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出台 试点建设100个近零碳排放区

日期:2022-10-27    来源:深圳商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0/27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零碳建筑 光伏建筑 光伏项目

探索深圳特色“近零碳”建设路径,到2025年累计建设100个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先行示范标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擘画“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蓝图。

《规划》提出,探索深圳特色“近零碳”建设路径。推行区域、园区、社区、校园、建筑、企业等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高标准建设国际低碳城,加快推进龙岗区、前海合作区等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试点。

据了解,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是指基于现有低碳工作基础,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集成应用能源、产业、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碳汇等多领域低碳技术成果,开展管理机制的创新实践,实现该区域内碳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并逐步趋近于零的综合性试点项目。

如何打造一个近零碳社区?根据2021年印发的《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近零碳社区将以社区人均碳排放量和碳排放总量稳步下降为主要目标,着力发展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节能低碳建筑,提供多层次绿化空间,建设慢行道路,利用碳普惠机制与各类宣传活动提升居民低碳意识,倡导绿色生活。

位于深圳盐田的万科中心就是超低能耗建筑的典范之一。据了解,园区一方面由科技企业通过利用光伏发电与储能、新型节能建材、智慧用能平台等技术手段,大幅提升绿电使用比例并减少能耗;另一方面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探索以生物式处理方式为主的有机循环体系,例如借助黑水虻实现园区厨余垃圾100%在地资源化和堆肥实现有机质循环利用,大幅降低碳排放的同时增加碳封存。

《规划》还构建符合深圳发展实际并兼具深圳特色的指标体系,涵盖综合、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和试点示范建设等四个类别共15项指标。

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融入产业、能源、交通、建筑、区域发展等相关规划,积极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支持有条件的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率先实现碳达峰。到2025年,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比重达到47%,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81%,森林蓄积量达到447万立方米。

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做好气候变化影响及风险评估、预测预警和防灾减灾工作,将适应气候变化理念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中,提升自然生态和社会经济领域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到2025年,突发灾害性天气有效预警提前量达60分钟,万元GDP水耗降低至6立方米以下,城市供水储备能力达到90天,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面积占比达到60%以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