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三部门重磅发文: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对光伏企业意味着什么

日期:2022-11-16    来源:一财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16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消纳体系 太阳能板

1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

11月16日上午,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该《通知》指出,新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是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的重要举措,对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保障高质量发展合理用能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通知》,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的可再生能源,现阶段主要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以各地区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为基数,“十四五”期间每年较上一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在全国和地方能源消费总量考核时予以扣除。

此外,通知提出,以绿证作为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认定的基本凭证。绿证原则上可转让,绿证转让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积极推进绿证交易市场建设,推动可再生能源参与绿证交易。

隆基绿能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三部门此次发文,将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消纳,推动企业加快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速度,加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此前,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曾多次建言称,实现碳中和目标第一步,也是实现碳中和的起点和关键在于通过体制机制的灵活性调节以及需求侧响应,形成对新能源的大幅度消纳。

“这个政策指的是,以新能源的发电方式产生的能源消费不纳入能耗消费总量。一方面利好绿证交易,另一方面对于非光伏企业来说,增加了其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以满足能耗指标。”无锡萨科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夏家喜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以生产太阳能板为例,生产太阳能板的能耗还是正常算在总能耗里面的,但是太阳能板装到项目上产生的电可以申请绿证。国内现在提倡绿证交易,也就是说如果高能耗企业如果装光伏或其他新能源发电方式的话,可以对冲掉部分的高能耗。”

“如果单独以光伏产业为例,针对光伏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能耗,我们现在引入了碳足迹的概念,对于上游以及其他原材料比如光伏玻璃生产过程当中的管控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夏家喜补充道。

“这次更多的是从需求侧拉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副秘书长胡麒牧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之前存在总体的能源缺口的时候,需要通过新能源产业去补这个缺口,那么当新能源产业产能扩张以后,如何能让消费端去消纳新能源?这就需要一定的机制去进行调整。这一次的文件实际上是从‘双控’的角度来进一步完善对新能源消费的激励机制,它更多是从一个数量工具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之前我们从供给端去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时候,采取的更多的是一些价格工具,比如说财政的补贴、电价的上一些补贴等等。”

“那么到了需求端,我们采取的是数量工具,‘双控’是有一个数量指标的,现在通过放开这个数量的约束来增加市场对新能源的消费。一方面不会造成电力需求端的能源约束,另一方面还能通过这种机制来加快能源结构的调整。”胡麒牧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