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康佳光伏布局再下一城,牵手禾迈股份共谋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日期:2022-10-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常军平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0/24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禾迈股份 跨界光伏 分布式光伏

在持续推进能源战略转型的过程中,以企业为中心发挥牵引力,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路径迸发出了更大的生命力,推动了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康佳集团牵手禾迈股份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强强联合建立光伏行业发展新格局。

加码光伏行业,加快战略落地

近日,康佳集团与禾迈股份在光伏行业的合作有了实质性进展,康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其法定代表人为朱忠庆,注册资本为1.5亿元,经营范围包含生物质能技术服务、储能技术服务、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电池销售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等。

康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由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禾迈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康佳电子出资9000万元,持股60%,禾迈清洁能源出资6000万元,持股40%。根据此前发布公告显示,项目公司作为运营主体,采取以推广建设农村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等模式并进的经营策略。也就是说,康佳集团与微型逆变器龙头企业禾迈股份一同在分布式光伏产业中进行探索。

这不是康佳集团第一次在新能源领域出手,近期,康佳集团在新能源行业动作频频,展示了发展的决心和野心。9月28日,康佳集团与光储能源产品解决方案企业晟高能源科技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上饶、新昌等地合作建设2GW光伏组件、2GWh储能产品和1GW逆变器生产基地,生产、销售“康佳”品牌光伏产品。

光伏企业纷纷与康佳集团进行合作,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康佳的品牌影响力及成熟的渠道建设。伴随着光伏行业成本不断下降,户用市场的推广扩大,光伏产品进一步呈现出了“家电化”趋势,而在家电行业深耕多年的康佳集团,渠道优势显而易见,进一步赋能光伏企业打开户用市场的过程。

“双赢”的局面是强强联合的基础,近年来,转型中的康佳集团坚持“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战略,聚焦“新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三大主导产业和“园区+投资”两大支撑产业,持续推进“产业+园区+资本”履带式盈利模式。康佳集团通过布局光伏企业,寻求公司发展的突破,不断扩展传统家电业务的边界,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增长极,实现企业的多样化布局。

同时,康佳集团在与禾迈股份的合作中,发挥了康佳集团“园区+投资”两大支撑产业的协同发展作用,不仅成立合资公司聚焦光伏产业发展,也发挥着园区的协同效益。公告显示,双方开展的光伏发电项目应优先选择在康佳集团及其子公司的产业园区落地建设,康佳集团将积极协调并统筹安排其范围内的园区资源,推动光伏项目的落地,在同等条件下,园区的光伏项目优先由合资公司承担实施建设。

推动产业升级,践行低碳发展

在“双碳”背景下,能源转型的要义尤为突出,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要实现翻倍;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近年来,我国光伏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跨越式的发展,2021年,我国光伏制造端产值突破7500亿元,其中多晶硅、光伏组件产量分别连续11年、15年位居全球首位;光伏产品出口额超过28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站在政策的春风里,光伏事业整体呈现扩张态势,另一方面,技术逐步成熟进一步推动了成本的下降,十年来,我国光伏发电的平均度电成本下降约70%,有力地支撑着光伏发电进入平价无补贴阶段,为后续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市场化应用意味着光伏产业的落地形式将呈现出多样性,作为用电大户,节能低耗一直是家电企业的传统打法,在新能源行业发展潮涌时期,提前布局光伏发电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发电,不仅是康佳集团响应绿色发展、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举措,也是深化其转型落地的重要举措。

我国正致力于从政策、技术、机制等环节,全方位推进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2021年,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约2900万千瓦,约占全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的55%,这是历史上首次突破50%。

不仅受益于分布式光伏成本下降,且分布式光伏自身独有的离负荷近、不需要通过大电网远距离输送的优势,分布式光伏与家电的结合或将落地更多的应用场景,光伏或将成为家电的用电来源,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