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2022中国分布式光伏行业发展白皮书》在江苏无锡发布

日期:2022-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18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 户用光伏

11月16日-19日,第十四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在江苏无锡举行。在大会的“2022全球光伏产业峰会”环节,《2022中国分布式光伏行业发展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2中国分布式光伏行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孙权 摄

相较于大型光伏发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输出功率相对较小、污染小,环保效益突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局地的用电紧张状况以及可以发电用电并存等特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持续深入,全国各地都在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充分利用具备条件的建筑屋顶(含附属空闲场地)资源,鼓励屋顶面积大、用电负荷大、电网供电价格高的开发区和大型工商企业率先开展光伏发电应用。

此番在无锡发布的《白皮书》,详细介绍了国内分布式光伏主要政策、分布式光伏行业发展情况、分布式市场的技术水平、分布式光伏融资现状及模式、分布式光伏市场存在的机遇与问题、BIPV应用方向展望。

《白皮书》中提到,在“双碳目标”引领下,2022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更加强劲发展。2022年1月-9月,中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35.3GW,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5%。

从装机类型上看,工商业分布式接替户用光伏成为增长最快的分布式光伏。2022年1月-9月,新增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装机18.74GW,同比增长296%,在分布式中占比53%。新增户用光伏装机16.95GW,同比增长42%,在分布式中占比47%。在组件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收益优势更加凸显。

从区域分布上看,2022年分布式光伏装机仍集中在山东、河南、河北、浙江、江苏、广东等省份。2022年1月-9月,六省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占到全国75%。其中,江苏、浙江、广东等沿海经济大省主要以工商业光伏为主,山东、河南、河北等农业大省主要以户用光伏为主。

从发展模式上来看,“整县推进”对2022年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影响深远,促进了更多的企业、资金进入分布式光伏领域。

从市场主体上看,越来越多的央企、国企成立能源投资公司,利用已有资源、资金优势,大举进入全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光伏组件价格下行,逆变器逐渐实现国产替代。《白皮书》认为,中国分布式光伏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增长潜力,预期未来三年的年新增装机可实现50GW-65GW。

2021年,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组委会邀请业内知名企业、行业协会联合成立编委会,在业内首次出品《2021中国分布式光伏行业发展白皮书》,受到行业广泛关注。今年,编委会继续出品《白皮书》,为国内分布式光伏开发企业和从业者再次呈上一本光伏领域的工具书。

据悉,《白皮书》发布地无锡,有着光伏产业“摇篮”城市的美誉,当地拥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集聚了以尚德、日托光伏为代表的一批光伏产业重点企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