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悬在光伏板块头上的一把剑

日期:2022-10-19    来源:雪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0/19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片设备 超薄硅片 协鑫

近期大批光伏股票发三季报高开低走,并且被信创、医疗等板块吸水,反应出很多交易层面的问题;而交易层面的背后是大家对一些基本面的担忧,再次做一些梳理和演绎。

抛开新能源远期星辰大海的大格局不谈,着眼于下个季度和明年,投资快速变化的新能源行业不得不如履薄冰。

上周指数跌破3000点,大部分公司股价回到4月27日的底部附近。而纵观光伏股票,股价相比4月27翻倍的众多,主要原因是受益了今年俄乌战争。这部分逻辑前面说了很多,不再多谈,关键是后面怎么样?

先看总量。21年底预期22年装机220GW,22年实际装机可能在280-300GW。俄乌战争导致欧洲需求大超预期,今年受益海外光伏装机的公司股价基本都大涨新高,而内需驱动的公司则表现疲软。

当下对明年(23年)光伏装机展望,咨询机构线性外推保守者喊320GW,组件巨头喊350GW,乐观投资者喊400GW+。

整体来看,这么大一个行业,明年还能保持20-30%的增速,长期空间还非常大、非常难得,跌下来就有机会。

整体的纠结点主要是价格、位置和估值,而这些都可以靠价格的涨跌来化解,进而转化为波段性机会。

同时正如市场过去从未预测准确过光伏每一年的装机需求,意外总比预期多,光伏需求就如薛定谔的猫一般,不能预测;但打开盒子就会有答案,所以跟踪与应对的意义大于预测。

我们能看到今年光伏供给端大扩产,大部分环节明年的供给释放后应该在350-400GW以上。

所以如果明年需求在400GW以上,行业可能是一个继续高景气的紧平衡。但一旦需求回落到350GW以下,部分今年缺货的产品,明年可能进去到供过于求状态。

从缺到过剩是悬在很多环节头上的一把剑,也是需要格外注意的风险点。

随着硅料供给的不断增加,硅料价格下行是大趋势。博弈点主要是硅料价格下行的支撑在哪里,这也取决于明年的光伏需求。

同时硅料降价让出来的利润将被其他环节瓜分。以及硅料不缺之后,旧的短板被补上,新的供给短板又是什么,这是今年Q3交易电池片、电站、石英砂、EVA粒子等环节的主要逻辑。

而如果需求低于预期,明年这些环节没有供不应求,后年新产能一出来,逻辑就容易破灭。

即使需求真的超预期,这些环节真的供不应求。明年通过产品涨价业绩大增,PE可能会被压缩到硅料的估值水平,预期交易者将进入兑现阶段,可能也是再比谁跑得快。

硅料价格降低带动组件价格降低,使递延的国内需求开始爆发,这是确定性的机会,所以纯国内需求为主的公司可能有一波短暂的修复。

但介于国内内卷严重,利润率薄,需求带动量升,内卷带动价跌,最后内需环节的利润释放可能会低于预期。但仅从边际和博弈角度考虑会有一波机会。

这个思路下新能源电力运营商的机会是确定的,其他内需主导的支架、逆变器等公司是弹性品种。

外需受俄乌战争的不确定性、今年高基数以及全球衰退预期影响,明年需求如何不确定性较大。叠加目前大部分外需导向公司股价在高位,这条线个人倾向于先规避。

远期看,能源自主可控下欧洲的光伏需求只多不少,但国际摩擦带来的脱钩预期可能会对外需导向公司的估值产生系统性压制,就像现在市场害怕上市公司有美籍董事长一样。

一句话总结,行业逻辑没松动,外需依旧旺盛但预期不明,有不确定性,叠加股价在较高位置,是资金犹豫的主要原因。跌下来就不犹豫了,所以大跌要敢买,涨上去要舍得卖,行业从主升浪进入震荡阶段,适合做波段。

内需确定性会起来,有量但利润弹性可能不够,是下一阶段的阶段性景气度博弈机会。

上面是行业β,行业β变弱之后,找α要看结构。

短缺环节,目前持续涨价盈利不断走强的主要就是电池片。钧达已经被抱团成为核心标的了,弹性小了,但还可以做波段。

Topcon新势力沐邦高科市值较大了,新玩家还有预期的有聆达股份和麦迪科技。聆达股份9月董事会席位大换,麦迪科技新总经理,协鑫背景刚增持上市公司股票500万。

后续有什么大动作不清楚,但还可以跟踪跟踪。

另外新势力扩产会刺激一波设备需求,受益的依旧是捷佳伟创。但捷佳伟创要考虑Topcon扩产完后,HJT如果没有大突破,钙钛矿太远,会进入到青黄不接阶段,进入兑现阶段。

HJT一条线,明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本来都觉得22年能商业化,现在看要推后到明年。

从第一性原理出发,HJT工艺四步,比Topcon的12步简单,同时低温工艺可以把硅片做到80-100μm,降低硅片成本30%(相比Topcon 的极限130μm),远期还能和钙钛矿做叠层进一步提高发电效率。

而非硅成本端通过丝网印刷、银浆配方改进、银包铜、远期的电镀铜降低银耗。

当前银耗28mg/w,产业展望明年到15mg/w,年底10mg/w,下降50%,叠加硅片成本下降30%。看到了商业化的性价比,也是明年光伏最有想象空间的技术进步方向。

但目前所有的降本路线展望均来自于HJT玩家的PPT和指引,这里炒股的、忽悠的、吹牛的、踏踏实实在做的都有,真真假假很难验证,目前还没有看到实质上的爆发信号。

而另一边Topcon的商业化扩产非常迅速,如果明年HJT还不能降本,很可能错失时机,被Topcon拿下半壁江山。

所以明年对于HJT而言,非常重要,生死攸关。也是目前个人认为需要重点跟踪的方向。

如果HJT爆发,伴随着的必然是电池片设备超薄硅片、钨丝线、低温银浆或银包铜等方向的爆发,是明年光伏可能最有爆发力的方向。

从新玩家来看,其他行业需求的萎靡吸引大量其他行业在竞争中活下来的赢家转型光伏内卷,典型如消费电子。

消费电子过去是一年一代产品,迭代快、成本控制极强,是和纺织有一拼的内卷之王。

今年大量走投无路的消费电子公司转型光伏,例如逆变器代工,技术上降维、成本上可能更有优势,海外做充电宝的利用现有海外渠道切去做便携式储能和户用储能的。

这些都为行业竞争带来新的变数和机会,这些过去证明过自己的企业再次转型背水一战,依旧值得关注。

这既是新玩家的机遇,也是老玩家的风险,未来我们会看到很多光伏行业熟悉的黑马,因为他们过去都是其他领域的白马。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