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打破尘封5年硅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纪录!光伏行业高景气度仍在

日期:2022-11-21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21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电转换效率 HJT电池

11月19日,在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暨高峰论坛上,隆基绿能宣布,已收到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的最新认证报告,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26.81%,打破了尘封5年的硅太阳能电池效率新纪录。万联证券投资顾问表示,光伏制造业和光伏设备行业的高弹性与高估值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降本增效过程中众多颠覆性技术创新带来的价值重塑。HJT作为未来具有想象力的电池技术路线,隆基绿能此次公布的HJT转换效率高达到26.81%,将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据了解,此次突破世界纪录的隆基绿能高效晶硅异质结电池研发团队从2021年6月至今,不断打破并刷新原先的硅异质结电池世界纪录,从25.26%提升到26.81%,实现了一年四个月的时间里绝对值增加了1.55%的奇迹。尤其是在一个多月时间内,隆基绿能就分别以26.74%、26.78%、26.81%“连中三元”,刷新硅太阳能电池效率新纪录,再次印证了隆基绿能持续聚焦科技研发,推动产业进步的决心。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表示,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无论是TOPCon、HPBC、HJT,包括这些技术的一些融合和杂化,在量产上三年左右会实现26%到27%的量产效率。

企业技术能力不断突破的背后,是市场旺盛需求以及政策的大力支撑。据了解,风电、光伏基地加快建设,直接拉动了储能市场需求。储能相关公司迎来机遇,今年以来相关产品订单饱满,不少公司在手订单排产已经到2023年中期。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看好储能市场长期走势,在政策和市场的共振下,储能市场将迎来爆发期。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42家参与储能产业上下游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613.26亿元,同比增长1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562亿元,同比增长190%。

政策方面,近期,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太阳能光伏方面,依托隆基绿能、隆基乐叶等骨干企业,大力发展新型光伏电池材料,发挥单晶技术优势,以经开区、航天基地和西咸新区为主承载,打造太阳能光伏产业集群等。鼓励光伏配套产业加快发展。鼓励面板玻璃、边框等辅料产业发展。通知还指出,重点发展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光伏逆变器等优势产品,加快PERC+、TOPCON、HJT等新兴技术研发,加快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

安信证券认为,TOPCon作为Perc的延续性技术其产业化之路是顺理成章之事,短期的确定性已然显现。而从中长期维度看,HJT电池技术未来有望在众多电池片技术中脱颖而出,并在一定时间内成为业内的主流技术。随着HJT电池转换效率迭创新高,产业化快速推进,成本下降路径清晰可行,性价比拐点到来后预计将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路线。

从行业层面来看,对于2023年全球的光伏市场需求,隆基绿能此前表示,初步判断明年全球需求同比30%左右的增长,中国是主力市场,欧洲和巴西也是重要市场,美国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其他市场的增减量不会影响全球整体需求趋势。

国金证券也表示,基于近期与企业交流的订单反馈信息、中期的电源端、用户端成本比价关系、以及长期能源结构调整的诉求,坚定看好2023年及未来长期光伏和储能需求增长,维持2023年直流侧450-500GW判断,需求量和行业盈利能力均有望超预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