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欧洲太阳能光伏“新时代”的来临!中国企业的机会?

日期:2022-11-10    来源:赶碳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10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电站 欧洲光伏市场

有许多不同的指标可以评判一个国家的太阳能产业所取得的成功。

位于荷兰的一座太阳能公园

从太阳能发电量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来看,荷兰、德国和西班牙位居榜首,2022年夏季分别为23%、19%和17%。

希腊在这方面表现也不错,最近一度有100%的电力供应来自可再生能源,尽管只维持了五个小时。

太阳能迅速起飞的国家往往是一些小国,主要集中在东欧。自2018年以来,波兰的太阳能发电量,居然增加了26倍,芬兰和匈牙利也在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令人惊讶的是,排行榜与哪些国家的阳光更明媚并没有直接关系,政策的支持显然远比“辐照度”水平更为重要。

瑞士最大的高山太阳能发电厂与海拔2500米的水坝相连

在晴朗的日子里环游欧洲,你越来越有可能看到一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太阳能电池板。就英国而言,尽管地面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目前仅覆盖了英国所有土地的0.1%。这个数字,甚至远远落后于该国的高尔夫球场占地。

能源危机之下,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出现在路边、水库和火车轨道旁的废弃土地上。

在比利时布拉斯查特高速公路旁的火车隧道顶部,光伏电站非常醒目。

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拥有欧盟最高的太阳能产能目标,约215GW。该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要达到80%。

奥地利、丹麦和荷兰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目标则更高。在2030年之前,这些国家将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目标。

在欧洲建一座光伏电站,有很多规矩。如果你在政治、社会和环境方面得到认可,你可以很容易地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一个太阳能公园并运行。

由法国Corisca Sole建造的Picarreau太阳能农场,成为欧洲保护花卉和动物的标杆案例

在英国,保守党政客最近正在考虑倒让步,扩大光伏电站适用的土地范围。只要是用于农业以及更低等级的土地,都可以建设光伏电站。在欧洲,“农光一体”也搞得有模有样。

农业光伏在自然保护、农业实践和能源生产之间实现了平衡

荷兰和瑞士尝试在公路隔音屏障上安装面板,太阳能高速公路计划未来可以安装高达55GW的光伏装机。看来,我国的组件企业,应该认真研究和谋划,如何生产适用于高速公路两侧的光伏组件。

铁路甚至也将成为光伏电站的重要应用场景——不仅仅局限于铁路两侧的荒地。德国国家火车公司德国铁路公司(Deutsche Bahn)正在尝试在轨道上的枕木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如果能够在整个60,000公里长的铁路网中推广的话,这将相当于五座核电站的电力输出。

让光伏融入铁路,德国人已经在干了

废弃煤矿也是太阳能的另一个主要应用场景,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以及西班牙已经在付诸行动。

葡萄牙现在拥有欧洲最大的漂浮太阳能公园,建在阿尔奇瓦水库中,有四个足球场那么大。

带有太阳能电池板的浮动驳船,位于瑞士圣皮埃尔堡的高山水库湖“Lac des Toules”。

能源危机之下,欧盟委员会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加强欧盟的太阳能制造业。

自2017年以来,光伏制造成本的下降,已经召唤着太阳能光伏“新时代”的来临。根据欧盟委员会可再生能源倡议,欧洲目前的光伏装机量,应该与过去20年中的累积装机量持平。这意味着欧洲在2025年的太阳能发电量将翻一番,到2030年翻两番。当然,并网许可将成为很大的障碍。至少就目前看,欧盟层面的电网运营商还没有为100%可再生能源的上网做好准备。

储能是解决电网消纳能力不足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欧洲储能市场的爆发并不是偶然,而且将继续加速发展。


冰岛是欧洲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

冰岛拥有欧洲最高的可再生能源份额,这要归功于其令人难以置信的地热资源。冰岛总能源供应的89%来自可再生能源。

挪威排名第二,其49%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电,其中发电量约为125,500吉瓦/小时。

阿尔巴尼亚和拉脱维亚紧随其后,其总能源结构的42%来自水电(阿尔巴尼亚最强)、生物燃料和废物(拉脱维亚占37%)、风能、太阳能和其他来源的组合。

瑞典、芬兰和丹麦等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紧随其后。

黑山是非洲大陆最小的国家之一,排名第八,其次是奥地利和克罗地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