52MW,同比增长142.27%。不过,目前正泰电器方面尚未披露正泰电源的财务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末,正泰电器开始筹划子公司正泰安能的分拆上市事宜。以此来看,如果本次收购通润装备成功,正泰安能也顺利IPO,正泰电器的新能源板块将产生两家上市公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